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大车企火并,地方法官忙调停:一致抗“疫”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4 14:08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2019年11月,美国通用汽车集团起诉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集团,指责后者向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行贿,导致通用汽车受到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日前,美国底特律地方法院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及黑人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起的骚乱为由,要求两家车企进行和谈,一致“对外”、“治愈”美国。

据《底特律自由报》报道,当地6月23日,底特律地方法院法官保罗·鲍尔曼要求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CEO)玛丽·博拉和FCA集团CEO麦明凯进行会面,以促使这起案件的和解,将精力和团队集中到美国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之上。根据法官的命令,两位CEO必须在7月1日之前达成亲自会面。

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

“美国正在遭受疫情和种族主义的困扰,她理应得到这些汽车巨头的回报。”鲍尔曼表示,如果两大车企陷入耗时漫长的诉讼,那么将为此浪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

为说服两家车企,鲍尔曼还措辞严厉地提醒它们: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国联邦政府为挽救陷入破产境地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后与菲亚特汽车改组为FCA集团)付诸了巨大努力。

对于法官的声明,通用汽车发言人吉姆·凯恩作出回应称,期待与FCA进行与法院命令相符的建设性对话。FCA发言人肖恩·摩根则表示,从立案之日起,这起诉讼就是没有价值的,应该予以撤销。不过,底特律法院并未对案件是否撤销给出答复。

通用汽车与FCA集团及UAW的恩怨可以上溯至2019年的罢工事件。由于通用汽车宣布关闭一家位于洛兹敦的工厂,导致近5万名工人于当年9月群起罢工抗议,使通用汽车遭受巨大损失。在抗议持续一个月后。通用与领导工人的UAW达成协议,同意为工人增加薪酬、提供更多工作岗位等。此外,福特、FCA集团等车企同样受到影响,并与UAW分别展开和解谈判。

2019年9月,近5万名通用汽车工人罢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样是在去年10月,FCA集团宣布将与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合并,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至11月,包括前主席加里·琼斯在内的14名UAW高层因涉嫌长期腐败被联邦法院定罪。通用汽车进而指责FCA集团为了促使与PSA集团合并,曾多次向UAW行贿,从而破坏了通用与UAW的谈判过程,使通用为此付出了数十亿美元的代价。另有分析师预测通用受到的损失达到60亿美元。

通用汽车甚至指控,向UAW行贿是FCA集团已故前CEO马尔基奥尼的意图。不过,FCA集团坚决否认了通用汽车有关其行贿及敲诈勒索的指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通用汽车 FCA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