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获中资银行50亿贷款,捷豹路虎前景依然未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0 13:00

【导读】 即便没有疫情发生,捷豹路虎的前景也难称乐观。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汽车产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打击,诸如大众、丰田等一线巨头都无法独善其身,遑论其他二三线品牌。印度塔塔集团旗下的英国车企捷豹路虎,同样面临着生存的困境,并寻求着各种缓解经济压力的机会。

6月5日,捷豹路虎宣布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五家中国银行获得总额50亿元的三年期循环信用贷款。这也是捷豹路虎首次从中国获取贷款。

捷豹路虎全球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财务官(COO)于钧瑞表示,此次融资有助于企业的日常运营,同时也为捷豹路虎中国未来的研发以及长远投入储备资金。

疫情的冲击,自然是捷豹路虎寻求融资的主因。除中国外,捷豹路虎还在寻求其他地区,特别是本土市场的资金注入。据彭博社报道,捷豹路虎已于5月下旬决定向英国政府寻求10亿英镑的紧急贷款。

折戟中国影响全球

根据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汽车发布2019-2020财年业绩报告,捷豹路虎全年收入23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054亿元),同比下降5%,税前亏损达4.2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7.7亿元)。而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受到汽车销量的拖累。

为进一步削减成本,今年3月,捷豹路虎依据英国政府指示,自3月23日起暂停英国工厂的生产,这意味着占全球一半的2万名捷豹路虎员工的生计将受到影响。另据《金融时报》报道,捷豹路虎拟继续在英国裁员超1000人。

但即便没有疫情发生,捷豹路虎的前景也难称乐观。在过去的2019年,捷豹路虎全年销量为55.77万辆,同比下滑了5.9%。

对于下滑的原因,捷豹路虎总结为三点:相较“英国脱欧”和“欧洲市场柴油车需求的下降”,“中国市场的疲软”对该公司的影响更为显著。在中国市场,尽管捷豹路虎在去年下半年实现了连续6个月两位数的增长,但全年销量还是锐减了13.5%。

捷豹路虎

自2017年起,中国已经是捷豹路虎全球最大的市场。2018年和2019年,中国市场连续两年出现下滑,不过相比由增量转为存量的普通家用车市场,中国豪华车市场热度不减。不仅奥迪、宝马、奔驰等一线增长势头迅猛,诸如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二线品牌同样进入了上升期。

只不过捷豹路虎这个昔日排名第一的二线品牌,却在车市寒冬中渐渐掉了队。

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不可谓不早。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不久,捷豹路虎于2003-2004年先后进入中国市场,早年主要通过代理销售。直至2010年7月,捷豹路虎才正式成立中国销售公司。

2012年11月,捷豹路虎与奇瑞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江苏常熟建立生产基地,开启了捷豹路虎的国产化进程。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随着常熟工厂于2014年竣工,国产化车型进一步拉低了捷豹路虎的售价,对销量的提升起到了明显的作用。2014年全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共销售了12.2万辆汽车,同比上升28.1%。

然而,这一年也成为捷豹路虎在中国由盛而衰的开始。

质量隐患引发恶性循环

2015年,路虎进口揽胜极光车型“荣登”央视“3·15”晚会,原因则是其匹配的9速变速箱存在倒挡失灵问题,但捷豹路虎经销商在面对消费者时却辩解称,故障的原因是车主开车太快所致。

在被“3·15”起底后,捷豹路虎中国公关团队赶忙出来灭火,表示一直在积极制定解决方案。其后,捷豹路虎中国一举召回3.64万辆涉事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

捷豹路虎登上“3·15”,对2015全年销量形成重创

“3·15”后,捷豹路虎当年的销量遭受致命打击。2015年全年,捷豹路虎仅售出9.2万辆,同比下降24%。为了改变颓势,捷豹路虎一面加紧产品投放,一面不得不用价格换市场。旗下揽胜极光等多款车型的优惠力度一度高达20万-30万元。

品牌高端形象尚未成型,“七折豹、八折虎”的名号却渐渐传开,此举对捷豹路虎造成了难以挽回的伤害。而国产化虽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车型的销量,却也成为一把双刃剑,使得捷豹路虎的溢价能力进一步下滑。

2017年,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4.6万辆的高峰,同比增长23%。但现实是,豪华品牌市场的竞争也在不断白热化。不仅一线品牌也通过价格下探冲击市场,二线竞争对手们也纷纷起势。凯迪拉克同年取得17.5万辆的销量,增长近50%。而捷豹路虎身后的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也在不断迫近。

与此同时,捷豹路虎频发的质量问题依然没能得到解决。仅在2017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即召回超过10万辆汽车,占到全年销量的70%以上。

国内车主因质量问题产生的积怨,在2018年8月达到高潮:因插电混动车型揽胜运动版P400e存在无法充电、刹车失灵等隐患,大量涉事车主齐聚捷豹路虎上海总部讨要说法,引发舆论强烈关注。同年9月,捷豹路虎被迫召回近1800辆揽胜运动版P400e车型。

2018年8月,大量车主齐聚捷豹路虎上海总部维权

不仅在中国市场,捷豹路虎的质量缺陷已成为全球问题。据君迪(J.D.Power)发布的2020年美国汽车可靠性报告显示,路虎和捷豹的PP100(每100辆车的故障数)为220和186,在排行榜中处于垫底位置。

君迪2020年美国汽车可靠性报告,捷豹路虎继续垫底

质量问题导致销量下滑,迫使车企降价换市;而不断降价又持续伤害着品牌价值……捷豹路虎便陷入了这样一种恶性循环。高临管理咨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大约一半的经销商受访者担忧,不稳定的价格将贬低捷豹路虎的品牌地位。

命运多舛,前景未卜

捷豹路虎原本属于英国罗孚汽车集团。随着后者的逐渐没落,1989年,捷豹品牌率先被福特汽车收购。1994年,罗孚集团连带路虎等品牌一齐被宝马集团收购。然而,路虎在宝马旗下依然持续亏损。2000年,宝马又以27亿美元的价格将路虎抛售给福特汽车。至此,捷豹路虎重归一家。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造成全球金融市场海啸,受到直接冲击的福特被迫将旗下多个处于亏损状态的汽车品牌出售。同年,来自英国的捷豹路虎被印度塔塔集团接盘。两年后,另一家豪华品牌沃尔沃轿车归于中国的吉利控股集团旗下。

时过境迁,10年后,沃尔沃成功开拓了中国市场,实现连续六年同比增长,全球销量突破70万辆的历史性成就。而另一方面,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捷豹路虎的前景依然未卜。

为改变燃油市场的颓势,捷豹路虎一度寄希望于转型电动汽车。2018年,捷豹路虎首款纯电动汽车捷豹I-PACE上市。2019年7月,捷豹路虎还因发展电动汽车获得英国政府5亿英镑贷款,然而,受限于电池供应和产品本身质量,捷豹I-PACE在新能源市场并未取得突破性成果。


捷豹路虎英国公司

迫于经济压力,2018年下半年,捷豹路虎发布“Project Charge”(降本增效)战略,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25亿英镑的成本削减和现金流改善。为分摊成本,共抗风险,捷豹路虎亦在寻求全球战略伙伴的合作。2019年6月,捷豹路虎与老东家宝马共同宣布将共同研发电动驱动单元。另据外媒报道称,双方的合作已经深入至内燃机领域。

2019年11月,彭博社曝出消息称,塔塔集团正与宝马、吉利等汽车集团联络,欲将捷豹路虎出售。然而,上述三方均未对此置评。

对于当下的捷豹路虎而言,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工厂的顺利复工,或许是除50亿元贷款外为数不多的好消息。

据捷豹路虎中国区COO于钧瑞透露,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捷豹路虎在华的产能25%到全部恢复,仅用时2个月。而在疫情期间,捷豹路虎中国区的销量已占全球销量近一半。此外,从5月下旬开始,捷豹路虎位于英国的工厂也开始了复工复产。于钧瑞表示,在中国的复产流程对英国总部同样有借鉴意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捷豹路虎 宝马 塔塔 沃尔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