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在“爆单”和吐嘈声中开启体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9 18:45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若干年前还存活于人们想象之中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开始成批量地出现在现实中的马路上了。继自动驾驶网约车入驻上海、长沙、沧州等地后,10月10日起,百度宣布北京地区用户可以免费体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

百度Apollo GO

百度方面表示,目前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海淀、顺义等地共有十几个站点可供下单试乘。用户只需通过百度地图Apollo GO App或百度App小程序,无需预约即可一键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尽管名为自动驾驶,但每辆百度出租车的主驾驶位上仍配备有安全员。这是为了满足当前交通法规要求,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真人能够介入汽车的驾驶行为。此外,每辆自动驾驶汽车都匹配有评分功能,可供乘客在体验之后给出评价。

一些前来体验的乘客表示,他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百度地图、百度APP等渠道了解到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有关信息。

对于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的驾乘体验,一些受访乘客表示,由于车内有安全员存在,他们并不会因为是自动驾驶而感到紧张。对于车辆在直线行驶过程中的平顺性,乘客们大多也给予了肯定的评价。

但也有许多乘客表示,百度Robotaxi对于交通规则的遵守特别严格,虽然会主动避让行人与车辆,却不够“灵活”。在转弯过程中,有乘客表示Robotaxi仍会出现一些顿挫。在驾驶逻辑层面,Robotaxi在转弯时只会在周围完全没有物体时才会行驶,否则就会一直停车等待,相较手动操作更加耗时。

此外,自动驾驶在个别应用场景中的表现仍然不够成熟,即使是靠边停车这样简单的动作仍需司机手动进行操作。

相比驾乘体验,虽然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呼叫起来和一般打车软件一样方便,但只能在固定的站点上下车。而且由于运营车辆数量有限,下订之后有时还必须排队等待,少则几秒钟,多则20分钟才能拼到车。而在一些站点也已出现了乘客排队现象。

百度Apollo统计的数据显示,仅10月12日一天,Apollo GO单站点Robotaxi约车的最高峰值即达到600单,全天累计订单数量高达2608单。对此,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陶吉曾表示,“爆单带来的是幸福的烦恼。”而运力不足的问题仍在解决当中。

对于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发展前景,有体验乘客认为当前在市内的普及难度尚存。还有人笑称,作为乘客愿意体验自动驾驶汽车,但作为出租司机短时间内就不会接受这种“抢饭碗”的事物了。

不过,百度对于Apollo自动驾驶的发展前景仍寄予厚望。在北京之前,百度已在湖南长沙、河北沧州等地进行过试运营。

根据官方公开数据,百度已建立起一支超过500辆车的自动驾驶车队,路测里程超过600万公里,覆盖全球27个城市,实现安全载客超过10万人次。在自动驾驶全球专利方面,百度已申请数超1800项,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7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超过120张。

与此同时,百度在国内广泛布局,在北京、雄安、沧州、保定、阳泉、长沙、合肥、广州、重庆、银川等十余个城市,都有已经或者正在落地的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项目。

而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此次入驻的首都北京市,早在2017年底就出台了中国首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规范,是国内最早开放和规范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区域,也是目前自动驾驶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相关配套最完善的城市。

根据北京市公布的2020年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名单,目前北京拥有测试资格的企业包括百度、小马智行、戴姆勒、奥迪、丰田和三快在线。而在去年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首批共计5张T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中,百度也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获得此级别牌照的企业。

在9月举行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作出预测:2025年,无人驾驶技术一定会进入规模化商用阶段。虽然这番言论曾遭到不少质疑,但从自动驾驶出租车目前的运营状态来看,李彦宏们的想法并非单纯夸下海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 出租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