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拜腾汽车将改名“盛腾”,寻求20亿元融资重启运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8 09:29

【导读】 与拜腾不同是,蔚来在亏损的同时,新车销量也在不断攀升,最终等来了投资者的信心和真金白银的注入,而没有量产车上市的拜腾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足球场上,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今年以全胜战绩夺取欧冠奖杯,队史第二次创下“三冠王”伟业;汽车圈里,同样姓“拜”的一家新势力心中却积压着无穷苦涩。它便是因“烧光84亿元造不出车”而被央视点名、自7月1日起便宣布工厂关停的拜腾汽车。

不过,虽然工厂截至目前已经停摆近两个月,但拜腾的造车故事并未就此终结。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据未来汽车日报日前报道,拜腾计划将公司改名为“盛腾”,预计于8月底领取法人营业执照,9月“全速重启”,并寻求20亿元融资重启汽车量产。拜腾先前主要的投资方,如一汽集团等将协助其完成相关融资。

另一方面,拜腾正在推进一汽集团给出的重组方案,除M-Byte量产车之外,拜腾的南京工厂还将生产红旗代号为“EQ320”的纯电动车,并计划为其他高端电动车品牌,如奥迪做代工。

另据自媒体援引相关知情人士得知,拜腾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戴雷已经离开管理团队,不再参与新公司的运作。

对于上述传言,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不予置评”,同时称拜腾的重启工作仍在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比地招标网曾公布拜腾汽车“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弱电自控系统工程增项劳务合同”的招标项目,并由南京中时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8月22日中标,似乎表明拜腾复活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图片来源:中国比地招标网

成本失控烧光融资

和蔚来、威马、小鹏等企业一样,成立于2017年的拜腾汽车是国内首批造车新势力,总部设立在江苏南京。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是原宝马集团工程副总裁毕福康和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戴雷。

由于创始人均出身豪华品牌车企,拜腾品牌的初始形象便被定位得十分“高大上”,首款量产车M-Byte与蔚来一样为中大型纯电动SUV,无论外观内饰,其所展现的科技感与未来感一度夺人眼球。

拜腾首款量产车型M-Byte

不过,打造一个高端品牌意味着公司需要更大的投入。启信宝数据显示,拜腾的运营主体——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已经历了4轮融资,总额已超过84亿元,主要投资方为一汽集团、腾讯、苏宁、宁德时代、富士康等重量级企业。

尽管如此,当竞争对手的新产品纷纷交付到客户手中时,拜腾的量产车却一拖再拖。

有分析人士认为,拜腾对于资金的不合理运用,是导致其成本失控、公司财务吃紧,最终烧光融资的主因。拜腾不仅在同供应商议价时没能控制好成本,公司在日常的经营上也相当铺张。

位于上海的拜腾全球首个体验中心

据报道,2018年,拜腾300余人规模的北美办公室仅零食采购费就用掉了700多万美元,相当于平均每人一年吃掉近2万美元的零食;即使是今年1月公司现金流已经非常吃紧的前提下,拜腾依然坚持参加北美消费电子展(CES),并花费30万美元将展车空运至美国,代价远超市场行情。

而就是在这一时期,造车新势力的蓝海开始变成红海,随着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到来,新势力的融资前景变得愈发艰难。大量不知名的新势力车企陆续倒闭或干脆销声匿迹,而拜腾价值5亿美元的C轮融资也因此迟迟未能到位。

同时,外部股东的介入,也使得拜腾内部管理层的矛盾开始激化, 进入2019年,联合创始人之一的毕福康不辞而别,在当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公开跳槽新势力艾康尼克,后来代替贾跃亭成为法拉第未来CEO,另一位创始人戴雷只得带领剩余团队艰难前行。

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原宝马集团副总裁毕福康,后成为法拉第未来CEO

和拜腾一度处境类似的蔚来汽车,也在去年上半年面临经营成本高昂、财务亏损严重、融资项目屡屡告吹等诸多困境;但与拜腾不同是,蔚来在亏损的同时,新车销量也在不断攀升,最终等来了投资者的信心和真金白银的注入,而没有量产车上市的拜腾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拜腾汽车CEO戴雷

不仅如此,拜腾汽车还面临着与主要金主一汽集团的子公司——一汽夏利的债务纠纷

在得到一汽的投资后,2018年9月,拜腾(南京知行)曾通过以1元的象征性价格收购了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从而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但根据转让条件,拜腾在接手一汽华利的同时,还得将一汽华利旗下8.5亿元的债务和所欠职工薪酬一并收下。此外,拜腾需在工商登记变更后5个工作日内偿还欠款的10%,并在2019年第三季度结束前偿还剩余欠款。

然而直到2019年6月,拜腾方面仅偿还一汽华利全部债务的四成左右,尚有4.7亿元债务未按协议期限偿还。到了约定还清欠款的2019年10月,一汽夏利董秘仍表示正在督促拜腾还款。

与一汽夏利的债务纠纷,成为引爆拜腾公司财务危机的重要导火索。为解决债务问题,今年6月初,拜腾与一汽夏利签署了还款协议,同意对剩余拖欠的4.7亿元偿款作出还款规划,即在6月30日前支付一半欠款,在10月31日前支付另一半欠款。

资金断裂停工停产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使得依靠融资输血的造车新势力进一步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甚至生存危机。今年上半年,拜腾汽车内部陆续流出欠薪的传言,更有员工向政府部门举报称,拜腾已拖欠薪资长达4个月。而拜腾位于南京的整车工厂也因欠费而断水断电。

这些传言很快得到了拜腾汽车的回应。6月29日,拜腾汽车CEO戴雷在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上宣布,自7月1日起暂定中国区内地业务运营。停工停产期间,大部分中国区员工将待岗,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维持公司最基本的职能运转。此外,拜腾位于北美和德国的办公室已启动破产申请程序。

网曝拜腾停工停产通知书

另外,拜腾中国区人力资源部的一份停工停产通知书也在网上流出。通知书将停工停产的原因归结为疫情导致融资及生产运营的困难。

根据通知书的安排,工厂停产期间中国区全体员工待岗,社保、公积金照常发放,但不再享有绩效奖金、各类津贴及福利待遇;公司将于7月10日前支付3月份的欠薪,剩余欠薪将分期支付。拜腾预计,此次停工停产期将长达6个月。

而在拜腾深陷泥沼的同时,其他国内头部新势力车企的累计交付数量均已超过1万辆,并取得了新的资金来源。其中,交付数量最多的新势力领头羊蔚来,于上半年得到安徽合肥地方政府的注资,不仅改善了自身去年尴尬的财务状况,甚至在今年第二季度成功实现了汽车毛利率转正

而理想和小鹏也先后获得背后资本势力的持续注资,并在今年暑期先后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至此,中国已有三家造车新势力登陆或即将登陆美股上市

其他部分新势力也在极力追求各种融资途径。观察者网获悉,国内交付量第二的“新势力”威马汽车已接近完成D轮融资,并计划于9月底申报科创板,有望成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另一家新势力哪吒汽车也计划于2021年登陆科创板。

在强敌环伺之下,即便M-Byte车型能够正式量产上市,面对月销量在2000-3000辆的头部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要想从零追起,难度不可谓不大。

反“拜”为“盛”,希望何在?

从目前各方透露的消息来看,改名“盛腾”的拜腾重启运营的希望依然存在。然而,这家命运多舛的新势力想要反“拜”为“盛”,仅仅凭借改名显然是不够的。如何避免重蹈“700万美元零食开销”这种运营上的闹剧,则很大程度上考验着拜腾新管理团队的智慧。

尽管如此,与同样总部位于南京、同样与一汽夏利有过“爱恨情仇”的博郡汽车相比,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拜腾的复产前景怀有信心:至少拜腾已于去年11月完成了整车工厂的建设,只差“临门一脚”。如果能够得到足够资金的注入,重启生产并非纸上谈兵。

拜腾汽车南京工厂

针对拜腾汽车的重启前景,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观察者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拜腾在完成工厂建设后,已经具备了用于生产的资源,地方政府也有意继续提供资金支持。从以上条件来看,这家看似落后的新势力仍有翻身的机会。

“博郡的烂摊子已经够一汽折腾的了,一汽是拜腾的战略投资者,肯定不希望拜腾也彻底倒下。”汽车市场分析师任万付告诉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在博郡的闹剧尚未完全解决之际,扶植拜腾再度站起来将一汽集团唯一的选择。他认为,只要20亿元融资能够落地,拜腾便能坚持到新车量产,但量产后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崔东树同样指出,拜腾“逆袭”的关键依然在于产品本身。他表示,蔚来、威马、小鹏等头部新势力目前仅推出了一两款产品支撑其销量,如果拜腾能够拿出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销量还是有机会提上去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拜腾 一汽 蔚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