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回应降价争议:不求所有人理解,初心非利润最大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08 12:35

【导读】 特斯拉表示,“不求所有人的理解和认可”。

(文/潘昱辰)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热度最高的汽车品牌依然是特斯拉。10月1日,特斯拉公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后售价由27.155万元降至24.99万元,同时长续航版降至30.99万元,顿时引发新老车主的激烈争论。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又有了成为“韭菜”的感受。

为平息争议,特斯拉负责对外事务的全球副总裁陶琳在其后的6天时间内连发6条微博予以解释。10月6日,陶琳再度发微博称,不求所有人的理解和认可,但特斯拉的初心是希望让消费者拥有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而不是自身利润最大化。

价格调整“高度保密”

自打特斯拉中国今年1月第一次降价以来,“韭菜”一词便成为这家新能源汽车领头羊在中国挥之不去的标签之一。今年1月,便有老车主在特斯拉降价时携带韭菜去门店维权

特斯拉的“韭菜”梗是甩不掉了……

而在10月1日降价以后,特斯拉Model 3自2019年发售以来已进行了七次调价。但陶琳表示,特斯拉的价格调整是高度保密的工作,需要反复测算,只有极少数人参加,但一旦最终确认就会第一时间准备内部程序并尽快告知公众。

“我们的定价逻辑很简单,产品如果可以更便宜,就应该让利给消费者。当然这个便宜不会是无休止的,当它达到一个成本最优状态时,就不会再有更多空间了。”陶琳称。

陶琳还表示,特斯拉的员工中同样有很多车主,其中不少员工在9月刚刚提了自己的新车。但他们和普通消费者一样适用于相同的价格政策。

对于如何补偿老车主,特斯拉表示将对在“7天信心保障计划”(即7天内无理由退车)期限内的用户,提供3年免费超级充电服务。

不过,仍有相当数量车主对特斯拉的回应和应对举措不买账。例如有消费者质疑,如果是8天前购车的用户,就无法享受到“信心保障计划”对应的补偿服务了。

另据新浪科技报道,特斯拉中国总裁朱晓彤禁止员工在公司提“韭菜”一词,甚至特斯拉的食堂内也不提供含韭菜的食物。对此传言陶琳对媒体辟谣称,特斯拉食堂里供应韭菜馅的饺子

与此同时,特斯拉对于舆情方面的公关表现也一直被争议所环绕。先前在面对“禁食韭菜”的媒体报道时,陶琳曾仅用“黑出新高度来了”七个字予以回应,遭到部分网友批评,认为作为副总裁不该以这样的方式“给同事增加工作难度”。

虽然争议不断,但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依然水涨船高。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特斯拉今年1-8月累计销售汽车6.86万辆,稳居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不过仅8月而言,特斯拉月销量为1.18万辆,不敌1.83万辆的上汽通用五菱和1.43万辆的比亚迪屈居第三。

将与媒体绝缘?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车企在广告和营销上巨额花费不同,特斯拉的极少采用传统方式推广宣传自身的品牌与汽车。而用户第一时间获得新产品、新功能与新技术信息的主要渠道,是拥有3900多万粉丝的CEO埃隆·马斯克的推特账户。

陶琳给出的解释则是,特斯拉不做付费广告,是因为不希望消费者为了广告而付出额外成本。

另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日前已经解散了其位于美国的对媒体关系团队,但在欧洲和亚洲的团队仍得以保留。

实际上,特斯拉CEO马斯克与媒体积怨已久。早在2016年10月,特斯拉因Autopilot在美国引发首起致死车祸时,马斯克便指责媒体对自动驾驶车祸进行连篇累牍的报道,而不关心因手动驾驶汽车导致的死亡人数远超前者。

2017年10月,马斯克和特斯拉又先后向《华尔街日报》和《卫报》宣战,认为他们对特斯拉的有关报道是缺乏职业道德的,为搞大新闻而不惜歪曲事实。

2018年5月,马斯克更是在推特公开表达了对美国媒体的鄙夷:"大型媒体公司全都假仁假义,它们声称坚持真相,但只报道部分真相以掩盖谎言,这就是为何公众不再尊重它们。”

他甚至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能当选美国总统,正是因为没有人再相信记者。

不仅如此,马斯克当时还计划成立一个媒体评级网站,让公众可以评价任何一篇文章的真相,并为每个记者、编辑和出版物的信誉评级。他还计划将这个网站以前苏联《真理报》的名字命名为Pravda。从马斯克为此发起的投票来看,有88%的网民赞成他的计划,而只有12%选择相信现有媒体。

此后,特斯拉用于应对媒体的公关团队开始持续收缩。2018年7月,特斯拉高级公关总监沙拉·奥布莱恩离职,由戴夫·阿诺德接任;但阿诺德只在这个岗位上呆了不到一年时间便离去,继任者为基利·苏普里齐奥,也是特斯拉已知的最后一位公共关系与宣传事务负责人。但在2019年12月,苏普里齐奥也离职了,并加入一家人造肉公司。在她离开之后,几乎所有特斯拉公关的其他成员或离职或转岗。

在几乎与媒体关系绝缘后,马斯克继续在推特上“放飞自我”。9月28日,马斯克宣称特斯拉10年后即2030年的年产量将达到2000万辆。在这则推特发布后,特斯拉股价一度大涨。

另一方面,为弥补上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产量减少,马斯克正要求特斯拉在第四季度继续增加产量。据electrek报道,在一封最新泄露的电子邮件中,特斯拉正试图每季度增加17%以上的产量,以达成2020年生产50万辆汽车的目标。而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特斯拉共生产14.5万辆汽车,创下历史新纪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降价 Model 3 韭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