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正式启动上市辅导,或成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造车新势力”

来源:IPO早知道

2020-10-15 01:56

【导读】 中信建投证券于9月30日同威马汽车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科创板挂牌上市。

据IPO早知道消息,中信建投证券于9月30日同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即威马汽车的主体,以下简称“威马汽车”)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科创板挂牌上市。

这意味着,威马汽车已正式启动上市进程,或将成为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造车新势力”。

德意志银行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在大型科技巨头和地方政府支持下,中国的一批“造车新势力”将颠覆汽车行业,并将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威马并称为“Fab Four(披头四)”。

其中,蔚来、理想以及小鹏已先后成功在美上市,并具有相当可观的市场表现;一旦威马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其或同样值得期待。

另外需要关注的一点是,腾讯、美团、阿里和百度,目前分别为蔚来、理想、小鹏和威马的最大机构投资方;互联网巨头与“造车新势力”的战略合作,无疑为各家车企的后续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今年8月28日,前述上市主体正式完成股改,由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变更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IPO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直接持有及间接控制的股权比例合计为16.57%,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沈晖妻子王蕾及杜立刚(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则为其一致行动人。

今年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

该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其他参投方还包括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投资机构。

纵观目前威马汽车的股东列表,可以说其已成为“造车新势力”中投资方阵容最为多元化的一家,包括百度、腾讯的互联网巨头;红杉中国、SIG等一线VC;上海、昆山、湖北、湖南、合肥等地的产业基金;以及国调基金这样的“国家队”加持。

从投资方赋能业务的角度来看,威马汽车与上述股东的战略合作,无疑能够为其创造更多、更好的落地场景,具体即包括5G技术、自动驾驶、三电系统等前瞻科技的快速量产。

10月9日,沈晖在微博公开发表一封题为《百亿融资后的冷思考,敬畏投资者的每一分钱》的“威马家书”。

沈晖在信中提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若纯电动车的占有率提升至10%,则会诞生一个年销量120万台的新增市场,智能电动车巨大的市场潜力,才刚露出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