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仅仅一年,天津博郡即将解散清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9 17:06

(观察者网 文/杨帆 编辑/徐喆)车市寒冬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打击下,众多依靠融资输血的造车新势力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严重生存危机,博郡、拜腾、赛麟等便是其中的负面典型。

日前,一张疑似天津博郡内部文件在网上流传。文件中指出,天津博郡自8月1日-10月31日将进入歇业状态,“歇业”期满随即进入“解散清算”状态。值得一提的,这距离天津博郡的成立仅仅过去一年时间。

网曝博郡汽车后续工作文件

博郡汽车由原就职于通用、福特等车企的工程师黄希鸣创立于2016年12月。成立之初的博郡汽车将南京浦口作为总部和首个生产基地,并获得南京浦口、江苏淮安、上海临港等地政府的投资。

2019年4月,博郡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首款量产车型——纯电动SUV iV6,并计划在2019年末完成新车量产,2020年初开启交付。

博郡首款车型iV6,可能永远不会再量产了

同年6月,博郡汽车获得银鞍资本25亿元融资,而这也是博郡最后一次披露融资计划。

2019年10月,为获取生产资质,博郡汽车与连年亏损的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其中,一汽夏利方面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博郡汽车则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成为多数股东。

然而,合资公司成立后博郡并未履行义务。一汽夏利方面表示,截止2020年1月12日,博郡仅向合资公司支付1400万元,剩余注资并未到账

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的混改落得一地鸡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博郡就被曝拖欠超过800名员工年终奖,其后公司多名高管陆续离职。今年1月,博郡汽车又被供应商曝出拖欠货款的消息。

2月,又有一份关于天津博郡延迟工资发放的通知在网上流传。文件显示,因博郡意向的政府投资未能如期到位,导致公司资金枯竭,全体员工工资延期发放。同时,公司不再为员工缴纳社保,由员工自行解决。

到了4月,受一汽夏利和博郡混改影响的200余名一汽夏利员工联合向中纪委举报一汽集团,怀疑在推进一汽夏利与博郡混改过程中涉及国资流失问题。

6月13日,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向员工发表道歉信,承认博郡的经营出现了“严重困难”,并给员工、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造成了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至此,黄希鸣昔日规划的造车蓝图终告破灭。

博郡汽车黄希鸣的道歉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博郡 一汽 夏利 混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