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车展 | 专访ARCFOX高层:请用户多吐槽我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7 10:05

【导读】 ARCFOX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品牌?

9月26日,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极狐”首款量产车型——ARCFOX αT在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并公布预售价格25万-33万元,而外界对于这个传统自主品牌中的“新势力”也产生了的诸多的好奇与疑惑。

对此,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对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ARCFOX BU总裁于立国;ARCFOX BU营销中心总经理俞晨等北汽新能源领导层进行了专访,逐步拨开ARCFOX的“神秘面纱”。

(以下为群访实录,有删节)

问:华为跟不少车企有合作,但是很少见轮值董事长这么高级别的高层来给车企站台的,所以我想问下连总,咱们跟华为合作是什么级别、什么深度的合作,再者,在合作当中北汽和华为的分工分别是什么?

连庆锋:我们跟华为的关系用一句话来总结可能会很合适,“两个奋斗伙伴,一部世界级好车”。在这么多年的合作关系里,最重要的内容是成立了“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他们有他们的优势,我们知道我们在搞一个高端的品牌,我们知道有什么、没什么。我们知道在国际的竞争格局里,我们应该与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才能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华为和我们是这么一个关系。

问:ARCFOX公布了预售价,根据现在当前汽车市场的形势,这款车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北汽新能源会有什么应对的措施?

于立国:挑战是有,也许这两年电动市场的波动比较大。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即使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高端电动汽车不但没有降反而涨得很好,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确实高端电动汽车技术有了非常大的进步,社会补能和设施越来越多了,大家感觉到电动车跟汽车已经非常接近、可以较量了。第二是开完电动车基本上很难回去(开燃油车)了,尤其是开数字化的电动车,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受到它越来越好用。从未来长远的发展来看,未来电池的价格还会下降,电动车的成本就会越来越低。我是干电动车的,我当然长期看好这个市场。

困难主要是社会能源补给的方式不够,电动车价格跟汽油车比还是有点贵,当然我觉得整个中国品牌持之以恒往这个方向努力,就能看到这些产业的成本下降,这些问题能够解决,剩下的就靠我们努力了。

ARCFOX αT公布预售价格

刘宇: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开电动车的人少,不是我们跟竞争对手比较,而是在于电动车这个市场如何让消费者更多地感受,刚才于立国也讲了这个问题,我们很谦虚地说一下,我们这个车完爆40万以内的汽油机。所以你开一开感受,电动车开的感受完全跟汽油车是不一样的,它在接受新技术的速度上也完爆汽油机。你们没看到华为在汽车上做什么事,你知道之后会更加地兴奋,他们讲话讲了一些,还有一些没讲,还是有很多更有意思的东西,我觉得是新能源汽车它的整体优势所在。

问: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对ARCFOX来说未来最大的的契机或者核心竞争力在哪一块?

于立国:我们一直讲,品牌市场变化很复杂,又是合资公司,又是新形势。ARCFOX品牌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基因,也来自于三个合作方:一是北汽,北汽过去十年深耕新能源汽车发展,拥有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北汽过去这十年给了我们全面电动化的基因。第二个是麦格纳的基因,一百多年的历史,生产了370万辆豪华车,给了我们豪华品质的基因。第三个就是遇见了华为。

我们跟华为的合作不仅仅是5G,涉及到通信,还有自动驾驶、芯片、软件、云、人工智能、智能座舱、人机的交互等等一大堆的合作。华为的赋能给了我们全面数字定义汽车,可以追求全球领先水平的自动驾驶能力。

未来的电动汽车也应该要具备这三个基因,要有全能的电动化和非常好的品质,要有全面数字化的能力,所以我觉得我们身上的基因大概就是这样。

问:ARCFOX αT的预售价格几乎在威马EX6跟广汽埃安之间价格中间,而且咬得有点紧,我们也了解到ARCFOX αT造势也造了很长的时间,但是这款车我们到底会选择什么样的时机来上市呢?跟另外这两款国产车相比较而言,ARCFOX未来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于立国:先回答第二个问题,你讲我们非要跟别人有所区别,我们也不见得要跟你有区别,有多少企业经历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们每次去日本看一个小面馆都能经历一百年的历史,经历了几朝换代、政治危机,它为什么可以活得下来,有那么多企业可以活得好,我观察下来我觉得这些企业都有这样几个特质:第一个,坚持品质优先,第二个,一定分析、永远否定自己,追求更新的体制,第三个你要珍惜、用心、跪下来为用户服务。如果你能做好这三个,我认为你不要跟别人比,也一定会有大量的消费者成为你的粉丝,凡是在市场上表现好的品牌都是做到这几点。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找麦格纳?如果不能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持续稳定的品质,动不动就是弄风弄雨,这样的车可能让消费者短期内觉得新鲜,但企业竞争力放到更长的维度来看,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

我们扎下心来为消费者服务好,请用户来给我们吐吐嘈,听听用户的声音,骂骂我们,让我们警醒。我觉得这些做法都不是原来传统国有企业愿意接受的,我们要理解消费者的抱怨,快速迭代消费者的抱怨,给消费者服务好,这才是我们消费者的本质,至于采取什么方式,直营还是加盟等等我觉得那都是形式主义,更主要是能动性、为消费者服务好、能不能让消费者触达你。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ARCFOX BU总裁于立国

问:ARCFOX是一个豪华车,豪华车跟普通车价格区别特别大。ARCFOX主要争取的是传统的豪华存在的用户,还是在新势力里的用户?

于立国:有些豪华品牌让大家交了太多的智商税,这次奔驰新的S级面世,众说纷纭,用料都是什么样的东西。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它用了一个全数字化的座舱,ARHUD等等,那么这个时代的豪华是什么?我觉得跟过去不一样,首先是科技的体验豪华不豪华,例如整个智能座舱的设计;与此同时也不能丢弃传统的品质,如果用一些不太好的供应商,导致今天不是这个地方异响那个地方异响。于是我们在做这个事的时候,我们就坚定不移选择高端的供应商。

有一个媒体曾给了我们列了一张清单:全国前一百名零部件供应商,有70家选择了跟ARCFOX合作。我们的电池是全球领先的SK的电池,还有西门子的电机、博世的底盘、麦格纳的钢铝混合的车身、哈曼的大屏和12个喇叭等等,有人说我们好像挺傻的,但傻一点也是值得的。

刘宇:每个企业造车都有自己的想法,满足的用户人群不一样,我们定义的豪华跟新口径的豪华有可能不一样,我们品牌口号是生而破界,主要是车的属性,我们也想投入很多精力,比如车能玩游戏,但是我们往后放一放。我们现在是车的驾驶,我们要看消费者,消费者你说有病吧,每个人都有病,而且不好治愈,这个病就叫“懒癌”,你终身无法治愈。你能坐着不会站着,你能躺着你不会坐着。所以消费者追求舒适的欲望是从生到死,所有循环里面都有,我们就想做一个“懒癌”治愈的追随者。

问:现在ARCFOX渠道建设情况如何,是否是从北京辐射到其他的城市,接下来的产品推出节奏和逻辑结构是什么样的?ARCFOX接下来在品牌建设有怎样的思考,让消费者了解到我们的产品力、竞争力,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俞晨:销售体系渠道肯定是最重要的一个板块。我们整体形式是复合形的。从覆盖性来讲,我们是差异化优势,先聚焦到北京,因为北汽在北京具有非常强大的区域优势。除了打市场之外,我们还有一个使命,就是摸索出能够未来长期的有序经营,跟别人产生重要的差异化的运营模式。接下来我们会在全国进行拓展,在新能源汽车最重点的一些城市来进行布局。把我们在北京摸索出来的经验、重要的模式和差异化的特点推广到全国,达到ARCFOX产品营销的差异化。

问:有没有考虑整个国内的现状对于自动驾驶的限制?

于立国:我觉得这需要大家不断共同的努力,包括国家也要推动制度的建设、道路的建设,总要有这样一股前行的力量来推动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才能推成。否则的话永远在那里等着,包括法律体系的建设、认证体系的建设、如何来认证软件的建设,可能都需要努力。我们跟华为有一个很好的项目组,它有一个做标准的项目组,我们专门成立了项目组,就是来推动国家体系标准的建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ARCFOX 北汽 北汽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