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小鹏P7:破茧成蝶后,特斯拉已在射程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2 18:34

【导读】 与自视为科技产品而不断予以超前化设计的特斯拉相比,小鹏P7仍在汽车和科技产品中寻求着艰难的平衡。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距离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 3开启生产交付已经过去近半年的时间。而特斯拉上海工厂不断上升的产能和交付速度,更是不断地搅动着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定价标准。一时间,“狼来了”的呼声在中国车企之间不断回响着。尤其是目前仍缺乏自我造血能力的新势力而言,危机感愈发凸显。某造车新势力创始人便认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助攻”下,国内新势力在特斯拉面前将面对“灭顶之灾”。

不过正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今年上半年,仍有不少中国一些品牌在同级产品层面向特斯拉的钓鱼台发起着冲击。这其中既包括企图捍卫本土市场擂台的比亚迪,也包括最近屡屡被传即将IPO上市的新势力头部企业——小鹏汽车。

从去年广州车展发布预售,到今年4月27日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从22.99万-34.99万元不等。几乎与特斯拉在中国迅猛成长的同一时期,小鹏汽车也已经为小鹏P7做足了预热。作为这个新势力品牌的第二款车型,小鹏P7并未像蔚来、威马那样进一步深挖SUV市场潜力,而选择介入中型轿跑这个中国汽车从未打开局面的领域,向特斯拉Model 3发起了最直接的挑战。

小鹏P7

那么,小鹏汽车的这个决策是勇敢还是失智,是底气十足还是不自量力呢?一切,还得用质量来说话。

静态体验:未来感与豪华感并存

与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寻找立足点的小鹏G3不同,小鹏P7更多地承载着小鹏汽车品牌向上的重任。而在实际产品落地后,也颇有些“破茧成蝶”的意味。

如果说上一代产品小鹏G3的前脸还能够看出些许特斯拉的影子外,这代小鹏P7的外观就完全摆脱了简单的模仿,而是试图塑造一种属于自身品牌的设计语言。

小鹏P7的前脸设计的极具未来感,分离的大灯采用贯穿式LED灯带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和小鹏G3一样,小鹏P7的车头长度要超过同级车型许多,前脸采用极简设计,大灯造型为贯穿一体式光剑型LED灯带,与位置灯分离,显得科技感十足。

该贯穿式大灯实际是由约300个LED灯以钢琴键样式密集排列而成,基于此,小鹏特地为P7的大灯设定了一套名为“车语”的显示系统,通过车内系统设定,结合充电、解锁、自动驾驶等功能场景实现不同的亮灭变化。

小鹏P7的“车语”

作为一款轿跑车型,小鹏P7的侧身依然采用简单化曲面设计。无论是前脸机盖的下压,后移的A柱、溜背的尾部,都彰显出具有攻击性的运动姿态。

类似于Model 3,小鹏P7成为了中国品牌首个采用无框车门的车型,增强了车身流线形态。另外,此次小鹏P7的侧面终于用上了隐藏式门把手,除提升整车的科技感外,也有利于整车的风阻系数控制。

侧面可以很明显看出流线形的轿跑造型,无边框车门和隐藏式门把手均有搭载

由于产品类别不同,小鹏G3延伸至头顶的超大面积前挡风玻璃并没有出现在小鹏P7身上,取而代之的是与Model 3相同供应商——法国圣戈班的LOW-E低辐射玻璃,整体面积达1.75㎡,采光面积达1.14㎡,占整个车顶的60%。

车尾部分,除了同样的贯穿式分离尾灯外,小鹏P7再无多余设计。而在开启“车语”模式的同时,尾灯也会随之一起互动。

尾部同样采用简洁的贯穿式车灯设计

车身尺寸方面,小鹏P7是标准的B级车定位,轴距甚至逼近3000mm,整体尺寸虽不及Model S,但要比同价位的Model 3大出许多。

小鹏P7的尺寸显著大于同价位的Model 3,相比Model S也毫不逊色

不过可能是车身设计和底盘和电驱系统布局的原因,在车内空间控制上,小鹏P7并未将车身长度的优势完全体现出来,后排对于身高1.85m的乘客来说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中部仍有细微凸起,但相比小鹏G3的表现要好上许多。

虽然长近5米轴距近3米,小鹏P7的后排空间只比Model 3大一点点,Nappa真皮座椅是一处亮点

在载物空间方面,小鹏P7后备厢基本做到了同级车型应有的水平,满足日常出行需求没有太大问题。此外和Model 3一样,用户打开小鹏P7的前机盖后能够看到一个体积较小的前备厢,可以用来摆放一些小物品。

和Model 3一样,小鹏P7也有一个前备箱

与内饰极精简的Model 3相比,小鹏P7在内饰中丝毫不吝啬对豪华感的塑造:无论是Nappa真皮运动座椅、智能空气净化系统、环绕式律动氛围灯,还是辅以18个扬声器的Dynaudio丹拿音响,亦或是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基本都做到了同级车型中的最高配置。

小鹏P7的中控台,简洁但不失科技感


丹拿剧院级音响,全车共计18个扬声器

在此前试驾小鹏G3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对那块面积巨大却体验不佳的竖置屏幕进行过吐槽。而在小鹏P7上,这一套车机系统无论软硬件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小鹏P7的车机系统采用14.96英寸横置触控屏,分辨率达到2400 x 1200,硬件配置为车规级高通骁龙820A处理器,无论是屏幕视觉效果还是触控响应速度,都和小鹏G3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在这块车机屏上,用户可以实现对驾驶模式、空调、音乐、导航等功能的全方位控制。不同于Model 3之处在于,小鹏P7并未取消液晶仪表盘,而是采用类似于奔驰MBUX双联屏的设计,仪表盘尺寸达到10.25英寸,同样采用悬浮式外观设计,能够满足用户对于基本驾驶信息的需求。

由于小鹏的这套车机系统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因而大多数手机应用均能在小鹏P7上实装,包括常见的地图、音乐、电台、影视以及游戏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基于阿里系的生态,小鹏P7的车机系统甚至还支持支付宝小程序的运行。

小鹏P7的车机系统不仅支持Android应用,而且支持运行支付宝小程序

在智能语音控制方面,小鹏P7继续采用科大讯飞供应的语音助手“小P”,可以对整车多数部位,如车窗、空调、音乐、导航甚至驾驶风格进行调控,空闲的时候也可以和“小P”拉拉家常。语音识别的精度相较上一代产品并没有明显变化,不过联系到当下的特殊环境,笔者的一个直观感受是这套系统对于戴口罩用户的识别能力还有待提升,此外如果车厢没有密闭,窗外的人声同样会对语音助手造成影响,是其一短。

驾乘感受:强调舒适性,能耗有点高

作为一台电动轿跑,电池、电控和电机的性能与安全是小鹏P7的核心产品力所在。继2020款小鹏G3首度搭载宁德时代品牌电池后,小鹏P7进一步使用了与宁德时代联合开发的电池,并采用模组化平台技术(CTP)提高成组效率,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

电驱总成方面,小鹏P7采用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集成电驱总成。具体参数上,此次试驾的小鹏P7四驱高性能版最大功率为316kW,峰值扭矩为655N·m。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265Nm;后电机最大功率为196kW,峰值扭矩为390N·m;0-100km公里加速时间达到4.3s,稍逊色于Model 3的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但要优于刚刚开启交付的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

红色为双电机车型,相较同等配置的Model 3,小鹏P7的参数表现并不逊色多少

实际体验中,由于是双电机的缘故,小鹏P7的加速性能显著强于小鹏G3,驾驶感受也不再趋近于燃油车,而是更加贴合一辆电动车应有的响应速度。不过即便在运动模式下,小鹏P7加速踏板响应还是有些偏重,对于初次接触小鹏P7的用户,可能在起步阶段稍稍有些滞后,无法立即获得推背感;进入加速中段,则可以感受到速度的显著提升。值得肯定的是,小鹏P7在加速中后段虽然迅猛,但不会产生部分电动车达到峰值扭矩时超出人体极限的眩晕感,整体舒适性有比较好的保障。

小鹏P7在动力响应上更强调驾乘者的舒适性,不会产生明显的眩晕感

相较略让人不快的加速踏板,小鹏P7的制动系统就要人性化许多。在此次试驾中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惊喜地发现,初代小鹏车型中刹车偏软的槽点现在反而变成了优点,不仅制动踏板力度适中,刹车更加线性。而且进一步采用了布雷博对向四活塞运动型制动卡钳,使制动力更加均衡,反应时间更短,官方给出的100km/h刹车距离成绩小于35m。

而在动能回收方面,小鹏P7的设置也较为舒适,松开加速踏板后会平缓回收,不会出现明显的点头现象,但也不会完全刹停,而在轻踏制动踏板的同时,则能够更明显感受到动能回收的介入。

底盘经过保时捷工程团队的调校,小鹏P7的通过性堪称一流

作为一台轿跑车型,小鹏P7的离地间隙和整车重心要明显低于小鹏G3。而相较于突出高速运动能力的Model 3,小鹏P7则更突出了作为中高级轿车的舒适性。这得益小鹏P7配备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以及保时捷工程团队参与的底盘设计与调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搭载了与采埃孚等团队三方联合开发的智能主动连续减振系统(CDC),能够通过两个前轴的加速度传感器、两个后轴高度传感器以及位于控制器的六轴惯性测量仪传感器信号,可以根据路况和车辆行驶状态,自动智能调节减震器阻尼,保证了小鹏P7在大多数路况下良好的通过性和滤震能力。不过该配置仅在顶配的四驱版本上予以搭载,因而不代表小鹏P7后驱版车型的乘坐体验。

尽管小鹏P7的轴距接近3000mm,但在弯道的通过性却并不逊色于Model 3。即便不减速入弯,小鹏P7的整体车身也不会出现显著侧倾,此外,其搭载的米其林轮胎亦能使整车保持良好的抓地力。

小鹏P7多功能方向盘的造型并不是非常运动,不过整体采用了3D触控虚拟按键进行一些功能控制,体验感要比Model 3方向盘左右简单的滚轮要更新潮一些,而在实际操控中,标准模式下方向盘阻尼感并不出色,存在一定的虚位现象,而改为运动模式后使用会顺手很多。

小鹏P7的弯道表现同样非常稳定

此外,小鹏P7在风阻控制上也下了不少功夫。通过拥有流线型的轿跑车身及一系列低风阻设置,小鹏P7已经将风阻系数压低至Cd0.236,与尺寸更小的Model 3已经非常接近。虽然应用了无边框车门,但整车的NVH控制得相当不错,在行驶过程中基本感受不到风噪的明显影响,而在行驶速度超过80km/h后,胎噪声才会逐渐传来。

说到电动车,续航里程和充电问题自然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要点。小鹏P7的最高NEDC续航里程达到706km,这也是工信部目前记录在案的最高续航里程数据。不过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此次试驾的四驱高性能智尊版NEDC续航里程仅为552km。当然,如果实际续航表现能够达到500km,基本已能满足日常通勤和短途出行需求。

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此次约80km的单程试驾过程中,全程开启自动空调(平均温度21℃)的前提下,小鹏P7的平均电耗约为25kWh/100km,已经和唐EV这种中大型SUV相当了。当然,这也许和大部分行驶路程是高速路况,以及车本身是工程试装版有关。但中肯地说,小鹏P7在电池管理系统的设定策略上或许还有加强的空间。

高速路况下,小鹏P7的电耗有些偏高

此外,X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本是小鹏P7的又一核心产品力。为实现整体自动驾驶体验,小鹏P7共搭载14个摄像头、5个高精毫米波雷达和12个传感器,辅以高德高精地图、英伟达Xaiver超级计算平台和小鹏自研的3.0版本硬件系统,

比较遗憾的是,此次试驾的是小鹏P7为试装车,并未开放XPIOLT 3.0版本的绝大多数功能,因此对于自动驾驶的体验只能在日后可能的深度试驾中予以实践。而关于小鹏G3上XPIOLT的体验,可参考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此前试驾2020款小鹏G3的经历。

多数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均未开启

总结:无论成败,勇气可嘉

平心而论,相较于初代产品小鹏G3,小鹏P7无论是从设计还是技术层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就小鹏P7这台顶配的四驱高性能智尊版车型,基本已经到达了同级中国品牌堆料的极限。对标相同价位的特斯拉Model 3,在电驱系统上不落下风,而在设计感、舒适性和豪华配置方面更是有过之无不及。事实上,小鹏P7基本将产品力对标Model S级别,而实际售价又定在Model 3水平甚至更低(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也是相同的策略),以同特斯拉形成错位竞争。

“小鹏P7是用互联网思维做出来的汽车。”在结束一天的试驾后,同行的一位的媒体老师如是表示,笔者也对这个观点表示认同。但换个角度来看,并不是有了互联网思维,就一定能造出一台让大多数人满意的电动车。在试驾过程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到,为了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小鹏仍在P7的驾驶上尽可能注重舒适性和易用性。与自视为科技产品而不断予以超前化设计的特斯拉相比,小鹏P7仍在汽车和科技产品中寻求着艰难的平衡。

论产品力,小鹏P7并不逊色于同价位的Model 3

然而,我们仍不得不提及那个困扰着广大中国汽车制造商的痛点问题:品牌。就此次试驾的小鹏P7顶配四驱版本而言,其售价高达34.99万元,虽然堪称物有所值,不过已经显著超出了小鹏这个中国新兴品牌目前的溢价能力。

现实来说,在30万元以下电动车方能享受补贴的当下,小鹏汽车有机会实现走量的,还是27万元左右的后驱超长续航版车型。而失去双电机四驱、CDC减振系统、丹拿音响、Nappa真皮座椅等一系列动力和舒适性配置后,后驱车型的体验能否像此次的四驱高性能车型一样物有所值,笔者在此也不敢妄下定论。此外,就是XPLIOT 3.0驾驶辅助系统能为小鹏P7量产车在现有基础上加多少分了。

而与几乎和特斯拉同时进军汽车行业的比亚迪相比,成立仅五年时间的小鹏汽车在首款车型尚未在市场完全站稳脚跟的同时,便推出中高级轿车,欲直面特斯拉并从其口中夺食,无疑需要付诸更多的勇气和决心。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小鹏汽车也凭借着过去一年的积累攒下了一批忠实的品牌用户。今年1-4月,小鹏汽车的累计交付数量达到了3564辆,其中C端用户数量占比达到了90%以上。可见,随着高产品力的中国电动汽车逐步为一定数量人群所接受,小鹏汽车等新势力品牌,未尝不能在特斯拉搅动的中国市场新格局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小鹏汽车 小鹏P7 小鹏G3 何小鹏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