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在华押宝电动车,为什么会选择江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2 18:26

【导读】 已经有了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为什么还会有江淮大众呢?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继今年5月末签署战略合资合作协议以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6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会晤前,双方举行了双边合作文件“云签约”仪式。其中,江淮大众战略合作项目是这次云会晤、云签约的重点项目。

在工信部长苗圩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的见证下,安徽省国资委、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了江淮汽车集团投资协议,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江淮大众投资协议、产品组合框架协议。

相关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和江淮大众75%股权,安徽省国资委对江汽控股保持控制权。

今年5月,江淮与大众签署战略合资合作协议

江淮大众的注册资本将增加73.56亿元人民币,基于此,大众集团承诺授予江淮大众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在2025-2030年运作一个时速60辆/时的工厂,目标是在2025年生产20-25万辆,在2029年生产35-40万辆,预计届时总收入分别达到300亿元、500亿元人民币。

大众集团同时承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该交易将于今年12月31日完成。

为什么是江淮?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品牌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大众集团便先后设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大合资公司。尽管大众的合资公司为上汽和一汽两大集团贡献了大部分利润,但长期以来受限于外方股比不得超过50%以及合资企业不得超过两家的政策限制,无法更进一步。

中国汽车合资生产30余年后,随着中国市场的持续开放,合资企业的形势也发生了变化。2017年12月,大众集团在中国的第三家整车合资企业诞生,即江淮大众,双方股权比例为50%:50%,合资初始期限25年。

江淮大众

江淮大众的成立,正是得益于汽车产业合资政策的放开。2017年4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在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将完善内外资投资管理制度,有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明确宣布,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对外资的限制。

其后,华晨宝马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合资车企,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的股比由50%提升至75%。有了宝马试水,大众、戴姆勒等汽车巨头也都跃跃欲试。

对于大众集团而言,相较于实力强大的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与江淮汽车的合资股比变化要更加容易一些。同时,江淮尽管乘用车销量一般,但商用车领域仍有不错的市场份额,也有助于大众推广电动化商用车。

江淮汽车技术研发中心

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5月,江淮共销售乘用车5.36万辆,销售商用车11.43万辆,是前者的两倍。

尽管江淮汽车销量不佳,但目前其全国工厂年产能达到80万辆,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而大众集团要实现其“2025+战略”中的汽车电气化转型,到2025年前上市30款电动汽车,到2028年前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电动汽车,占全球市场的一半,同样需要大量产能进行支撑。

基于此,大众于前年开工建设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并为一汽-大众华南工厂增加MEB平台产线,两大工厂的累计年产能约为60万辆。而有了江淮汽车工厂的支撑,更有助于大众集团在产能上达成“2025+战略”中的目标。

此外,江淮汽车先前又与大众有共线生产的经验,还拥有为新能源车企——蔚来汽车代工的经验,因而大众对于改造江淮现有产线有了信心基础。

为什么是现在?

另一方面,安徽省虽然坐拥奇瑞、江淮等国有汽车制造商,然而近年来市场发展形势一般,即使在自主品牌同行中也缺乏竞争力,因而一直将新能源汽车视为安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在江淮之前,奇瑞控股已经于去年年末完成混改,由青岛五道口入股30.99%。

对于大众参与江汽控股的混改工作,安徽省发改委表示,江淮与大众合资合作是我国汽车产业开放发展的大事,是推进安徽制造强省建设的盛事。 安徽省委、省政府将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上述产品组合框架达到预期目标后,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江淮。

不过于2017年末成立后,江淮大众的进展并不迅速,与后来仅用一年时间完成工厂落成和产品量产的特斯拉上海工厂更不可同日而语。

在签订合资协议后,江淮大众的第一个出口对准了大众集团旗下的西班牙品牌——西雅特。2018年11月,大众中国、江淮汽车及西雅特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合作方将基于各自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储备,共同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江淮大众将于2021年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江淮大众研发中心将于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该中心还将关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以及其他以未来为导向的战略。

2018年11月,江淮、大众、西雅特三方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8年,江淮大众发布了新创品牌思皓及其首款产品E20X。思皓E20X是江淮大众首款纯电动A0级SUV,以西雅特车型进行造型设计。然而,思皓E20X上市后销量平平,而西雅特入华项目随之被搁置。同时,江淮大众研发中心项目也迟迟没有动静。

然而到了2020年,大众与中国车企的电动化合作却像是按下了快进键。除了入股江汽控股和江淮大众外,大众还于5月末入股合肥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从而以自身为中心在合肥构建了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江淮大众首款新能源汽车思皓E20X

或许对于大众而言,在“柴油门”之后,汽车电动化真的已经到了“时不我待”的地步。

尽管大众早已定下了“2025+战略”,然而时至今日并未取得显著成果。大众品牌的首款电动车型ID.3,更是由于软件问题等诸多弊病迟迟未能实现全面交付。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赫伯特·迪斯对此倒是深感忧虑,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承认特斯拉在三电技术和软件技术的领先地位。

特斯拉在中国的经历,的确非常值得大众羡慕。这家在2019年上半年还陷入“产能地狱”的新势力,仅仅用时一年就完成了上海工厂的落成和量产车型的下线。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1-5月特斯拉在中国共计销售3.08万辆,占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近20%,遥遥领先于所有其他新能源车企。

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不仅打击着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同样对传统燃油车巨头形成威胁。2020年1月,特斯拉市值首度突破1500亿美元,超越大众汽车位居全球第二;6月10日,特斯拉市值一举突破过1900亿美元,超过丰田汽车登顶全球市值最高车企。

而在燃油车时代靠着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大众,又岂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苦心经营的市场,被成立不到20年的新势力搅局?然而,尽管迪斯有意加快推进“2025+”战略。大众的董事会、监事会却未必给他充足的时间。6月8日,迪斯担任近5年时间的大众品牌CEO一职遭到替换,仅任大众集团CEO的统筹职务。而迪斯谋求续签CEO的期望,似乎也遭到了董事会、监事会者的反对。

基于,大众集团为中国市场的电气化工作按下加速键,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大众集团CEO迪斯与首款电动车ID.3

而对于江淮汽车来说,虽然与大众集团的联姻才刚刚开始,但其在投资市场上已然取得阶段性胜利。截止6月13日收盘,一度涨停的江淮汽车报收11.02元,涨9.98%。

同时不能忽略的是,江淮通过大众注资,收获的也不仅仅是纯电动汽车,还可能优先获得B级、C级燃油车的生产权,从而取得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平起平坐的地位。

对于外界的担忧,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上汽集团和大众的战略合作不会因此受影响,上汽集团和大众集团计划共同投资1400亿元,瞄准汽车行业转型升级,重点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同时,上汽大众MEB工厂今年10月投产的计划将保持不变,上汽奥迪项目也将进入实施阶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大众 江淮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特斯拉 江淮大众 西雅特 上汽大众 一汽大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