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宣布韩恺特将退休,吉姆法利继任CEO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7 17:33

【导读】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挖坑,后人背锅。

(观察者网 文/秋水 编辑/徐喆 )在韩恺特于8月4日被宣布退休之际,美国汽车巨头福特即将迎来六年内的第三个首席执行官(CEO)。

当然,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也例行说了不少套话,诸如感谢韩恺特为福特“新四化”所作的贡献,为福特“将来的胜利做好准备"云云。但已经有许多外媒认为,韩恺特的出局是因为其110亿美元重组计划未能让投资人满意所致。

而随即股票市场的反映也迅速证实了这一点:截止8月6日美股收盘,福特汽车涨1.46%,报收6.96美元。

福特汽车宣布吉姆·法利接棒韩恺特担任总裁兼CEO

韩恺特的“退休”并不突然,甚至早在今年2月吉姆·法利出任首席运营官(COO)之后,就有不少外媒预言,后者将成为福特汽车的新掌门人,毕竟不同于临时“空降”的韩恺特,吉姆·法利是自艾伦·穆拉利时代就追随至今的老臣。

同时业界也在关心,福特总部的人事更替,是否会对复苏中的中国市场产生影响?对此,福特中国方面向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无论韩恺特还是吉姆·法利都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他们也曾多次来到中国。福特将继续在中国有序推进“福特中国2.0”战略,大方向不会发生改变。

汽车市场分析师任万付也对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表示,福特的高层变动不可能不对区域市场产生影响,但任何高层都不会无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果中国市场表现良好,只会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支持。

从“一个福特”到“1515”

与12年的那场席卷全球的危机一样,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福特再一次迎来了转折点。

如果将时针拨回20世纪初,当时的福特汽车集团还是一个庞大的帝国,旗下拥有沃尔沃、捷豹路虎、马自达、阿尔法·罗密欧等一系列人们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不过养活这么多品牌的背后,是福特汽车面临着重大的经济压力。2006年,在穆拉利从波音“空降”到福特担任CEO之时,该公司已经亏损了127亿美元。

两年后,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重创了包括福特在内的美国车企,穆拉利迎来了上任后的最严峻考验。对此,他的做法是确立“一个福特”战略:首先将集团旗下连年亏损的众多品牌悉数出售,只保留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其次是统一全球各区域市场的车型生产,解决了不同地区发布特供车各自为战的问题,确保福特只生产“全球车”,最终成功带领福特扭亏为盈。

帮助福特度过金融危机的艾伦·穆拉利

重振旗鼓的福特汽车开始了将目光投向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2010年11月,福特汽车亚太和非洲区总裁韩瑞麒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这一阶段恰好是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开端,而福特当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足3%。

为了趁热打铁,2011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韩瑞麒公布了福特中国“1515”战略,即计划在2015年之前为中国市场引入15款车型,全年产能提高至120万辆,年销量突破100万辆,授权经销商数量超过680家。

其后,福特先后在中国推出福克斯、蒙迪欧、嘉年华、翼博、翼虎等一系列产品,基本涵盖主流市场,福特汽车的销量也随之节节高升,最终,2015年福特在华销量突破110万辆,为“1515”战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3年,在中国表现出色的韩瑞麒重返美国担任福特北美地区总裁,外界本以为这是他即将接班穆拉利的预兆。

至2014年7月,福特的大救星艾伦·穆拉利结束8年任期正式退休,可继任者并非韩瑞麒,而是原COO马克·菲尔兹,另一位在福特效力长达25年的老将。然而,正是在这位元老任职的三年间,福特汽车的股价跳水了足足四成,并最终失去了华尔街和投资人的信任。

马克·菲尔兹并没有守住穆拉利打下的“江山”

出师未捷的“创新2020”

新官上任三把火。菲尔兹上任后很快表现出自己激进的一面。在2015年的北美电子消费展上,他宣布“福特智能移动计划”,意图将福特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移动出行公司转型。

于是在此后的三年间,福特先后投资了Pivotal Software、Civil Maps、Velodyne、SAIPS、Nirenberg Neuroscience等自动驾驶关联公司。在2016年,福特还正式成立了自家的智能移动出行公司。

最最重磅的消息出现在2017年2月,福特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一时成为在汽车自动化领域热度最高的传统势力。

知名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现在是大众-福特联盟的共同投资对象

不过,菲尔兹在“新四化”尤其是自动驾驶中的投入,没有取得立杆见影的效果。而福特汽车的股东们显然没有足够的耐心。更重要的是,传统业务的失守让华尔街投资人们大为不满。

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第一季度,尽管福特当季盈利了16亿美元,但其中最重要的北美市场利润仅20亿美元,同比滑坡35%。除此之外,福特在南美、中东和非洲的业务继续亏损,最高亏损额达到2.4亿美元。同时,福特在该季度还因起火隐患和门锁失灵召回了近50万辆汽车,并产生了近3亿美元的支出。

不过相比之下,亚太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失守,才是福特未来数年的最大创伤,当季,该区域税前利润为1.2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9600万美元。

菲尔兹并非没有考虑到这点,“1515”战略到期之际,他治下的福特也于同年10月拿出了后续的“创新2020”战略,宣布在中国市场引入20款车型,承诺到2020年前在中国追加投资18亿美元用于“新四化”研发。

“创新2020”战略并未延续“1515”战略的成功,反而让福特在中国逐渐被边缘化

尽管有了“创新2020”,但此后福特在中国的表现可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

从2015年到2018年的三年时间内,在中国市场整体发展最为迅猛的关键阶段,福特在华没有推出一款具有影响力的全新车型,使得公司面对德系、日系强敌以及崛起的中国品牌时难以招架。

究其原因,或许与过去五年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度依然不够有关,旧产品线日渐老化显然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可。

另一边,与福特这些年产品规划一样混乱的,还有福特中国高层的人事变动。自韩瑞麟离开中国后,福特中国在十年时间内先后迎来萧达伟、罗礼祥、傅礼德、罗冠宏等多名CEO,其中任期时间最短的才1个多月。在如此高频的人事变动下,“创新2020”难以得到有效实施。

到了2016年,福特汽车在华达到了127万辆的顶峰,然而这依然是穆拉利时代未耗尽的红利,并且成为福特截至目前在中国市场最后的辉煌。

福克斯为首的福特车型换用三缸机后引起了许多消费者的诟病

最终,在当季结束后,菲尔兹未能等来他在福特效力的第30个年头便黯然离去。而他执掌福特三年造成的后果才刚刚开始。

充满崎岖的降本计划

菲尔兹下课后,继任者就是现在的这位韩恺特,而他在接班前担任的职务是创立不久的福特智能移动出行公司董事长。

尽管投资人和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韩恺特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但不少人依然期待他能够像当年的穆拉利一样重塑福特汽车的辉煌。

和穆拉利一样,韩恺特也是一名“空降兵”,他在来到福特之前曾担任办公家具企业Steelcase的CEO。并非汽车行业出身的韩恺特相较研发制造更加看重财务,而这也是股东们最想看到的。

此时,菲尔兹时期遗留下的弊病正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酵,在韩恺特上任后的首个完整财年,福特除北美以外的市场陷入全面亏损,其中仅南美市场就亏损超过7亿美元。

因此,韩恺特上任的当务之急便是削减成本,以使财报数据重新变得好看。在Steelcase时期,他曾一口气裁员1.2万人,使公司摆脱了财务困境。而到了福特,韩恺特也想如法炮制。

和穆拉利一样,韩恺特也是一位外部空降的CEO

2018年10月,韩恺特发布价值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首当其冲的便是裁员。至2018年底,福特在全球还共有20余万名员工,韩恺特一口气宣布裁掉7万,占到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光在欧洲市场,福特就决定在2020年底前裁减1.2万个岗位,达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

在产品研发上,为节约高达70亿美元的研发和工程成本,韩恺特决定把汽车平台由9个缩减至5个;此外,由于轿车在美国市场销量不佳,福特干脆把这项业务一起砍掉,只保留SUV和皮卡等高利润车型。

对于那些不能实现盈利的市场,韩恺特的态度是全面收缩;换言之,福特将集中力量整合中美这两大市场,而其余市场将被逐渐边缘化甚至彻底退出。

和菲尔兹时期一样,韩恺特上任后继续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2018年3月,福特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整合在华销售渠道,将福特中国、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的销售渠道“三网合一”,并由长安福特渠道统一销售福特品牌车型。

同年4月,福特又正式宣布“中国2025计划”,即到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以及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的电动车型。

福特中国2025计划

然而,市场已经给不了福特那么多的时间了,新车发布、上市到产能销量爬坡都需要时间积淀,而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市场正由增量转向存量,高速增长的SUV市场也开始从蓝海变成红海。不光是福特,包括通用在内的美系车都在中国慢慢失去领地,市场逐渐被德系、日系和国产车所瓜分。

韩恺特的110亿美元降本计划也不是挽救福特的“特效药”,很显然,在一份难看的财报于今年2月推出后,韩恺特只好重蹈菲尔兹的覆辙了。

2019年的数据显示,福特当年全球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同比暴跌98.7%。其中,中国市场共计亏损7.71亿美元。2019年,福特全球销量下降7.7%至49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仅售出56.8万辆,同比下跌26.1%,已是连续第三年出现销量跳水。

不仅如此,从中金公司的研报中也可以看出,以长安福特为代表的福特乘用车单车利润,自2015年以来逐年下降,至2018年更是急剧滑坡到水平线以下。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

由于新款探险者没有取得理想的销量,福特在北美市场的利润也同比下降13%至66.12亿美元,利润率也下降至2.8%。此外,由于关闭工厂引发的美国工人大罢工,福特又不得不支出6亿美元的补贴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达成和解,而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投入也进一步加深了公司的运营压力。

在2019年财报公布后,韩恺特本人也承认,自己战略的“执行力很成问题”,福特首席财务官(CFO)蒂姆·斯通则认为,2019年财务状况不佳,但从战略角度来看依然取得了很大进展。

黯淡中的新转机

事实上,回顾这位非出身传统汽车行业的CEO,韩恺特并不算碌碌无为,和菲尔兹一样也为福特做了不少工作。除了通过各种手段降本外,他还促成了福特与大众的联盟关系,让福特在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有了可以依靠的对象。

而在低迷良久的中国市场,福特其实已经看到了一丝转机。尽管去年福特在中国市场亏损了超过7亿美元,但相对于2018年亏损的15亿美元已经明显收窄。

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达到了穆拉利卸任后的顶峰:“三网合并”之后,福特召回了曾在集团工作20年,后来成为奇瑞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掌门人的陈安宁担任中国CEO。2018年10月,福特又将中国区从亚太区剥离,成为与北美平级的独立业务单元,直接向总部汇报。

在福特中国区独立的基础上,2019年4月,“福特中国2.0”战略正式发布,包括产品计划、福特中国人才计划、战略伙伴计划、中国创新计划、智能科技计划,同时在华设立创新、设计、产品、新能源车四大中心,号称将“更福特,更中国”。产品方面,在未来三年内,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

“福特中国2.0战略

同年9月,福特与中国最重要的伙伴——长安汽车在重庆宣布全面深化战略合作,通过设立长安福特研究院,从“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五大方面推动长安福特转型升级,推出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并加速林肯品牌新车型国产化。

2019年12月,福特在中国自2015年以来第一款全新车型——长安福特锐际正式上市,该车型全系标配2.0T+8AT、四驱和铝合金悬架,诚意和性价比超出了福特过去三年在中国的多数车型。

同时,高端品牌林肯的国产化进程也在加速,今年第二季度,林肯在华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上涨,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6月销量首度突破3000辆,刷新林肯在华历史上的最高单车销量纪录。继冒险家之后,第二款国产车型——飞行家也已于7月上市。

得益于福特品牌SUV车型、商用车以及林肯品牌的集体增长,福特中国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近16万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3%,实现近三年来在华销量的首个季度增长。

谁是下一位救星?

只不过,在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投资人带来压力面前,无论韩恺特还是菲尔兹,都等不到他们战略执行后开花结果的那一天了。毕竟华尔街投资人们想要的是挣快钱,而不是什么百年大计,甚至连三五年的耐心都不会有。

此次即将接班的吉姆·法利,自2007年起就从丰田投奔福特,成为穆拉利的重要助手。他先后负责林肯品牌以及福特在南美、欧洲和全球市场的业务。自2019年4月起,他开始担任新兴业务、技术和公司战略总裁,负责汽车“新四化”领域。

即将接班的吉姆·法利前景仍不明朗

一如韩恺特取代菲尔兹时,法利接过的依然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即使纵向上福特的亏损已经有了好转迹象,但大环境却变得比过去数年还要恶劣:除了中美贸易战带来的直接冲击外,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汽车行业都陷入寒冬。而福特今年在中国市场取得的销量增长,也是建立在往年极度低迷的基础之上。

汽车市场分析师任万付认为,福特中国通过加快产品更迭速度,虽已逐渐从谷底爬升,但距离2016年的巅峰期仍有较大差距;此外,福特目前在新能源领域投放的产品依然较少,需要尽快布局。

在登上掌门之位后,吉姆·法利会是下一个穆拉利、菲尔兹还是韩恺特,亦或是为福特品牌刻上自己独有的烙印?一切仍有待时间的验证。但肯定的是,在美国疫情依然得不到有效控制的当下,无论是谁掌权,福特今年的业绩注定好看不了。在这样的背景下,刚刚起死回生的中国市场,或许是这家百年老店最后的救命稻草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福特 长安福特 福特中国 林肯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