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势力靠拢,大众电动车将改变传统零售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2 17:43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 )随着汽车产业逐渐朝电气化、智能化转型,传统汽车企业的零售模式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诸如特斯拉等新势力车企采用“线上订车、线下提车”的直营模式,让电动汽车消费者能够更加“直观”地选择并下订心仪的汽车,而线下门店所要做的,仅仅是“交出车钥匙”而已。相比之下,传统的汽车经销商仍以销售燃油汽车为主,对电动汽车的销售流程和消费者的需求往往不甚了解,这也已成为普及电动汽车最大的痛点之一。

对受到“柴油门”沉重打击的大众汽车集团来说,电气化转型同样决定着未来的成败。随着大众品牌首款电动汽车ID.3开启交付的临近,大众汽车集团也开始在销售端向特斯拉等新势力靠拢,试图改变传统燃油汽车的经销模式。

日前该公司宣布,汽车经销商将不再是大众销售ID系列电动汽车的主要手段。具体来看,未来消费者在选购电动汽车将直接通过大众汽车官方渠道(如网站、APP等)下订单。同时,客户可以指定一个首选经销商,完成线下的试驾和交付等后续流程。换言之,逐渐向新势力的新零售模式靠拢。

据悉,大众内部将这一全新销售模式命名为“雷霆”(Thunder),其目的是简化消费者选购汽车的流程。大众还表示,用户通过手机配置、下订车辆,点击屏幕的次数将不超过10次。

理想中的大众4S店:线上订车,线下看车、提车、保养

另一方面,现有大众汽车经销商的职责将不再是销售汽车,而将是扮演代理商的角色,如组织试驾、处理交易、交付车辆等后续流程。

更重要的是,大众品牌电动汽车的终端售价将不再因经销商而异,经销商将通过交付汽车获得固定的佣金。这一变化旨在确保客户在店内提到的是电动汽车,而经销商无法借此机会向消费者推销燃油汽车。相应的,大众汽车集团将为经销商承担与展厅车辆和库存相关的成本。

大众汽车和奥迪经销商协会主席德克·韦迪根·冯·克纳普表示,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严峻经济环境下,代理模式对深陷困境的经销商是一种“重要的救济”。同时,经销伙伴能够更加专注于对客户的售后服务。

现有大众经销商中,燃油汽车与电动汽车一并展出销售

这一全新的经销商代理模式,将伴随大众品牌首款纯电动汽车——ID.3于今年6月在欧洲上市时一并上线。大众汽车集团还表示,目前德国所有的大众汽车经销商已同意担任新的“代理商”角色。

大众汽车对于零售模式的改变,很大程度参照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零售模式。

与传统车企将车卖给汽车经销商,经销商再将车卖给消费者的模式不同,特斯拉所有线下4S店均采用直营模式,消费者通过官方网站或手机客户端选配并下订汽车,并在直营店中完成交付,省去了大量的中间环节。而在中国,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同样采用类似的零售模式。

特斯拉采用线上购车、线下提车的直营模式

在深受“柴油门”影响的当下,电动汽车业务的发展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显得至关重要。根据规划,大众汽车集团将在2028年前推出70款电动汽车,届时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2200万辆,其中一半产自中国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自2015年上任以来,便毫不掩饰对特斯拉的欣赏之情。此前,他多次在公开特斯拉在三电系统和软件领域取得的成绩大加赞赏。而电动汽车零售模式的改变,无疑也是传统汽车巨头向新势力模仿学习的重要体现。

大众汽车的目标,自然是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电动汽车的销量。不过与特斯拉直营模式相比,大众暂时仍无法摆脱经销商这一中间环节。好在德国的经销商都对大众比较“配合”。大众汽车德国区销售主管霍尔格·桑特尔表示,站在客户的角度来看,大众新的代理模式更能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无缝、协调的购物体验。而能够消除来自经销商的阻碍,将是大众电动汽车巨大的一项进展。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与首款电动汽车ID.3

不过相较德国,大众在其他市场如美国推广新零售模式恐怕不会更加顺利。在美国,经销商对于汽车销售拥有很大的权力,考虑到大众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无法同欧洲相提并论,这种新零售模式预计将遭遇更大的阻力。

就在5月21日,大众汽车又发布声明称,新零售模式现阶段仅适用于德国市场。但随着ID.3车型在美国上市时间的临近,大众未来也将分享更多关于美国市场的信息。

此外,由于大众尚未在中国生产销售ID系列电动车,因而大众如何说服国内经销商改变汽车零售模式仍是未知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大众 电动汽车 零售 直营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