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一广汽新能源轿车自燃,年内已至少发生三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4 15:13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入夏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网友关注。

8月23日上午,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椰博路与椰合一街交叉路口,一辆广汽新能源埃安S当街起火自燃,熊熊烈火照亮了整个驾驶舱,滚滚黑烟直冲云霄。消防员随即赶到将火扑灭。

火势被扑灭后的埃安S驾驶舱被严重烧毁,整车只剩下一个焦黑的铁壳。

被烧毁的广汽新能源埃安S

据车主描述,该车在行驶途中,底盘突然发出“砰”的一声异响,仪表盘显示车辆故障,同时车辆开始冒烟,随即起火燃烧起来。

涉事车主自称是一名出行公司司机,这辆埃安S是三个月前从当地4S店购买的,总共花了近18万元,结果仅行驶2万多公里就出现了严重事故。

截至目前,广汽新能源官方尚未对此事件作出回应,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就此问题致信广汽集团及广汽新能源,截至发稿均未得到回应。但当地消防人员的鉴定结果称,事故的起火点为电池部位。

据统计,这已经是埃安S今年发生的至少第三起自燃事件,同时也是两周内发生的第二起自燃事件:

今年5月,广州一辆埃安S在杨桃公园停车场内突然起火燃烧,事后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回应媒体称,事故原因可能与车后备箱内的一瓶消毒水有关;

8月12日,又有一辆埃安S在深圳坪山大道路口发生自燃,不过广汽新能源至今未对事故原因作出公开回应。

埃安S是广汽新能源埃安(Aion)品牌首款纯电动轿车,最早于2019年4月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3.98万-20.58万元。该车型搭载三元锂电池,匹配的永磁同比电机总功率在100-150kW不等,NEDC续航里程为410-510km。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汽新能源埃安S共计销售2.19万辆,位列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三位,同比暴涨239.1%,正不断逼近第二名的比亚迪秦EV,不过离排行榜首的特斯拉Model 3仍有近3.5万辆的差距。

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 数据来源:乘联会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新能源埃安S的车主中有相当数量为出租或共享出行用户,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广汽新能源在广州、深圳、天津、青岛等城市出租车市占率位居前三。

各地出租纯电动车市场占有率排名 数据来源: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但与此同时,广汽新能源在私人用户中的占有率比较一般。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私人驾驶的广汽新能源的占有率仅在北京、深圳、广州三个城市位列第三。在广汽集团的大本营广州,广汽新能源私家车主数量不敌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屈居第三。

各地私人纯电动车市场占有率排名 数据来源: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广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埃安S 自燃 电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