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和科技企业的第二次握手,腾讯、长城和仙豆的新玩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8 16:48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而立之年的长城汽车自上而下、由内而外地展开了彻底的数字化转型,迈出了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蜕变的一大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道。

每个车企都说过这样的豪言,然而谁能真正做到呢?

9月8日,长城汽车联手腾讯、仙豆智能深化战略合作,从简单的产品上车走向全链路合作。例如海外云服务、智能座舱、智能营销、自动驾驶等领域。

相较于以往车企和科技企业合作所采用的广撒网战略来说,长城汽车、腾讯、仙豆智能的三方合作是一次集中式的全链路合作。

从左至右: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 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数字化执行官李鹏、仙豆智能产品研发副总裁谢平生

回望数年前,“软件定义汽车”呼声高涨,传统车企被科技企业压得喘不过气,“狼来了”之声不绝于耳。貌合神离的战略合作比比皆是,到头来只剩下几款难以使用的产品。

传统汽车人和互联网软件人的认知代差正在被缩小,传统整车企业终于明白了自己要什么,应该如何合作。未来传统车企和科技企业必然会展开深入且精准的合作。

“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车企和科技企业应放下早期的博弈思维,只有共生、共享和共荣才能让我们活下去。”仙豆智能创始人李鹏感慨。

暗战式合作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社交习惯、使用习惯。随着微软等巨头的壮大,它们开始将手伸到了汽车领域。国际科技巨头和国际整车厂联合改变车内娱乐环境成为那时候的主流。

2007年,福特和微软开发了第一代SYNC系统。当时便携式音影设备大行其道,消费者开始习惯这些娱乐方式。也就在这一年,iPhone第一代上市了,属于智能屏幕的时代已开启。

福特联合微软推出了第一代的福特SYNC系统

SYNC系统的诞生算是传统车企和科技巨头早期合作的范例。有了SYNC系统,福特2008年前三个月美国市场销量突破三万台。此后,福特和微软进一步增加功能,引入了声音识别技术、触摸交互技术和导航技术等。福特的成功,让其他车企纷纷选择和微软合作,陆续推出类似的系统。

好景不长,2014年福特终止了和微软的合作。从2008年到2014年,原本领先的SYNC系统愈发落后,技术故障频出,受到消费者广泛质疑。为多家车企提供服务的微软,始终无法对福特的系统进行改进,福特不得不终止合作转投黑莓。

国际大厂明争暗斗之际,国内互联网汽车也开始萌芽。在福特和微软分手的同一年,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互联网汽车”项目合作。2015年,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成立斑马网络,创造了传统车企和科技巨头合作的新道路。

凭借着领先的概念和股东的支持,斑马网络一开始发展顺风顺水。与此同时,BAT三国杀中,阿里巴巴绑定的车企最多。

然而封闭的生态和理念的鸿沟让合资企业发展之路后继乏力。究竟谁才是主导互联网汽车的人,一直横亘在车企和科技企业之间。

纽带式合作

近几年,车企会不会沦为科技巨头的附庸成为一大热门话题。传统车企和科技企业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尤其是数据所有权问题,双方更是视若命根,很少有企业能交换全部数据。

随着车企软件实力的增强,挖人不断,车企在智能化的话语权开始提高,不仅开始自研,甚至寻找第三方公司作为桥梁。长城汽车就是一个案例。

智能化的浪潮在席卷全球的同时,也刮到了保定。没有互联网基因的保定,如何赶上智能化、网联化的浪潮成为一大问题。

长城汽车此前的一些智能化尝试,可谓是浅尝辄止。吉利汽车、比亚迪、奇瑞等老牌民营企业加速布局,让长城汽车倍感危机。

2019年,长城汽车联合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

长城汽车意识到,汽车交付不再是一个终点,而是新服务赛道的开启。王凤英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表示,由仙豆智能主导的长城汽车智能网联战略,超前投入。

仙豆智能是长城汽车数字化升级战略的合作伙伴,助力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作为深耕汽车AI领域的初创企业,仙豆智能以高成长性和汽车+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能力成为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点项目签约,其研发总部也落户上海。

在和腾讯、仙豆智能合作的这段时间内,长城汽车看到了科技公司新玩法。长城汽车已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强化和重塑了长城汽车的内部管理,以及外部用户运营。

同时,长城汽车还设立第一个产品经理中心以及第一个用户评价中心,真正做到急用户之所急。

为了贯彻落实全域智慧生态建设,长城汽车、仙豆智能,和腾讯共同深化了相关合作。

例如全球化的生产合作。2019年中俄领导人共同见证的长城汽车俄罗斯工厂再获新技术支持,腾讯为长城汽车俄罗斯工厂提供云平台服务,构建贯穿设计-制造-营销-服务全流程数字化的海外工厂,助力海外生产。

在产品层面,腾讯TAI3.0将通过仙豆智能,全面搭载上哈弗大狗、哈弗F7、哈弗第三代F6等明星车型。基于长城汽车长期的车型或硬件平台规划,深度打磨用户体验,共同规划下一代“以人为中心”的领先型智能座舱产品。

同时,腾讯、仙豆智能将全面支持长城汽车“咖啡智能”技术平台建设,共建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

自动驾驶研发层面,长城汽车和仙豆智能将和腾讯共同探索AR导航、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平台、自动驾驶数据平台、高精地图等前沿技术合作,构建面向未来的AI、AR、自动驾驶等能力。

三方还达成了汽车行业首个智能营销领域的全栈式合作。该合作涵盖用户画像、SCRM(社会关系管理)、广告投放、车联网用户运营等汽车行业数字化的营销闭环,通过数据的动态反馈,不断灵活迭代升级。

随着传统车企和科技企业不断地磨合,简单的书面合作和口头合作已经不再。三方合作模式或许会成为智能汽车时代建设 “数字化护城河”的新玩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仙豆 长城 腾讯 智能互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