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APP大面积宕机,车主却打不通客服电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4 17:30

【导读】 尽管特斯拉在中国的项目进展速度如同脱缰野马,也得到了来自中国用户的大量订单支持,特斯拉并没有因此而在服务层面给予中国消费者优待。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尽管特斯拉在中国的项目进展速度如同脱缰野马,也得到了来自中国用户的大量订单支持,但特斯拉为中国用户提供的服务体验似乎不尽如人意。

5月13日晚间,多名特斯拉车主爆料称,他们在使用特斯拉官方APP控制车辆时,APP发生宕机,无法与汽车进行连接。不仅如此,汽车的中控屏、仪表盘全部处于黑屏状态。

图片来源:@叁叁叁打败奥特曼

客服无人接听,车主心急如焚

特斯拉手机APP可以通过蓝牙与车主车辆绑定,从而取代传统汽车钥匙并实现一些控制功能,譬如开启/解锁车门、启动车辆、控制空调、预约充电等等。但在APP宕机后,车主被迫只能在提心吊胆中“盲开”汽车,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

更令车主们感到郁闷的是,为解决用车问题,心急如焚的他们立即拨打了特斯拉的400客服电话,然而却显示无法接通……

图片来源:@叁叁叁打败奥特曼

对此,得到官方认证的@特斯拉客户支持 则在评论区回应网友称,导致手机APP无法直接控制车辆的原因是系统服务器故障。


另有网友分析称,特斯拉APP宕机的原因是其服务器域名证书过期所致。

截止目前,特斯拉APP的使用已经恢复正常。但对于此次大面积宕机事件,除了@特斯拉客户支持 在评论区以“统一句式”回应网友外。截止发稿,特斯拉在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公众平台均未作出任何官方声明或回应。

而包括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等中国区高管更是一言不发,从而引发了车主和网友们更大的愤怒。

对于特斯拉官方的“不作为”,不少车主和网友都感到愤慨

这并非是特斯拉APP第一次出现宕机事件,早在2018年4月,就有部分美国特斯拉车主表示其软件出现过问题,而在2019年9月,特斯拉更是在北美地区发生大面积APP宕机事件,4小时后方才恢复正常。

为了展现特斯拉的科技产品属性,最初特斯拉只提供两种方式解锁车辆,除了使用类似于交通卡的NFC卡片外,就是用特斯拉APP与汽车连接。而在去年北美地区的宕机事件中,由于多数美国车主仅用手机解锁启动特斯拉,因而受到波及比中国车主更甚。

此后在一些车主的要求下,特斯拉终于上线了实体钥匙,不过其售价高达人民币1200元。

特斯拉实体钥匙

不安分的“烈马”

当下,在中美两个大国,得益于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的影响力,特斯拉都是汽车圈当仁不让的头号“网红”。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汽车产业承压,然而今年2月复工以来,特斯拉中国工厂的产能却持续爬坡。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3月,特斯拉共计交付10160辆新车,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另外。特斯拉在5月初还获得了来自中资银行的40亿元贷款,为工厂的扩建和生产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不过,特斯拉并没有因此而在服务层面给予中国消费者优待。

今年3月,特斯拉就曾因安装与随车清单规格不符的自动驾驶硬件而遭到许多国产Model 3用户的声讨,并被工信部约谈责令整改,而特斯拉给出解决方案仅是承诺为国产Model 3更换HW3.0硬件,并未回应部分车主“退一赔三”的诉求。

而除了软件出现问题外,特斯拉的硬件做工也经常为一些消费者吐槽,甚至涉及到汽车核心的安全层面。

据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此前报道,日前有国外车主爆料,自己在驾驶特斯拉Model 3倒车时,方向盘竟然脱落了……车主发现,这台出事Model 3的方向盘内部居然没有安装固定螺栓,而他的汽车仅仅交付才一个月……

倒车过程中,特斯拉Model 3方向盘竟然脱落,里面没有安装固定螺栓

而更早之前,特斯拉还因为加速踏板存在质量问题,在高速上被车主直接踩断……

断裂的特斯拉加速踏板

在特斯拉引以为傲的三电技术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也屡屡发生事故。

去年4月,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一小区自燃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日前,又微博网友@丞瑜CharmZ 投诉称,自己购买的进口版Model 3行驶方才9000公里,即发生电机故障,在道路上直接失速“趴窝”,而他在车主群中也发现,存在和他类似遭遇的车主不在少数。而特斯拉售后所能做的,仅仅是为他更换电机。

车主爆料,特斯拉进口Model 3因电机故障在路上直接关机

而对于过度信赖“自动驾驶”的用户来说,特斯拉Autopilot仅在美国就已引起了至少3起致死交通事故,但特斯拉从未就此问题接受美国交通部门的监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据乘联会数据,在3月创下中国历史最高月底销量纪录后,特斯拉4月的销量却出现高达64%的滑坡,为3635辆,而当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共生产1万辆汽车,产能出现显著过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app 宕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