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带松脱、座椅不牢,市值最高车企交不出一台像样的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7 16:09

【导读】 伴随紧张的复工复产,特斯拉的一些问题也相继显现出来。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一周前,特斯拉借助美股整体上涨的东风,市值首次超过丰田汽车,位列全球第一。在外界惊呼这一历史性时刻来临之际,特斯拉位于美国弗里蒙特的汽车工厂也正在加紧复工,生产最新的SUV车型——Model Y以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

然而,伴随紧张的复工复产,一些问题也相继显现出来。

据Electrek报道,自从特斯拉重新开始交付Model Y以来,新车主一直在曝光其遭遇的重大质量问题,并拒绝接受存在问题的新车。

更有一些预定Model Y的车主透露,特斯拉直营店曾主动联系他们称车辆存在缺陷,不得不推迟原定于6月底的交付计划。

美国马里兰州的莱利·多弗表示,他在今年5月预定了一辆Model Y,结果上周去店中取车时发现新车存在各种问题,包括座椅凹痕、安全带松脱和车漆脱落等,不得不拒绝交付。

新交付的Model Y安全带出现松脱 图片来源:Electrek

另一位Model Y车主凯文·黄遭遇的问题更加严重:这辆车后排的座椅没有连接在底座上。

Model Y的后排座椅没有连接在底座上 图片来源:Electrek

黄先生表示,他很喜欢Model Y,但现在对特斯拉的质量控制非常失望。那么,为什么特斯拉在复工后频频遭遇质量问题呢?

据Electrek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上周在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提高Model Y的产量是当务之急,因而需要将汽车的整改和校正措施减至最少

“我想让你知道,校正措施意味着Model Y下线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而提高Model Y的产量对现在的特斯拉真的很重要。”马斯克在内部邮件中表示。

Model Y是特斯拉第二款SUV产品,于今年3月正式在美国开启交付。马斯克对这款车型寄予厚望,认为其销量能够超过Model S、Model X和Model 3三位前辈的总和。

特斯拉Model Y

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共计交付8.84万辆新车,创下历史新高。按照马斯克的计划,一旦Model Y开启交付,特斯拉今年的销量原本可以“轻松超过50万辆”。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扩大打乱了特斯拉的部署,其位于弗里蒙特的工厂也于3月下旬被迫停工。为争取复工,马斯克一度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争执不下,并起诉工厂所在的阿米达拉县政府,甚至威胁将特斯拉总部从加州搬走。

在这出“美式肥皂剧”过后,特斯拉终于于5月中旬等来了复工通知。只是,2020年第二季度也即将结束了。

按照惯例,特斯拉往往会在季末集中交付新车,以在接下来公布的财报中取得更好看的销量数据。然而由于弗里蒙特工厂因疫情停工了整整一个月,导致特斯拉产量远不能满足订单需求,交付颇为吃紧。

不过,即便马斯克以强硬态度换来了复工,但新冠病毒的威胁依然存在。据《洛杉矶时报》6月11日报道,两名员工透露,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复工后出现了多个确诊病例,而特斯拉官方拒绝对此事置评,并且没有公布疫情传播的规模。

6月10日,特斯拉市值首度超过丰田位列全球车企第一 图片来源:chartr

而在疫情发生之前,特斯拉在硬件上的品控也时常为消费者所诟病。

早在2017年,即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Model S、Model X的加速刹车踏板脆弱,甚至会被车主直接踩断。今年5月,有英国车主爆料称,他刚买的Model 3的方向盘在倒车过程中竟直接脱落,且内部并未安装固定螺栓;又有加拿大等地的车主向特斯拉发起集体诉讼,称其Model 3的车漆不耐除雪盐,仅仅过了一个冬天就降解严重……而在中国,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曾因混装不同版本自动驾驶硬件而招致车主投诉和工信部的约谈批评

在特斯拉引以为傲的软件层面,也时常出现故障,甚至引发事故。今年5月,特斯拉APP出现宕机,影响大量中国车主的正常使用;5月,中国台湾一辆Model 3因未能识别静止的大货车而直接与之相撞。此前在美国,多名特斯拉车主因迷信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而导致车祸死亡,但特斯拉却从未回应监管部门的要求……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股票市场的表现依旧强势,截止6月16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跌0.89%,报收982.13美元,总市值为1822亿美元,继续力压丰田位列全球第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股价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