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遭新势力“捅刀”,一汽夏利求生路漫漫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4 18:37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连续经营亏损、负债累累,昔日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一汽夏利已在深交所被打上了“*ST”印记。这些年为摆脱困境,一汽夏利也在四处寻找“救星”,其中不乏一些急需汽车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然而这些合作鲜见成效,一汽夏利反而屡遭这些新势力“捅刀”。继今年4月因与博郡汽车合资闹出老员工举报事件后,一汽夏利与另一家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的债务风波仍在持续。

6月2日,“*ST夏利”披露公告称,近日公司与拜腾汽车的运营实体——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子公司一汽华利和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还款协议。根据协议,南京知行同意对剩余拖欠的4.7亿元偿款作出还款规划,即在2020年6月30日前支付2.35亿元;在2020年10月31日前,支付全部剩余的2.35亿元。如南京知行逾期偿还,仍将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一汽夏利与拜腾汽车(南京知行)签订还款协议

一汽夏利和拜腾汽车的债务纠纷始于2018年。和所有造车新势力一样,成立于2017年拜腾汽车在起步之初面临生产资质的难题。但到了2018年6月,拜腾获得了由一汽集团领投的5亿美元B轮融资,从而与一汽集团和其子公司的一汽夏利建立了联系。

由于一汽夏利和旗下公司一汽华利连年经营不善,不仅背负了大量债务,连职工薪资都无法正常发放。因而一汽夏利决意抛弃这个烫手山芋,从而保住自己的上市地位。

2018年9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以1元的象征性价格,将旗下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转让给拜腾汽车的母公司——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这家造车新势力也由此获得了汽车生产准入资质。

这份宝贵的资质显然不是白捡来的,根据转让条件,拜腾在接手一汽华利的同时,还得将一汽华利旗下8.5亿元的债务和所欠职工薪酬一并收入。同时,拜腾必须在工商登记变更后5个工作日内偿还欠款的10%,并不晚于2019年9月30日前偿还剩余欠款。

然而在此之后,拜腾的融资、建厂、生产等进展都不顺利。

进入2019年,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毕福康不辞而别,在当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公开跳槽其他车企。另一位创始人戴雷只得带领剩余团队艰难前行,首款量产车型的上市时间也是一拖再拖。

同年6月,一汽夏利又在公告中披露信息,称仅收到南京知行支付的1元股权转让款,及代替一汽华利偿还的3.3亿元债务和5462万元应付职工薪酬,尚有4.7亿元债务未按协议期限偿还。换言之,拜腾方面仅偿还了一汽华利全部债务的四成左右。

2019年6月,一汽夏利披露拜腾汽车(南京知行)仅支付约四成债务

到了去年10月,又有投资者追问一汽夏利董秘拜腾所欠债务是否全部到账。对方则回应称,公司正与拜腾方面保持联系,督促拜腾尽快代一汽华利归还相关款项。

另一方面,拜腾汽车倒是不忘出海造势,于当年9月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M-Byte。同年11月,拜腾位于南京的整车工厂正式竣工。按照该公司的规划,新车将于2020年中开始量产,并且首先交付给中国消费者,2021年正式进入欧美市场。

拜腾首款量产车型M-Byte

拜腾CEO戴雷还宣称,公司计划在最新的C轮融资中收获5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依然是领投方。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不仅进一步重创了全球汽车产业,也让拜腾汽车的量产和融资进程蒙上了新的阴影。今年4月,即有媒体报道称,拜腾汽车部分员工3月份的工资至今未发放,此前承诺先发3月一半工资也仍未兑现。

对此传言拜腾方面则回应称,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公司的业务运营正承受巨大挑战。为减少短期固定成本开支,缓解资金压力,拜腾已采取多项阶段性措施,其中即包括集体减薪。

具体来看,中国员工根据职级不同暂缓发放部分薪酬;美国、德国等海外员工或停薪留职或员工缩短工作时长。与此同时,核心管理层将集体减薪80%,并出资参与C轮融资。

然而,拜腾的5亿美元C轮融资至今仍悬而未决,据戴雷介绍,C轮融资一部分资金已经到账,一部分还在走流程,会在“近期”完成。

迟迟得不到拜腾汽车的代付债款,一汽夏利的处境也愈发艰难。根据一汽夏利2019年业绩报告,公司去年营收仅为4.29亿元,同比下降6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1亿元,同比下降4068.3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仅剩19.47亿元,总负债达33.05亿元。

因一汽夏利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大幅亏损,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也变为“*ST夏利”。

一汽夏利连年亏损,已濒临退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病之下,指望不上拜腾的一汽夏利只能再给自己找条后路。

就在拜腾公布量产车后不久,2019年10月,一汽夏利与另一家新势力——博郡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一汽夏利方面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9.9%;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80.1%的股权。

这笔资金如能到位,对一汽夏利而言无疑是及时之雨,而博郡汽车同样可以借此获得了“准生证”。然而或许让一汽夏利也没想到的是,博郡汽车对自己造成的伤害更甚于拜腾汽车。

和拜腾汽车一样,博郡汽车的公司总部同样位于南京。在陆续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后,博郡也于2019年上海车展上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计划在2019年末完成新车量产,2020年初开启交付。

博郡汽车首款量产车型iV6

然而,博郡的量产车型并未如期出现,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倒是接踵而至。早在去年5月,博郡就被曝拖欠超过800名员工上年的年终奖,其后该公司多名高管陆续离职。2020年1月,博郡汽车又被供应商曝出拖欠货款的消息。

而真正将博郡推上风口浪尖的,还是疫情期间的欠薪风波。今年2月,一份关于天津博郡延迟工资发放的通知在网上流传,称博郡汽车因融资不顺导致资金枯竭,全体员工工资延期发放。同时,公司不再为员工缴纳社保,由员工自行解决。

同样深受其害的还包括以厂房设备出资的一汽夏利。根据一汽夏利今年年初发布的公告,截止1月12日,博郡仅向合资公司支付1400万元,剩余注资并未到账。

此外,在一汽夏利与博郡成立合资公司之后,亦有部分老员工被博郡一并接手,而博郡的财务状况告急,使这些夏利老员工也陷入恐慌之中。从而引发了老员工集体举报一汽集团事件,称一汽夏利与博郡混改时涉及国资流失问题。

对一汽夏利而言,相较仍处于“PPT造车”阶段的博郡汽车,至少将整车工厂竣工的拜腾汽车反倒还更靠谱些。最终,一汽夏利仍与拜腾汽车方面艰难达成了还款协议。但这4.7亿元能否在今年按时偿还呢?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将予以持续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一汽夏利 一汽华利 拜腾 博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