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27位股东全部退出,或为IPO作准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1 17:10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启信宝数据显示,5月18日,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广州鹏行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夏珩、何小鹏等27位股东全部退出股东行列。目前,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百分百持股,此前其持股为40.53%。

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开发,汽车零配件设计服务等,是小鹏汽车的运营主体。

而就在今年5月7日,橙行智动的注册资本由2529.5万元减少至1460.9万元。对此小鹏汽车相关人士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此次减资仍属于集团海外重组的一部分。

小鹏汽车27名股东退出,股东仅剩一家公司

小鹏汽车此次大量股东退出和注册资本减少,外界猜测其实际目的为搭建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VIE)架构,为海外上市进行铺垫。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2月,橙行智动的47位股东便将其所持的全部股权悉数出质给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便作出解释,称这是搭建红筹或VIE结构中“很正常的事情”。

2019年12月小鹏众股东出质股权后,李想认为此为搭建VIE架构行为

所谓VIE架构,指在境外成立空壳公司,通过签订协议以完全控制境内公司,主要用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及外国投资者规避国内监管对外资产业准入限制等。

自2019年起,有关小鹏汽车赴美IPO上市的传言便时常见诸报端。但小鹏汽车始终未对此予以承认或者否认,仅回应称“目前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公开信息显示,小鹏汽车的最新一笔融资出现于去年11月,当时公司共计获得4亿美元的C轮融资,主要领投者为小米集团。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同期表示,小鹏汽车的C+轮融资也在进行中。


小鹏汽车股权架构

无独有偶,李想的理想汽车关联公司——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于5月13日发生工商变更,共计多达18位股东退出,注册资本由7.25亿元减少至4.34亿元,降幅超过40%。对此理想汽车回应称,公司整体组织架构在持续优化,但并未提及IPO及上市事宜。

除造车新势力外,途虎养车的关联公司——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同样发生工商变更,包括腾讯在内的20位股东退出,仅剩3家股东,注册资本则从约9141万元减少至约1796万元,但途虎养车仅称此是“上一轮业务和架构调整的后续动作”“公司目前无上市计划”。

另据Wind数据显示,本月截至5月20日,A股共有219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仅14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增持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