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国家队”,一汽、东风、长安成立科技合资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4 14:00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有增量转向存量,以及汽车产业电气化、智能化、自动化和共享化程度的加深。中国汽车企业格局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洗牌。在这种背景下,国有汽车企业之间的“强强合作”也在不断取得进展。

启信宝数据显示,今年6月2日,一家名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达16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一汽集团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丰军。企业注册地址位于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注意到,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共有五位股东,分别是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为长安汽车最大股东)和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启信宝

从经营范围来看,中汽创智科技公司从事包括: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销售;机械零件、零部件销售;电力电子元器件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机动车改装服务;集成电路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电气信号设备装置制造;新型催化材料及助剂销售;电子专用材料研发;电池销售;电池制造等业务。

放眼全球,为了降低技术研发、经销渠道的成本,开拓国际市场并增加彼此抵御风险的能力,汽车巨头之间的合作、联合与整合屡见不鲜。从上个世纪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参股铃木、斯巴鲁、菲亚特、大宇等品牌的通用汽车集团和参股马自达、捷豹路虎、沃尔沃、阿斯顿马丁等品牌的福特汽车集团,再到如今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和即将形成的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等等,包括大众和福特也在加深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新四化”领域的协同。

2019年10月,标致雪铁龙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宣布合并

而中国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大企业的强强联合也已进入议程。而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央企同时也是中国汽车市场产销的头部势力,2019年三家企业累计销量近900万辆,约占当年中国汽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观察者汽车频道还注意到,三大汽车央企的合作进程并非朝夕之功,而是步步为营。

早在2015年5月,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曾长期效力于一汽集团并任董事长)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时任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则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到了2017年3月,时任兵装集团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接替徐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则对调至兵装集团任董事长一职。

三大汽车央企领导者调岗,拉开了中国汽车央企协同合作的序幕。其后,一汽、东风、长安于2017年12月在武汉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表示,将围绕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以及新商业模式探索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同时加强宏观政策及产业发展研究,创新合作新机制,共谋新时期全球研发布局新模式。

2017年12月,三大汽车央企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5月,三大汽车央企再度发生重要人事变动。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调任兵装集团副董事长、长安汽车董事长,原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雷平调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原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尤峥转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一职。

有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央企高层实现“换防”,实际上进一步降低了企业之间的协作门槛。

三方高层“换防“后,有关三大央企分拆合并的传言也不胫而走,同年7月,一篇题为《一汽东风长安分拆合并,刘卫东主政中国最大汽车集团》的自媒体文章引起热议。文章声称,在汽车行业混改的大背景下,一汽、东风、长安将于2018年8月重组成立中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总部设在长春,分中心设在武汉和重庆;中国品牌、合资品牌将成两大事业单元;而中国品牌事业单元下再分拆为乘用车、商用车两大部分。

不过文章发布后不久,一汽党群工作部很快进行了辟谣,表示“三者整合传言不实”。

一汽党群工作部否认三方合并传言

尽管当事方否认合并传言,但三方协同的进展并未停下脚步。

2019年3月,三大汽车央企的合作首次迎来实质落地。一汽、东风、长安与腾讯、阿里、苏宁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共同成立“T3出行”,着力发展共享出行业务,并先后登陆南京、武汉、重庆、杭州、长春、广州等城市。

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央企共同成立的“T3出行”

出行平台不断扩张的同时,“T3”的合作更进一步,正式开始向汽车研发生产,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

2018年12月,一汽、兵装集团(长安汽车最大股东)、东风三方就签署了《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今年1月,作为上市公司的长安汽车进一步披露《关于参股T3科技平台公司的关联交易公告》称,长安汽车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兵装集团、南京江宁经开科技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为160亿元。

可见,刚刚诞生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由三大汽车央企合资成立的T3科技平台公司

根据《交易公告》,T3科技平台公司由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兵装集团和长安汽车共同控制。其中一汽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东风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长安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3.125%;兵装集团出资35亿元,持股比例21.875%;江宁经开科技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

《交易公告》还披露了T3科技平台公司成立后的具体任务,即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大央企外,地方国有车企之间的合作同样在不断深化。2019年12月,上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探讨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2019年12月,上汽与广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一汽 东风 长安 上汽 广汽 汽车联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