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沃尔沃新车的最高时速只有180km……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2 17:42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众所周知,中国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为120km/h,而在一些西方国家限速值可能会更高一些,但一般不超过150km/h。只有德国等个别国家的高速公路以“不限速”著称。尽管如此,全球多数私家车的最高车速普遍超过200km/h,这主要是由于车企为保障汽车动力总成的性能而作出的相应设定。

然而,近日却有一家汽车制造商以保障交通安全为由,决定将今后生产新车的最高时速限制在180km以内,这家车企不是别人,正是一向标榜安全的沃尔沃汽车。

沃尔沃宣布新车最高限速为180km/h

除了设定速度上限之外,沃尔沃还宣布,每辆新车将配备一把“Care Key关爱钥匙”,沃尔沃的驾驶员可以对汽车的最高速度设定额外的限制。特别是当把汽车借给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新手司机时时,这种钥匙的作用将更加显著。

沃尔沃表示,180km/h的限速和“Care Key关爱钥匙”,突显出沃尔沃在全球安全领域的领先地位。沃尔沃将通过培养司机更好的驾驶行为以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率的愿景。

沃尔沃方面同时承认,公司自宣布最高车速限制,就一直饱受争议,一些观察人士也在质疑车企是否有权力通过现有技术实施此类限制。

沃尔沃的“Care Key关爱钥匙”,能够手动限制最高车速

但沃尔沃坚持认为,即便失去潜在客户,汽车制造商也有义务采取行动拯救生命。因为汽车一旦超过一定速度,车身的结构设计和车内安全配置就不足以避免发生事故时造成的严重伤亡。

沃尔沃同时指出,尽管大多数国家都存在限速规定,然而超速现象却无处不在,每年仍有数百万人收到超速罚单。同时,超速也是交通事故中死亡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但驾驶员对超速行驶的危险性认识却普遍不足,对于高速环境下的适应能力也相对较差。

“通过设置限速和配备‘安心钥匙’,我们能够唤起人们对超速行为的警觉意识。”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负责人马林·埃克霍姆表示,汽车制造商有责任帮助改善交通安全。

除了超速之外,酒驾和分心是沃尔沃在交通安全中的另外两个重点关注领域。沃尔沃表示,将在未来的汽车中引入更多的功能,以解决上述三个重点安全问题。

在过去的2019财年,沃尔沃汽车的营业利润为1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1.3亿元),比上年增长1000万欧元(约合7783.5万欧元)。2019年,沃尔沃全球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70.5万辆,同比增长9.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汽车 超速 高速 沃尔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