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毛利率将达5%,蔚来李斌的底气何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9 21:14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5月28日,蔚来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当季总收入为人民币13.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5.9%。经营性亏损为15.7亿元,环比收窄44%,同比收窄40%。业绩表现均优于此前彭博14位分析师给出的预期。

这是蔚来汽车有史以来亏损最低的一个季度。对于当季的业绩表现,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斌感到非常满意,并雄心勃勃地给出了第二季度的交付目标:9500至10000辆,将创季度交付记录。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

此外,蔚来预计第二季度总收入将在33.7亿元至35.3亿元之间,较第一季度增加约145.5%至157.6%,同比增长约123.3%至134.3%。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蔚来第一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为-7.4%,略低于上季度的-6.0%。然而李斌却给出了更加具野心的目标。他在随后举行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蔚来第二季度的整车销售毛利率将达到5%,并在年底前实现两位数的毛利率。

蔚来如何能实现这样一个看似艰难的目标呢?按照李斌的,随着季度交付量的跃升、电池包及其他物料采购价格的下降、制造费效的改善以及平均销售价格的稳中有升,毛利率将在第二季度得到大幅改善。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更表示,通过实现物料成本,包括电池包成本的减少,蔚来能够在今年年底实现两位数的整车毛利率。

从2019年最惨的人,到如今信心爆棚,李斌和蔚来的底气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尽管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了空前的打击,但蔚来确实在寒冬中等来了机会。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先后获得数笔总额达4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一改去年下半年四处融资碰壁的颓势。

在储存完过冬的粮食后,蔚来很快迎等来了可能彻底改变这家新势力命运的事件:

4月29日,蔚来与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最终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蔚来则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中国总部,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的规划建设。合肥也将对蔚来中国总部的设立以及后续研发与制造基地的建设给予全面支持。

4月,蔚来中国总部正式落户安徽合肥

李斌表示,蔚来中国的战略投资是蔚来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蔚来将有更充裕的资金支持业务发展,并进一步打通人民币融资的通道,以确保持续推出汽车产品与技术。

巧合的是,就在蔚来发布财报后不久,另一则关于安徽电动车企的震撼消息传来:大众汽车分别入股蔚来的代工方江淮汽车和合肥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进一步深耕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对此,李斌表示不清楚其中的细节,但他认为,只要安徽和合肥有更多的汽车厂商,无论从供应链还是各方面效率来说都会产生正面的影响。而蔚来与代工方江淮目前的制造合作是深入且双赢的,大众与国轩、江淮的合作并不会对蔚来造车产生影响。

蔚来对地方国资的吸引力源自其汽车销量的逐步攀升。今年1-4月,蔚来共计交付6993辆ES6和ES8,其中4月共交付3155辆,环比增长105.8%,同比增长180.7%。自2019年10月起,蔚来主要的车型ES6连续7个月蝉联中国电动SUV市场销量冠军,同时也是豪华中型SUV前十销量中唯一的电动汽车。

今年4月,蔚来全新ES8车型已经开启了交付。据李斌透露,自4月下旬起,蔚来的新增订单已经反弹至疫情爆发前水平。而蔚来强劲的恢复除归功于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外、销售网络的有效扩张也是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蔚来已经在24个城市新增了44个蔚来空间。目前蔚来已经拥有22个蔚来中心和92个蔚来空间,覆盖中国76个城市。其中主要集中于大城市的蔚来中心售出70%以上的汽车,但蔚来空间对于在二线三线城市拓展客户仍有意义,预计将在第三季度发挥作用。

蔚来中心

而在政策层面,蔚来也迎来了利好消息。

今年4月,中国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新政策,明确提到了鼓励换电技术和车电分离相关商业模式的发展。根据新的政策,蔚来成为30万元以上唯一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的电动汽车品牌

李斌表示,蔚来的可充、可换、可升级、车电分离(BaaS)的电池服务商业模式已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蔚来已在58个城市建成了131座换电站,提供换电服务累计已经突破了50万次。接下来,蔚来将按照国家新政的要求,在第三季度逐步实现完全的车电分离。

蔚来换电站

不过,虽然蔚来暂时解决了企业的生死问题,但眼前的形势依然难称乐观。除了油价低迷影响新能源汽车购买欲望,及特斯拉在华不断提升交付数量,并在价格端冲击本土车企外,由于美国参议院法案的影响,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都可能会面临潜在的退市风险。而作为美国上市公司的蔚来同样面临着相应的压力。

对此,蔚来同样暗示了未来回归中国上市的可能性。蔚来首席财务官(CFO)奉玮表示,公司注意到中国的一些企业如阿里巴巴实现了美股和港股的两地上市。而蔚来同样具备在中国市场IPO的可能性,因而会积极密切地关注市场动态和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蔚来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