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艺”不卖“身”,大众福特两巨头抱团,是盟友也是对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2 16:09

【导读】 通过互相扬长所短,大众与福特欲共同抵御经济危机带来的风险。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重创的背景下,欧美两大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进一步拉近了彼此,通过互相扬长避短,来抵御经济危机带来的风险。

当地时间6月11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根据协议,福特和大众将在商用车、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等领域展开联盟合作,期望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开展创新科技合作。

深耕商用车与“新四化”

商用车业务方面,从2021年起,大众商用车将负责开发和生产一款基于大众最新Caddy车型研发的城市厢式货运车,福特则负责开发一款载重为一吨的轻型厢式货车。自2022年起,大众将推出一款由福特研发和生产的Amarok系列中型皮卡车。在这些产品的生命周期内,双方希望能够生产出总计最高可达800万台的中型皮卡、商用厢式车和厢式货车。

福特新全顺

汽车电动化方面,从2023年起,福特将基于大众MEB平台生产一款“将空间与性能完美结合”的纯电动车型,并在数年内交付60万辆电动车。这款车型将由福特汽车在科隆-梅尔肯尼希的团队负责设计和生产,成为继Mustang Mach-E之后,第二款在欧洲上市的电动车型。此外,福特还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推出纯电动版福特全顺和福特F-150皮卡车型。

大众MEB模块化电动平台

自动驾驶方面,两家公司都将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平台公司Argo AI合作。Argo AI的自动驾驶系统(SDS)是业内首个同时面向欧洲和美国市场进行商业部署的自动驾驶技术。福特于2017年以10亿美元对该公司进行投资,目前对Argo AI拥有所有权和开发权益。而在上周,大众完成了对Argo AI的投资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与福特强调,双方的战略联盟将不会涉及两家公司之间的交叉持股,双方仍将继续在全球市场上通过竞争共促发展。

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

扬己之长避人之短

基于共同的利益,在全球车市下行的环境下,大众和福特最终选择了抱团取暖,各取所需。

早在2018年1月,即有媒体报道称大众与福特正在洽谈合作事宜。同年6月,大众与福特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的可能。

2019年7月,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计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大众宣布向福特投资的Argo AI进行注资。今年6月初,Argo AI宣布大众完成了对其26亿美元资产的注资。

大众与福特共同投资Argo AI

此外在今年1月,又有媒体称福特即将使用大众的MEB平台开发下一代Mustang电动车型,对此福特很快“辟谣”称该车型不存在,直至如今与大众正式达成合作。

大众之所以看重与福特的合作,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打开美国市场。自2015年“柴油门”事件后,大众在美国遭遇巨额罚款,累计损失超过300亿美元,声誉和市场地位一落千丈,只得借助诸如福特这样的美国本土企业来打开汽车(尤其是商用车)业务的局面。

福特的商用车在美国市场份额巨大,尤其是皮卡车型,诸如福特F系列皮卡长期登顶美国汽车市场销量榜首,年销近90万辆。

称霸美国市场的福特F-150猛禽皮卡

而对于福特而言,近年来销量与业绩持续下滑,同样需要依仗强大的车企盟友来抵御于风险。

福特汽车首席运营官(COO)吉姆∙法利表示,商用车是福特当下业务的基本盘,也是公司未来业务将要加速发展的重点领域。通过与大众的合作,将能够让双方公司在工程开发、工厂和模具等方面节省大幅支出。

另一方面,福特一直寄希望于深耕欧洲市场,但受限于欧盟的排放法规无法放开手脚。于去年年末发布的首款电动车型Mustang Mach-E,则要等到2021年才能在欧洲上市。

福特首款电动车型Mustang Mach-E

由于电气化转型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步履缓慢的福特只有另辟蹊径,而大众开发的MEB平台则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备选方案,据统计,在采用大众MEB平台后,福特能够实现200亿美元的收入。

“新四化”的另一个大方向——自动驾驶亦是两家涉足的重点。早在2017年,福特即投资10亿美元,取来Argo AI的经营权。而在2018年时,大众同样欲图收购一家名为Aurora的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但遭到对方拒绝。同年,亦有外媒报道称大众计划入股谷歌旗下Waymo,结果也是不了了之。出师不利的大众只得退而求其次,以同福特合作的形式注资Argo AI,组成包括自动驾驶业务在内的战略联盟。

尽管大众与福特早在两年前便已眉来眼去,但联合的进度在今年上半年显得格外迅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车市整体下行和疫情带来的压力,是迫使两家车企加速结盟的重要推手。

跨国联盟:是非成败转头空

放眼全球,历史上出于共同利益组建的跨国汽车联盟并不少见,然而最终由于经济压力和利益冲突而分道扬镳的同样屡见不鲜。

著名的美国通用汽车集团成立于20世纪头十年,由别克兼并马克斯韦尔、奥兹、奥克兰和凯迪拉克等公司组成,后又收购雪佛兰、欧宝、沃克斯豪尔、大宇等品牌。值得一提的是,福特也曾有机会加入通用汽车集团,但最终因要价太高而未能成行。经历一百余年发展历程后,通用汽车受2008年次贷危机的冲击宣告破产,重组后的通用于2010年重返华尔街。

盛极一时的通用汽车因次贷危机破产重组

作为当下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拥有多达11个品牌,其中也包括此前陆续收购的法国布加迪、意大利兰博基尼、捷克斯柯达、西班牙西雅特、英国宾利、瑞典斯堪尼亚等国际品牌。

而鼎盛时期的福特汽车同样体量庞大。自上世纪70年代末起,福特在20年内先后收购或参股日本马自达、英国捷豹、瑞典沃尔沃、英国路虎、英国阿斯顿马丁等汽车品牌,成为当时最具影响力的跨国巨头。但同通用一样,受到次贷危机重创的福特不得不将旗下众多品牌出售以缓解压力。结果捷豹路虎归于印度塔塔,沃尔沃轿车则被中国吉利收购,而福特所持的马自达股份也一减再减,最终于2015年全部抛售。

鼎盛时期的福特汽车集团

成立于1998年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联盟曾是当时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商,然而合并后的克莱斯勒业务版块连年亏损,让戴姆勒集团不堪重负。最终戴-克联盟于2007年完成分拆,双方各奔东西。后来克莱斯勒在次贷危机期间宣告破产,并被意大利菲亚特汽车收购,组成FCA集团。

对于公众而言,当下影响力最大的汽车联盟莫过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上世纪90年代日产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之际,法国雷诺汽车出手相救,收购日产36.8%股权,并以卡洛斯戈恩作为日产CEO,帮助其扭亏为盈。2002年,逐渐复苏的日产同样收购15%的雷诺股份,双方确立交叉持股的联盟关系。后来日产于2016年以“先举报后收购”的形式,将三菱汽车并入联盟。目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是全球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

戈恩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然而联盟成立后由于利益分配不均,雷诺与日产方面时有矛盾。雷诺一直欲图完全兼并为联盟贡献多数销量和利润的日产,从而遭到日产的强烈抵触,而戈恩的独断转行则激化了这一系列矛盾。2018年,日产借助日本公权力以财务问题为由将戈恩逮捕,联盟一度面临分崩离析。戈恩本人不仅坚称无罪,更于2019年末成功出逃至黎巴嫩,让深陷经济危机的日产汽车雪上加霜。

是盟友,也是对手

在汽车产业下行的大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不少汽车巨头为分摊成本、共抗风险而又重新选择了联手。

2019年第四季度,PSA集团与FCA集团宣布将于2021年完成合并,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值得一提的是,FCA集团在联手与PSA集团之前曾考虑与雷诺进行合并,但受戈恩事件的干扰和日产方面的阻挠而未有结果。

PSA、FCA及旗下品牌

被戈恩事件搅得天翻地覆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受迫于经济压力,对维持联盟关系达成了共识。三家公司于今年5月发布了多项战略举措,在联合采购等联盟现有的优势基础上,三家成员公司计划充分利用各自的领导地位和地理优势,来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以加强三家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联盟预计,在新模式下,联盟成员生产的车型投资最高将节约40%。

然而和关系错综复杂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宣布合并的PSA-FCA集团不同,大众与福特此次的联盟关系不存在交叉持股,仍处于相互独立的位置。双方在合作声明中也已强调,在传统乘用车领域,大众和福特依然是竞争对手关系,只不过以欧洲和中国为核心市场的大众和以美国为核心市场的福特,彼此显得“井水不犯河水”罢了。

在两家公司各留后手的前提下,这个新兴的汽车联盟的长期命运究竟如何,又能否在未来一两年孕育出相应的成果呢?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将予以持续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也并没有把汽车电气化的宝全押在福特身上。6月11日,大众和中国安徽省国资委、江淮汽车集团正式签署投资协议,进一步落实5月底达成的合作意向。大众将注资人民币73.56亿元,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和江淮大众75%股权。

5月末,大众与江淮签署协议,将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江淮大众75%的股权

基于此,大众承诺授予江淮大众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在2025-2030年间运转一个60辆/小时的工厂,目标在2025年生产20-25万辆纯电动汽车,在2029年生产35-40万辆,预计届时总收入分别达到300亿元、500亿元人民币。相关交易将于12月31日完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大众 福特 自动驾驶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