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上市中国电动车企将达3家,总市值仅特斯拉14%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7 16:45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继特斯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后,小鹏汽车将于今晚成为美股第四家电动乘用车企业,也是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8月27日,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宣布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发行99733334股美国存托股,发行价为15美元/股,通过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

截至美股8月26日收盘,特斯拉市值超过4012亿美元,而蔚来、理想汽车市值则分别为242亿美元和195亿美元。

如果按照小鹏汽车美股IPO市值超过107亿美元计算,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总市值接近550亿美元,约为特斯拉的14%。

广东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

根据知名财经人士但斌的说法,不久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明年的目标是“三家加起来超过特斯拉”,小鹏汽车创始人则回应称:“李斌、李想一起加电,做更好的产品并走向全球。”

但斌微博截图

此次赴美IPO,小鹏汽车将授予承销商30天选择权,允许承销商购买至多14959999个美国存托股。

小鹏汽车表示,发行的美国存托股预计将于8月27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为“XPEV”,预计发行将于8月31日交割。

2014年,UC浏览器创始人何小鹏创立小鹏汽车,并先后于2018年12月和2020年4月上市两款量产车型,分别为紧凑型纯电动SUV小鹏G3和中型纯电动轿跑小鹏P7。早期主要通过海马汽车郑州工厂进行代工生产。

今年3月,小鹏汽车通过收购广东福迪汽车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并落成了位于广东肇庆的自有工厂,规划年产量约10万辆。

就在约三周前的8月8日,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IPO文件。

从文件中披露的营收数据来看,2019年小鹏汽车收入为3.29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逾238倍;服务及其他收入达2123万美元,较2018年增长26倍,全年净亏损为5.23亿美元。

小鹏汽车IPO招股书中披露的2019年财务数据

根据IPO文件,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合计21.183亿元。

上市前,小鹏汽车在7月、8月分别完成C+和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9.47亿美元。至此,小鹏汽车在上市前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过人民币80亿元,是新势力中最多的。

小鹏P7

作为小鹏汽车最大的外部股东,早在2017年,阿里巴巴便参与了小鹏汽车的A+轮投资,在该公司的最重要的几轮融资中,阿里巴巴都没有缺席,目前持股比例达到14.4%。

除坐拥阿里系资源外,小鹏汽车的主要股东还包括雷军的小米集团,以及如IDG、GGV纪源资本、高瓴、红杉、春华在内的国际知名资本机构。

小鹏汽车上市前历轮融资信息 数据来源:启信宝

小鹏汽车是目前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同时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SUV、轿车两种车型的公司。截止2020年7月底,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小鹏G3累计交付量达18741辆;而自今年6月底开始交付的小鹏P7,截止7月底累计交付量已达1966辆。

此外,在小鹏汽车2019年的全部支出中,仅研发投入就占到了2.93亿美元,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小鹏的研发投入依然有9000万美元。在小鹏汽车总共3676名员工中,有43%为研发人员,其中研发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系统的人员数量各占一半。

目前,小鹏汽车自主研发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已经实现多达8次OTA升级,并将于2021年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

小鹏超级充电站

针对电动汽车的使用痛点问题,小鹏汽车还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自营自建超充站的造车企业。截至7月,小鹏汽车超级充电站已经签约200家、覆盖城市62座,接入第三方充电桩数量超过20万个。

新势力车企的淘汰赛已然开始。继2018年率先在纽交所敲钟的蔚来汽车和7月刚刚登陆纳斯达克的理想汽车后,小鹏汽车将成为第三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作为美团网创始人王兴所看好存活的三家新势力,小鹏、蔚来、理想的同台竞技才刚刚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小鹏汽车 IPO 美股 上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