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上半年利润下滑43%,被迫下调销量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0 13:05

【导读】 车市下行加疫情席卷,即便是行业中的领头羊,也很难再“稳坐钓鱼台”了。

(文/秋水 编辑/徐喆)新冠肺炎疫情的席卷,在2020上半年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了重创。而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下滑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即便是行业中的领头羊,也很难再“稳坐钓鱼台”了。

8月17日,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总收入(不含与沃尔沃汽车合资的领克品牌)为36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3%,归属股东的利润为23亿元,同比下降43%,每股摊薄盈利下跌44%至24.7分。

吉利汽车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显然,吉利汽车营收和利润的下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疫情严重冲击所致。吉利汽车也在财报中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财务业绩因疫情因素而低于管理层的预期。

事实上,即使没有疫情,持续下滑的市场同样让汽车制造商们叫苦不迭。与此同时,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却丝毫没有缓和的迹象。

而长远来看,汽车电气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带来的压力,以及外商投资中国汽车行业的限制放宽,也对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车企销售表现及盈利能力形成巨大挑战。

全年目标被迫下调

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共计销售53.05万辆汽车(含领克品牌),同比下跌19%;其中国内市场共计销售51.09万辆。同比下降17%。

从各个细分市场来看,SUV及跨界车型依然是吉利汽车的销售主力,上半年共售出32.4万辆,同比减少15%,占集团上半年总销量的61%;轿车方面,吉利上半年的销量达到19.7万辆,同比下跌23%;唯一一款MPV车型嘉际的销量为9355辆,同比下跌42%。

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汽车管理层还在财报中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将今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从年初的141万辆下调至132万辆。而就在今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安聪慧还于2019年业绩报告会议上宣称,基于当时的经济形势,暂不对141万销量目标进行调整。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安聪慧

尽管吉利汽车仍在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制造商中保持销量第一,但由于市场自去年开始就停滞不前,集团不得不向其经销商提供较高的折扣与优惠进行刺激,导致吉利汽车上半年的平均出厂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约6%。

吉利汽车的“变卦”,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复苏进展不如意。

吉利汽车管理层在财报中承认,尽管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车市在度过寒冬后出现反弹,各地政府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也进一步刺激了销售的回暖,但吉利汽车第二季度的复苏速度仍不及管理层预期。

按照原定的141万辆销量目标,吉利汽车上半年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7.89%;而将目标调整为现在的132万辆后,吉利汽车全年的目标完成率达到40.2%,依然未能过半。

汽车电气化转型进展坎坷

另一方面,相较比亚迪、长城、上汽、广汽、北汽等传统自主品牌,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作为中国最大民营车企的吉利汽车,在汽车电气化方面的进展与其市场地位并不相称。

根据财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共计出售了2.92万辆新能源汽车(包括领克品牌的三款插电混动车型),同比下降约49%。由于疫情因素和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普遍的销量滑坡,然而作为头部企业的吉利,其新能源业务依然没能跑赢大盘。

从财报反映的情况来看,吉利汽车最畅销的几款新能源汽车中仅帝豪EV一款为纯电动车,其余的均为ICON、星越、博瑞GE及嘉际的MHEV轻混动车型,这部分车型的销量占到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约80%。

吉利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绝大部分是轻混和插混,纯电动只占极少数

与此同时,被吉利汽车寄予厚望的纯电动品牌几何及其首款车型几何A,上半年累计销量仅1165辆,同比暴跌72%,还不及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势力车企一个月的销量。

尽管吉利汽车在财报中强调,将继续通过引入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持续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占比,但直到纯电动SUV几何C在8月上市以前,吉利汽车上半年在新能源市场也仅投放了嘉际MHEV这一款轻混动车型。

几何C

不过,吉利汽车仍坚称在三电等核心技术进行了全面布局。按照吉利汽车的产品规划,今年下半年除基于CMA平台的吉利品牌新车外,集团还将于北京车展亮相基于PMA纯电动平台的领克品牌车型。

然而,在竞争尤为激烈的电动车市场,已经落后一个身位的吉利汽车能否追回失去的市场份额,仍有待时间的验证。

同时,受全球疫情影响,吉利汽车的海外市场业务进展也遭遇了阻力。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共出口19573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下跌49%,出口销量占集团总销量3.7%,比去年同期减少2.2个百分点。

半年雇员总数减少500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除了作出不下调销量目标的表态外,安聪慧还给出了疫情期间暂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然而,三个月过后,吉利汽车的雇员数量却比去年年末有了明显减少。

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截至今年6月30日,吉利汽车的雇员总数约为3.8万人,比去年12月31日时的4.3万人减少了5000人。对于这5000人的去向,吉利汽车并未在财报中给出说明。

针对雇员人数减少的问题,知情人士向观察者网汽车频道透露,这主要是吉利控股集团内部流动,包括路特斯汽车及smart合资公司的人事调动,其次是一些正常的内部人员流动。

不过,早在今年4月,也就是2019年财报公布后不久,吉利汽车还因一份名为“蓝海计划”的内部绩效培训项目,引起了不小争议。

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在吉利集团内部主要通过“2422”的绩效评价机制甄别员工:即前20%是优秀奋斗者;40%是业绩良好员工;20%的员工业绩一般需要进一步提高;最后20%的员工暂时难以胜任岗位。

而“蓝海计划”的内容显示,吉利将于5月启动“基于组织创新和效能提升”的新型培养项目,面向集团“转型干部和所有待激活员工”,培养周期在半年到一年。

根据项目规则,“蓝海计划”的培训结果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项,其中获得“优秀”的员工能够通过双选回到岗位;“合格”的员工需继续参加“蓝海计划”;而“不合格”员工将返回原单位“调整岗位或依法处理”。

网曝吉利集团内部“蓝海计划”

同时,被列入“蓝海计划”的员工在培训期间只能领取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而没有绩效工资。因而被一些网友质疑变相裁员。

但亦有人认为,“蓝海计划”所代表的高绩效导向,是任何集团都会采取的深化组织变革的举措。通过高绩效培训项目,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组织活力,保持公司业务持续增长,对于重压之下的大型企业尤为重要。

有关“蓝海计划”等培训项目的热议仍在持续,但从半年报的结果来看,雇员数量减少后,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的员工成本仅22.73亿元,比去年同期削减了22.47%。

“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无论是销量目标下调还是雇员数量减少,都反映出一个现实的问题,亦即吉利汽车在财报中提及的:“2020年成为集团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不仅如此,吉利汽车还在财报中预计,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政治及经济不明朗,将持续影响今年的剩余时间,为集团的业务活动及未来现金流量带来重大挑战。

为了抵御疫情,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不得不向其供应商支付更多的贸易应付款项,以尽可能减小第一季度生产中断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出。

如何维持健康的现金储备,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头羊的当务之急。

事实上,早在疫情全面爆发前的2019年12月,吉利汽车便发行了本金总额为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26亿元 )的4%优先永续资本证券;今年5月底,吉利汽车又宣布向各投资者发行及配售6亿股新股份,共筹集64.4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7.62亿元);除此之外,吉利汽车上半年还收获了6.15亿元的政府补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

基于此,吉利汽车的总现金水平(包括银行结余及现金和已抵押银行存款)较去年年底的至202.1亿元,增幅达5%;而总借款则维持在与去年年底持平的42.3亿元,因而吉利汽车手头的现金净额相比六个月前还增加了8亿元,达126亿元。

尽管如此,为保障财务实力,增加集团业务的抗压能力,吉利汽车仍然在谋求下一步融资。

除配售6亿新股外,6月中旬,吉利汽车还正式宣布到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并在7月底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获得批准,成为科创板整车企业第一股。

6月17日,吉利汽车披露将于科创板上市

吉利汽车披露,通过股市融资所得款除用于新汽车产品、技术研发和工业收购外,还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今年7月,吉利汽车还出售了三家子公司—成都汽车、宁波北仑及宁波吉宁,从而促进集团“瘦身”,加快上市进度。

另外,吉利汽车今年6月底应收票据净额达151亿元,可于必要时通过向银行贴现获得额外现金储备。吉利汽车表示,这部分现金储备足以维持集团下一步的营运,免受中国车市需求进一步疲弱的影响。

2020年是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十周年。10年前,吉利集团通过吸纳沃尔沃汽车,一步步走向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顶峰。随后数年,同样是通过“买买买”,吉利集团先后并入宝腾汽车和奔驰smart品牌,并以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的身份,成为一个具备跨国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而在10年后的这个“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不寻常年份,吉利汽车还将迎来第1000万辆的历史性突破,再度站上变革的十字路口。

安聪慧表示,下半年吉利要深化变革,苦练内功,以用户为中心,化“危”为“机”,持续提升市占率,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

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和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大变局下,这家中国的龙头企业能否顶住压力重新起航,巩固自身在汽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业界依然在等待吉利汽车给出全面的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吉利汽车 沃尔沃汽车 领克汽车 几何汽车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