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3 15:16

【导读】 全球市值第一车企首次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在成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后一个月,北京时间7月23日凌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60.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2.71亿元),同比下降5%,其中汽车业务营收为51.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2.94亿元),同比下降4%;公认会计准则(GAAP)营业利润为3.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92亿元),营业利润率为5.4%,净利润为1.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9亿元);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4.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61亿元),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特斯拉2020年Q2业绩报告

在这一季度,特斯拉共计生产8.23万辆新车,同比下降5%;交付9.09万辆新车,同比下降5%。其中,Model 3和Model Y的交付量达到8.03万辆,同比增长3%;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为1.06万辆,同比下降40%。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业务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尽管受疫情影响,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整车工厂关闭了近两个月,但截至第二季度,Model Y生产线仍按照原先规划的产能运行,且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交付初期的Model 3,后者花了9个月的时间,才达到相同的周增长率。

特斯拉预计,公司现有设施的产量继续将提高以满足需求,Model 3和Model Y的总产能将从每年40万辆增加到50万辆。接下来,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将继续增长,并最终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特斯拉Model S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增长5.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49亿元),达到86.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3.32亿元);减去资本支出后的营运现金流(自由现金流)达4.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29亿元)。

截至当地时间7月22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涨1.53%,报收1592.33美元,总市值达2953亿美元,与丰田汽车继续拉大差距,稳居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财报中宣布,今年晚些时候将在美、亚、欧三大洲建立三座工厂。其中,位于美国的下一个Gigafactory工厂的选址已经确定。

在随后举行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点明这个工厂将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占地约2000英亩(约合8.09平方千米),将生产电动皮卡Cybertruck、电动半挂式卡车Semi以及Model 3和Model Y车型。

特斯拉在财报中还强调,Model 3在中国市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不仅成为国内最畅销的电动汽车,而且在与宝马3系、奔驰C级等中型豪华轿车的竞争中也不落下风。

即将建设完工特斯拉上海工厂二期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共计交付4.58万辆中国制造Model 3,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品牌新能源汽车。

此外,上海工厂的Model Y生产线建设正在按计划进行,预计于2021年首次交付

上海工厂内部的Model Y生产线

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上海工厂的零部件国产化率目前为40%,至2020年底预计将达到80%,而非去年年底预测的100%。

上海工厂内部的Model Y生产线

另一方面,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郊外的首个欧洲工厂的建设也取得了进展,同样预计于2021年开始生产交付Model Y车型。

今年年初启动建设的特斯拉德国工厂

其他业务方面,特斯拉的能源业务同样保持了增长。其中,超大储能产品Megapack在二季度首次实现盈利;太阳能屋顶业务SolarCity二季度的安装量环比大约增加了两倍。

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年初制定的全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依然不变。但特斯拉也承认,实现这一目标已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公司很难预测运营是否会因此进一步中断,以及全球消费者的购车情绪在下半年将如何变化。

事实上,如今特斯拉追回的相当部分产量,是马斯克与加州政府争执不休,并于5月中旬强行重启弗里蒙特工厂的结果。不过据多家外媒报道,弗里蒙特工厂自复工以来,已出现130多名检测阳性的员工。

当地时间5月11日,马斯克要求弗里蒙特工厂立即复工,“要抓就抓我”

与此同时,美国近期的疫情在进一步恶化。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7月23日实时数据,在过去的约24小时内,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6753例,新增死亡939例;而弗里蒙特工厂所在的加州,则在过去的24小时里新增了12807例病例,创下单日新增最高纪录,累计确诊病例数也达到了413576例,已超过纽约州成为全美确诊病例最多的州

不过,特斯拉仍相当自信能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支持接下来的产品规划、长期产能扩张计划和其他费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