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美的集团,宝能的汽车梦能走多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8 15:46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宝能集团的造车梦再添一臂。6月6日,宝能汽车与美的集团在广东佛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零售模式等方面,携手共建中国智造零售生态圈。

宝能汽车与美的库卡签约现场

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表示:“宝能汽车和美的集团有着共同的愿景,都希望成长为各自行业的高端制造标杆,推动国家的智能制造不断往前探索,而在研发、生产和零售的各个环节,我们又能互相补强,深度融合。签署战略协议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高端“智”造、大数据、物流和新零售模式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其中在高端“智”造方面,宝能汽车将引进美的库卡的焊装机器人和焊装线以及汽车零部件,开启智能整车制造。在新零售模式方面,双方将搭建共享平台,探索“中国智造零售生态圈”模式。同时,双方将携手开展“电车下乡”,让广大农村消费者受益。

通过成立联动云汽车租赁公司,宝能集团于2016年进军汽车产业,并先后在成都、重庆、武汉等13个城市完成短租布局。

2017年12月,宝能以66亿元的价格收购奇瑞集团旗下高端品牌——观致汽车51%的股份。当年年底,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广州动工。

根据宝能的计划,最晚到2027年,汽车业务的收入将占到集团总收入的一半。2018年3月,宝能又在陕西西咸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不过,广州、西安两地的工厂建设进度缓慢,而收购的观致汽车销量依然不佳。2019年,观致仅售出2.2万辆新车,与上年同期相比几乎腰斩。

2018年3月,西咸新区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

但宝能的造车梦并未止步,2019年年底,宝能又将目标投向了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旗下的DS品牌,并通过全资子公司——前海锐致收购了长安PSA中由长安汽车所持的50%股权,转让金额达16.3亿元。至此,宝能不仅获得了DS品牌,也做好了接手长安PSA位于深圳的汽车工厂的准备。今年5月,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

然而和观致一样,DS品牌在被宝能收购之前早已日薄西山。尽管PSA集团坚称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而是将在中国采用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不过宝能将如何处置DS品牌仍是未知数。

而此次与宝能汽车达成合作的库卡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其主要客户也为汽车企业,为宝马、特斯拉、奔驰等一流汽车制造商供货。

库卡机器人

2017年1月,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斥资37.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2亿元),收购库卡94.55%的股权。在收购库卡之际美的集团副总裁、库卡公司监事会主席顾炎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收购库卡只是美的在机器人领域产业布局的开始,美的未来将围绕库卡发展一个产业群,加入全球工业4.0的发展新浪潮。

虽然已与美的库卡达成了合作关系,但宝能汽车项目成立4年来始终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更未曾有实车落地。宝能汽车能够在2027年实现汽车业务收入占到集团总收入一半的目标吗?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将予以持续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宝能 美的 库卡 机器人 DS 观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