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后再度响应“人民需要”,五菱造出能“摆地摊”的货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3 18:23

【导读】 “地摊经济”火了,顺便也把“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五菱汽车也带火了。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最近,“地摊经济”不是一般的火。中央文明办5月底透露,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而这不仅带火了“地摊经济”,顺便也把“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五菱汽车带火了。

“打开车厢即可卖货,车厢一锁安心回家,想去哪开到哪!让你创业路上更有底气!”6月2日,“五菱工程车”微信公众号发布《五菱翼开启售货车——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一文,宣布推出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助力“地摊经济”。

可以“摆地摊”的五菱荣光翼

官方数据显示,五菱荣光翼共推出两种不同尺寸和动力的车型,其轴距均超过3000mm,货厢体积分别为5.39立方米和7.13立方米。发动机排量分别为1.5L和1.8L,且均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五菱荣光翼参数表

五菱宣称,该车型能够多角度、多方位、多视角展示货品,具有商业活动功能,机动性强,占地面积小,宣传、配送、售卖、促销方式等多样灵活。

为方便车主使用,五菱宣称该车型四边安装了电推杆搭配气弹簧配置,可以像乘用车一样一键开关,并自带防夹手功能,轻触回弹,安全防护。左右侧门、后门能够晴天遮阳雨天挡雨,下边板安装有挂钩可平铺使用,从而扩大货台面积。同时,货车厢体自带密封胶条,能够有效保护货品。

在耐用性上,五菱宣称新车采用新型高密度轻量化PP蜂窝复合材料,能够防腐隔热、抗菌抗侵蚀、防水耐酸碱。

五菱厢式运输车能够从三个方向开启箱门,用于货品展示

五菱厢式运输车的侧面

目前,五菱尚未宣布新车的售价。不过对于又一款“神车”的上线,“吃瓜群主”们早已按捺不住吐槽的欲望了。

有热情的网友表示,自己一切万事俱备,只等售价了。也有网友在称赞五菱“国货之光”的同时,还为新车的功能设计建言献策:



更有网友不忘搬出以往“地摊经济”的最大“杀手”……

有趣的是,“地摊经济”带火的不光是五菱荣光翼这样一台新车,也带火了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的股价。

自6月3日港股开盘,五菱汽车股价随之应声上扬。午前表现还波澜不惊的五菱汽车,14时后突然直线蹿升,一度暴涨达120%,截止6月3日港股收盘,五菱汽车报收0.305港元,涨53.27%。

五菱汽车一度暴涨超120%

不过,港股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的全名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由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和俊山发展有限公司发起投资组建,主要业务为销售发动机、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等。而生产五菱宏光等“神车”的企业实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上汽集团、美国通用汽车和柳州五菱汽车的三方合资公司,和五菱汽车分属互相独立的实体。

此外,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注意到,受“地摊经济”推动,除五菱汽车外,售货车概念股相也一并大涨。其中福田汽车、长安汽车、小康股份等先后涨停,江铃汽车、众泰汽车、亚星客车等也纷纷大幅拉升。

长安汽车涨停

在“地摊经济”带火五菱后,其他汽车制造商也不甘示弱,例如,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很快在微博上置顶了吉利远程商用车的照片,称其为“大号赚钱神器 ”,并带上了#地摊经济#的话题。


话说回来,这也不是五菱汽车第一次借助时事热度“大火”了。

早在今年2月,“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就已走红网络。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五菱配合防疫要求提出转产口罩的建议,并仅用时三天将口罩生产下线,其后,五菱又成为全国第一个既生产口罩又生产口罩机的车企。仅仅一个月,五菱共建成22条生产线,已达到日均200万只口罩的产能。

今年2月,五菱成为第一个国内口罩又生产口罩机的车企

而在主营业务上,受疫情影响,今年1-4月,上汽通用五菱共生产汽车28.39万辆,同比下降51.14%,销售汽车28.5万辆,同比下降46.69%。不过在5月末,上汽通用五菱迎来第2200万辆整车下线,成为国内第一个达到这一数量级的车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 地摊经济 货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