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拟收购神州租车超20%股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1 15:19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6月1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31日与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0790855股股份,约占神州优车总股权的21.26%。神州租车表示,战略合作协议在性质上不具法律约束力,概不保证将会订立正式协议。

神州租车公告:北汽集团拟入股

神州租车及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颇有渊源。2019年,正是神州优车从北汽集团控股公司北汽福田手中收购宝沃汽车6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北汽福田仍为宝沃汽车少数股东。

在披露公告后,6月1日早间,神州租车开盘报1.94元,最高股价一度达到1.98元。截止发稿股价报1.89元,涨5%。

此前一日,神州租车已对外披露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神州租车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3.25亿元,同比减少28.3%;且业绩由盈转亏,净亏损达1.88亿元,每股亏损0.089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90亿元。

神州租车表示,第一季度业绩由盈转亏主要是因为租赁收入特别是汽车租赁收入减少所致。其中,租赁收入为9.47亿元,同比减少35%;汽车租赁收入为8.79亿元,同比减少30.6%。而租赁收入的减少主要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导致单车日均收入减少,被为了刺激需求而延长的租赁期所抵销。同时,由于神州优车租赁的车队减少,神州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同比减少63.9%至6870万元。

神州租车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进入第二季度,随着瑞幸咖啡自曝22亿元财务造假导致股票爆雷,同属陆正耀执掌的神州优车及旗下神州租车同样面临巨大风险。4月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神州优车发出问询函,要求神州优车对2019年收购宝沃汽车67%股权等被怀疑涉及利益输送等一系列问题作出回应。对此神州优车于4月10日公告回复称,自己与当初收购宝沃的长盛兴业不存在利益输送,且和瑞幸咖啡为两家独立经营的公司,不会受到瑞幸爆雷事件的太大影响。

宝沃汽车本为德国品牌,于上世纪60年代破产。2014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从宝沃家族手中收购宝沃品牌,并陆续发布数款SUV车型,然而福田宝沃的市场反馈不佳,为北汽福田带来40亿元左右的亏损。

宝沃BX7

2019年1月,神州优车借助长盛兴业以39.7253亿元的价格收购本属于北汽福田的宝沃汽车67%的股权。但在同年3月,神州优车又以41.0911亿元的价格收购长盛兴业持有北京宝沃67%的股权。两起并购存在明显的价格差异,因而被怀疑存在利益输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神州租车 神州优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