忧患意识爆棚,大众CEO:特斯拉软件技术领先任何车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30 15:57

【导读】 大众汽车CEO承认,特斯拉的软件领先于大众和其他“任何汽车制造商”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的领导者,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博士似乎也深谙此道,他在同其他大众高管开会时经常提及竞争对手的优势并加以警示,比如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特斯拉。

据《德国汽车新闻》报道,迪斯日前在大众汽车内部的一次沟通中谈及了特斯拉的软件及其自动驾驶技术,并承认特斯拉的软件领先于大众和其他“任何汽车制造商”。迪斯还称,特斯拉的这种领先优势令其感到“头疼”。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博士

今年1月,特斯拉的市值首度突破1000亿美元,取代大众汽车位列全球车企第二,仅次于丰田汽车,尽管后者去年的销量还不到大众的4%。而一些市场分析师则认为,特斯拉市值较高的部分原因是相比汽车企业,它更像是一家软件公司。

2012年,特斯拉在汽车行业率先实现了整车空中升级(OTA),使得汽车向智能手机靠拢。借助这些技术,用户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更好的体验。

但迪斯更关心的是特斯拉在自动驾驶程序中的软件应用。他表示,特斯拉就像一个神经网络,通过持续收集数据,并做到每两周改善一次性能,为客户提供一次新的驾驶体验,当今没有其他汽车制造商能做到这一点。

而且,与其他大多数从事自动驾驶的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不同,特斯拉不仅依靠内部测试车队,更利用其庞大的电动汽车客户群来收集数据,以改善其驾驶员辅助功能。据特斯拉AI研发负责人Andrej Karpathy透露,截至目前,特斯拉共计积累了超过30亿英里(约合48.28亿公里)的自动驾驶使用数据。

特斯拉承诺可以通过OTA升级完善其自动驾驶功能

相比之下,大众尽管也为其最新的ID.3电动汽车开发了许多类似于特斯拉的软件功能,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

据德国媒体《经济人》报道,大众即将交付ID.3电动汽车去年年末曾出现大规模的软件问题,涉及约1万辆已下线的量产车,未来预计还将有2万辆车会受影响,预计第一批ID.3要到2020年年中方能完成交付。

大众品牌首款纯电动汽车ID.3

迪斯也承认,将“强大的软件”集成到大众的新车型中,要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还要困难许多,为此,他正组建一个新的软件开发部门来追赶特斯拉。

迪斯补充说,尽管大众旗下拥有奥迪、保时捷、宾利等高端品牌,但要赶上特斯拉,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他也始终明确一点,即大众最终会赶超特斯拉。

对于大众CEO的这种忧患意识,新能源汽车媒体Electrek认为,特斯拉在基于软件的用户体验方面的确拥有巨大的优势,但迪斯对现状的认识同样值得赞许:“其他汽车制造商要想终结特斯拉的领先地位,首先得承认他们落后了。”

不过,尽管特斯拉通过收集用户数据获得了软件及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但其游走于法律之间的实际应用场景却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除了可能产生的隐私问题外,特斯拉将并不成熟的自动驾驶功能投入用户的实际应用中,由此产生的安全隐患是否应该由用户自己承担?特斯拉、车主以及政府监管部门都有着不同的看法。

2018年3月,苹果工程师在驾驶开启Autopilot功能的Model X时发生车祸身亡

据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此前报道,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已经在美国造成数起导致车内乘员死亡的事故,而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等部门曾严厉批评特斯拉不接受政府监管的“任性”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大众 特斯拉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