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补全法系车的最后一块拼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8 17:21

【导读】 PSA集团展现了变革的诚意,但或许还不够。

(文/徐喆)草原风光,山高水长,马头琴响,大地悠扬。

8月的西乌珠穆沁旗草原已略微有些秋季的凉意,丝丝寒风夹杂着青草与泥土的芳香,令人心旷神怡。好在,此时的大草原还是以绿色为主题,仿佛春天并没有走远。

这里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锡林郭勒草原的典型区域,号称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素有“天堂草原”之称。而此次东风雪铁龙天逸C5 PHEV的试驾活动就选址在这里,在汽车行业中,“绿”代表新能源,倒是与草原的绿色相当匹配。

将大草原作为旗下首款新能源汽车的试车场,雪铁龙想要借此机会“春风吹又生”的心态可谓昭然若揭。


近年来,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并不高,但东风汽车集团与法国PSA集团已经确定将通过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而作为PSA集团在中国推出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天逸PHEV被东风雪铁龙视为全面回归母品牌的标志性产品。

那么,如骏马般在草原上驰骋的天逸PHEV,带给用户的是否还是法系车熟悉的味道呢?

设计:依然是那个味

除了绿色,草原带给人们感受的还有“浪漫”与“自由”,而这也恰好符合外界对法系车的一贯印象。但当我们在草原上第一眼见到雪铁龙天逸PHEV,脑海中反应的词汇并非“浪漫”,而是一种夸张的前卫。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比造车新势力更前卫的造型,已经成为了雪铁龙家族化的设计理念。

新款雪铁龙天逸车身大量采用了圆角矩形的设计元素,前脸上方的车标与两侧镀铬装饰条融为一体,并延伸至两侧“眯眯眼”形状的LED日间行车灯上;下方的LED大灯由圆角矩形组成,就像是戴上“美瞳”一般。

除此之外,天逸PHEV还在前脸下方和侧身下部装饰了梯形组件;车顶的冲浪板式双色车顶行李架为整车带来更多运动元素,同时满足了日常旅行的基础装载需求;尾部同样以方形元素为主,天翼立体矩阵式LED尾灯整体微微上扬,姿态如同展开的翅膀,起到了延伸横向视觉的作用。

PHEV版的雪铁龙天逸基本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造型,仅仅在细节处,如左右翼子板用plug-in标识来体现新能源汽车的身份。

进入内部,雪铁龙天逸PHEV与燃油车型的内饰布局完全一致。无论中控台还是座椅都和外部造型一样,囊括了大量的圆角矩形设计。整体色调采用对比鲜明的黑红双色搭配,对整套内饰的质感有着显著的提升。

雪铁龙天逸PHEV的中控台上搭载了10.25英寸仪表盘与中控显示屏的人车交互组合,整体交互逻辑与燃油版保持一致,但也做出了一些针对电动车使用场景的适配,除此之外,导航、音乐、车辆设置等常见功能同样不会缺席。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雪铁龙天逸PHEV并没有出现一些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刻意“油改电”导致的尴尬底盘布局,坐在后排底部非常平整,不存在显著凸起,后排乘客能够放心尽情地舒展自己的双腿。

驾乘:为舒适加点料

动力方面,雪铁龙天逸PHEV换装了一套名为“三擎四驱”的混动系统,燃油部分搭载一台1.6T PHEV专属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300Nm;电动部分则搭载前后两台永磁同步电机,使这套混动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221kW,综合最大扭矩520Nm,车辆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s。

值得一提的是,天逸PHEV采用“P0+P2+P4”三电机架构,在各个模式和工况下,三个动力单元时而独立工作,时而混合工作,总共能达成12种工作状态。在这种架构的支撑下,天逸PHEV可提供混动、电动、运动及四驱等四种可变驱动模式。

在纯电动模式下,天逸PHEV电机响应相当迅速,油门踏板仅10%左右就能带来显著的推背感,并且,仅依靠电机驱动的车辆续航里程依然可以达到58公里。而在混动模式下,天逸PHEV则摆脱了续航里程的掣肘,且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7L。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先天的NVH优势基础上,天逸PHEV在车内和发动机舱布置了大面积吸音材料,保证了车内的静音水平,并通过不断优化车内密封结构,从而地降低了车外噪声对车辆内部人员的影响。

稳定、舒适的底盘调校一直是PSA集团为首的法系车的优势所在。雪铁龙天逸PHEV匹配了EMP2平台AMCS大师级底盘,后部采用稳定性多连杆独立悬架,减震器采用45°斜置布置,解决了多连杆悬架带驱动轴的狭小布置空间的问题。

就实际体验来看,经调校后的雪铁龙天逸PHEV整车纵向控制相当合理,并有效地抑制了弯道侧倾抑制,车尾的表现也更加稳定。官方提供车身振动频率数据低至1.05-1.2赫兹。

另外,天逸PHEV同样搭载了四驱系统,在四驱模式下,天逸PHEV的后电机始终工作,而发动机与前电机则按需介入,更加适合应对复杂路面。

配置方面,雪铁龙天逸PHEV搭载了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LPA车道保持、ABSD主动盲区监测系统等功能的ADAS 2.0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舒适性驾乘的基础上更增添了一份安全。

总结:产品有力,但变革不易

总得来看,作为插电混动汽车的天逸PHEV,延续了雪铁龙燃油版车型外观新奇、内饰典雅、底盘稳定、驾乘舒适等传统优势,同时借助了电动机的动力中和了发动机的性能不足。就产品本身而言,雪铁龙天逸PHEV在近两年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中具备不小的竞争力,既可用于日常通勤,也可适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谓相当“全能”。

然而,PSA集团想仅凭天逸PHEV一款车型,重新赢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难度依然不小。

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后连续下滑,个人消费者对于包括PHEV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仍不强烈,尽管新能源汽车补贴尚未彻底取消,但PHEV车型早已不受政策红利支撑;另一方面,包括PSA集团在内的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还面临着特斯拉以及自主品牌、新势力电动车企的激烈竞争。

更重要的是,由于先前的战略原因,PSA集团和神龙汽车近年来在国内市场表现不佳,低迷的销量对法系品牌形象本身也是一种伤害。而天逸PHEV补贴后高达23.47万-26.47万元的售价,似乎并不具备太大的价格优势,也难以抬升雪铁龙品牌的溢价能力,冲击真正的豪华汽车。

尽管东风雪铁龙将以天逸PHEV为开端正式开启品牌电气化进程,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旗下车型100%拥有电动版本的目标,但想要真正“翻身”,法国PSA集团依然需要提升阅读中国市场的能力,理解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而非简单地以对小众品牌的理解去投放产品。天逸PHEV补全了法系车在产品线中的最后一块拼图,展现了PSA集团变革的诚意,但他们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雪铁龙 PSA 插电混动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