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成核心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3 19:52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7月11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正式落下帷幕。据大会官方统计,此次大会的云端峰观众人数达到1.15亿人次。

作为汽车未来发展“新四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成为本届大会的核心议题之一。大会期间,不少与会的政府领导、顶尖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家通过演讲、会议等阐述了个人及企业对于汽车智能化的看法。而连续三年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后,上海也以此为契机,正成为全国汽车智能化的中心城市之一。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L5级别自动驾驶或于年内到来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的首席执行官(CEO),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埃隆·马斯克并未像去年一样来到现场,而是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与到今年的开幕式中。

马斯克在视频连线中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进展很顺利,他对特斯拉中国团队感到无比自豪,并期待尽快访问上海工厂。此外,他还夸奖了特斯拉自动驾驶在中国的运作。马斯克强调,特斯拉会在中国做很多原创性工程开发,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美国的东西搬到中国。他预计,未来特斯拉工厂中会运用更多人工智能和更智能化的软件。

马斯克通过视频连线参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信心将在今年完成L5级别自动驾驶的基本功能。他认为实现L5级自动驾驶目前不存在底层根本的挑战,只需要改进软件即可。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在感知层面以识别物体为例实现了巨大的进展。“在专业图象识别领域,人工智能会比任何人类包括专家都做得好。”

我很喜欢中国,中国总是给我惊喜,中国有很多既聪明又勤奋的人,中国充满了正能量,中国人对于未来满怀期待。我会让未来成为现实,我期待着回来。”在连线最后,马斯克明确表态明年能亲自参加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还颁发了全球首个工业智能领域奖项“湛卢奖”。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威马汽车凭借C2M平台的智能算法,位列“湛卢奖”智能算法领域第一,与华为、博世等科技巨头共同成为首批获奖企业。

此外,在大会自动驾驶展示体验区,威马汽车的智能网联研发部门还演示了模拟7大行车场景的低速受限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受限区域及低速环境下,用户只需通过手机APP选择上车地点及目的地,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威马汽车接收到召车指令后,便会从停车地点自动行驶到乘客身边。乘客到达目的地下车后,车辆将自动行驶到泊车点,并可自主寻找空车位,依靠超声波雷达和环视摄像头完成自动泊车。

威马汽车演示受限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技术

作为传统车企的代表,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表示,未来人们出行不仅以到达为目的,更加注重过程体验。为此,上汽在车联网系统上研发5G技术全新智能座舱,让汽车成为智能移动终端,相关产品将于年底量产。此外,由上汽打造5G+AI的L4级别智能驾驶重卡,已在去年10月实现东海大桥和洋山深水港落地。

另一方面,上汽已于2019年底组建软件中心,通过开发体系,加快推动智能驾驶移动出行等业务不断升级,打造定制化芯片,同时持续完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信心安全四大核心能力建设,为上汽加快在产品和服务上软件技术应用落地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

王晓秋表示,上汽作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先行者之一,目前已完成三代智能驾驶平台开发,实施道路测试历程30万km,虚拟仿真测试里程已达2000万km,并建立自动驾驶拟人化控制和数据有关模型。目前受市有关部门委托,正在牵头指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三角创新平台落沪上海方案。依托人工智能数据平台,上汽集团将于与中国移动、华为、嘉定联手打造5G示范交通区,而5G智能示范项目也将于本次大会启动。

除了汽车制造商外,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在持续深耕智能汽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在疫情期间,由Apollo无人驾驶系统支撑的无接触送餐车和无人消杀作业车,大幅减少、避免了交叉感染。而国家倡导的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交通、能源等领域大大提升效率,推动经济的增长。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并提升GDP绝对值2.4%-4.8%。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则认为,游戏和电竞能为AI提供最理想的实验场,而游戏电竞中的多智能体博弈,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在现实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腾讯已经尝试用游戏领域技术优势为汽车厂商构建了模拟仿真环境,以提升自动驾驶的测试效率和安全性。

多个智能驾驶项目落户上海

上海是最早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的城市之一,目前正在加快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优化研发与投资环境。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最后一天,36个人工智能重点项目签约落户上海,这其中也包括了多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7月11日,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市经信委和中智行(上海)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就“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应用”签署三方合作协议。这一协议是上海市政府和中国电信于2019年5月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和细化。

根据协议约定,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市经信委、中智行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车路协同的技术研发、促进成果转化。三方将在智能交通的车路协同方向开展合作,以实现“核心掌控+产品落地+能力输出+标准定制”为宗旨,实现智能车路协同规模化验证,并在上海率先开展商业级落地推广与示范运营。而7月10日的世界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论坛暨临港新片区签约发布活动上,中智行也参与签署了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协议。

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市经信委和中智行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中国有485万km的公路,中国有3亿辆车,只要每一辆车成本下降15000块,我们就有机会在每公里部署100万人民币的传感器和路边单元,这就足以实现车路协同。”中智行CEO王劲认为,5G和AI的结合,使得中国有机会通过车路协同实现新一代的智能交通,通过车路协同,能够使自动驾驶更安全,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同日,小马智行与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和研发进程。小马智行将在嘉定组建自动驾驶规模化车队,携手地方政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化、商业化。

上海人工智能重点项目签约

目前,小马智行已在中国北京、广州及美国加州硅谷设立自动驾驶研发及运营中心,并推出自动驾驶出行及配送服务。小马智行方面表示,此次布局上海,将为小马智行带来全新且复杂多元的自动驾驶测试环境及城区交通场景,有助于提升技术的泛化能力。同时,结合上海嘉定的国际化汽车产业链,小马智行将深化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研发及迭代进程,加强配套产业对接,完善供应链体系,加快自动驾驶技术从测试研发到规模化应用的步伐。

一同落地上海的,还有仙豆智能的“智能网联研发总部”。作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点项目签约,仙豆研发总部将加大物联网+混合现实+人工智能+5G等重点领域技术的研发投入,加速AI技术在汽车场景的大规模应用落地,夯实汽车智能化业务领域的核心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融合能力。

仙豆智能网联研发总部落地上海

此外,在7月11日同期举行的浦东新区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发展规划及金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正式亮相,成为上海首个中心城区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也是国内首个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开放测试道路典型应用场景。

金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一期规划里程为30.6km,涉及申江路、东靖路和金海路等10条道路。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局长杨晔表示,首期开放道路将以“单车智能”测试为主,后续将根据企业测试情况,待各方条件成熟后,再适时推进道路智能化,推动实现车路协同测试,和已投入运行的嘉定(面向乘用车测试)、临港(面向商用车测试)以及奉贤(面向地库测试场景)开放道路测试道路实现四位一体、错位互补的发展格局,成为上海市自动驾驶测试场景的重要组成内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人工智能 汽车 车联网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