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玻璃曹德旺:新能源汽车是有钱人才能做的,不能依赖补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4 15:41

【导读】 “像许家印先生这样的资本大佬可以做这个事情。”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8月11日-13日,为期三天的2020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汽车业界各路大佬齐聚江城,为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中国汽车产业建言献策。

作为汽车重要零部件供应商企业的代表,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论坛上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和网友们的热议。他表示,新能源汽车属于“方向”;此外,电动汽车需要像许家印这样的资本大佬来做,并要做到不依赖国家补贴。

曹德旺表示,自己不是造汽车的,不是内行,但和汽车行业打过交道。他最近非常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方向,但真正开始做的时候“可能有问题”

对于仍然依靠资本市场输血的新势力而言,现金储备成为它们生存的最大障碍。今年7月,理想、小鹏等头部电动车制造商陆续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分别申请在纳斯达克和纽约交易所上市。而诸如拜腾、博郡、赛麟等则纷纷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濒临倒闭。

另一方面,“不差钱”的恒大宣称要投资450亿元造14款车,其中首批6款车型已经正式亮相

曹德旺感慨:“(新能源汽车)真的是有钱人做的,像许家印先生这样的资本大佬可以做这个事情。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

不过,想要跨界造车的企业还有很多,如中国的乐视、格力,海外的苹果、戴森、索尼等等,但半道中的也不少。在论坛上,曹德旺回顾了2018年与另外两位企业家谈跨界造新能源汽车的经历。对方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方向,政府有补贴。

但曹德旺依然劝说两位老板放弃:“不死都不可能”。

作为企业家,经营一个产品,完全靠国家补贴,那就等于等死。要做到不靠国家补贴来做。”曹德旺说,企业家应该以国家为己任:“我们是精英,不是鲁迅笔下的阿Q,不要自我安慰,自己编故事,那是有后果的。”

除曹德旺之外,其他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技术服务商及其代表也先后发言给出了自己关于疫情后汽车市场以及汽车“新四化”变革的看法。

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 冬天熬过去还有春天

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汽车,是受到疫情最直接冲击的车企。作为本届论坛的“东道主”,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感慨:“冬天熬过去还有春天”。

2019-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两年下降,使得竞争更加激烈,企业淘汰赛加剧。驶过红海市场的汽车市场未来将走向何方?竺延风表示,在红海里航行,如果不积极动起来就会被淹没:“智能的变,不能光脑袋变,得真实变。”

“在发展的寒冬里,我们也要看到,市场正孕育着新机,汽车产业正值转型升级的春天。”竺延风表示,所谓“春天”,一是正值把握消费升级的春天,二是正值促进业务转型的春天,三是正值推动产业变革的春天。面对这些新机遇和新需求,东风汽车正在进行“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变革。不久前,东风汽车在武汉正式推出了高端电动品牌“岚图”,为用户提供新能源3.0时代的高品质汽车生活解决方案。


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中国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喜爱在上升

今年7月,一汽集团销售整车32.25万辆,同比增长23.2%,其中作为高端品牌的红旗销售整车17508辆,同比增长98.8%。从过去的数千辆飙升到2019年突破10万辆大关,红旗品牌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中国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支持和喜爱在持续上升。这是新时代的新机会,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抓住。”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说,要抓住中国汽车产业消费升级和汽车产业本身转型升级的双升级战略机遇期,实现一汽旗下自主品牌跃迁式成长。

今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集团,走进实验室,了解新技术,查看“红旗”等自主品牌的最新产品,对一汽及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徐留平回顾了总书记的嘱托: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一定要做转型变革的先锋,一定要强大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要争创世界一流。

“总书记的叮咛,让中国一汽上下情绪高涨,进一步坚定了中国一汽产业报国、工业强国的信心,全体员工斗志昂扬,决心奋力拼抢。”徐留平说。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不开特斯拉就“OUT”了

在特斯拉的带动下,专营电动汽车的造车新势力成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新选择。作为自主品牌的传统头部企业,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于新势力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特斯拉卖得好,最重要的还是智能化的原因。再有一个是品牌价值的原因。”魏建军称,特斯拉的品牌价值不在于Model 3等车型,而在于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

“现在不开个特斯拉,要不体验体验智能,觉得有点out的感觉。”魏建军认为,特斯拉销量高是属于一种时尚消费、潮流消费,并不是车本身造得有多么好。

“传统车企还是有固化的思维,造一辆质量很高、很精致、很舒适的汽车,未来的汽车由于智能化快速的发展,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体验。”魏建军认为,传统车企挑战最大的就是体制、机制、文化的变革,总的来看,从传统车到新汽车过度期还需要一段时间。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未来高端市场只剩五家,包括特斯拉和苹果

刚刚公布第二季度财报的蔚来汽车,成功地实现了当季汽车销售毛利率转正的任务。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未来全球主流高端市场会缩减到5家以内,除特斯拉外,还可能包括新进入的苹果,而蔚来也在努力跻身这一行列。

虽然有关苹果造车的传言一直未能得到证实,但李斌坚信,苹果最终会加入汽车制造商的行列,并在2023-2025年间发布量产车。相比之下,传统主流高端市场的品牌变革就比较困难。

此外李斌还认为,在大众市场中,诸如大众、丰田等千万级规模的领头羊变革决心都很强,供应链、制造服务体系也极具优势;而美国企业的转型特别是自动驾驶的投入也非常坚决。相比之下,其他欧洲非高端品牌的转型难度会很大。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不要起大早赶晚集

今年上半年,受补贴退坡和疫情冲击影响,中国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现大幅滑坡。在这一时期,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52%,而中国下降了44%。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认为,在一升一降之间,中国新能源市场很有可能被欧洲反超。

“我们非常痛苦,我也呼吁各位在座的领导,还有各位政策制订者,汽车产业的消费者,能不能不要起那么大早,赶个晚集,因为我们把基础设施全部做完了,人家开始热卖。”曾毓群在论坛中呼吁。

曾毓群称,在特斯拉的鲶鱼效应之下,大众、宝马、沃尔沃等传统巨头纷纷拿出电动化的时间表。宁德时代也被本田入股,拿到了不少跨国主机厂的订单。但另一方面,LG化学等国外电池巨头对宁德时代的挑战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对此,宁德时代将继续在材料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智能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尝试和进展。

曾毓群表示,只有在这些方面创新的突破,才能带来真正的持续发展。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满足中国最终用户的需求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认为,车企中没有什么传统势力和新势力。造车最终的目标是给用户带来最佳体验和感受。不管势力,智能化都是目标所在。智能化的路上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技术的可获取度;二是人才的获取。

“从华为角度来说,华为公司不造车,我们使命是帮助车企造好车。”王军重申了华为的汽车理念。他表示,华为做了30年的ICT技术,在武汉研究有1万人的团队在研究光电子领域的技术,并成立了激光雷达的研究团队,目标是在短时间内实现100线、200线,成本控制在500美元甚至200美元,支撑所有智能汽车都配上激光雷达。

“实现智能化、网联化,需要大规模软件的代码,几亿行、几十亿行都不为过,而这些软件不可能都由车企做完。”王军说,华为希望在软件层面帮助车企,聚焦车企,与车企一起开发基础软件和平台软件。

王军认为,中国车企取得成功的第一要素,是满足中国最终用户的需求:“中国的路是最复杂的,中国最终用户的需求是最强烈的。在中国苛刻的最终用户需求的驱动下,真正要把自动驾驶做好,是非常了不起的。”他坚信,中国无论哪个方面,都一定能做得非常好。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曹德旺 福耀玻璃 许家印 恒大 新能源汽车 长城汽车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