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卧底暗访4S店维保乱象 涉事车企上汽大众、东风日产回应:严肃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9 19:24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今年9月下旬,有媒体记者卧底暗访位于北京的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和东风日产晟通专营4S店,发现以上门店存在诸多侵犯车主权益的乱象,引发舆论热议。在有关报道刊发后,10月19日下午,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先后对报道反映的情况作出回应,称将加强监管杜绝此类行为。

根据媒体暗访情况来看,在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维修车间,一名员工将送修汽车原本完好的水箱框架砸坏才停下,拍照后才示意维修技师拆解定损。据悉,被砸坏的水箱框架售价一千多元,这意味着车辆维修费用可以相应上涨。维修技师甚至称:“每个车都砸,要不然你哪挣钱去啊”。

为增加维修费用,4S店员工故意将完好的汽车部件砸坏 图片来源:新京报

而在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中,记者发现维修技师不仅并未检查很多表单上的项目,在车辆保养过程中,技师甚至在并未清洗节气阀的前提下,数次将未开封的清洗剂直接倒进了废油回收桶内。而清洗剂本身加上工时费的价格接近300元。

此外,4S店的服务顾问还会故意向客户推销超出实际用量的机油,但维修技师在实际维保时只会使用一部分,剩下的油液会被整瓶完整地截留下来,下班之后由4S店统一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被记者曝光的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曾被东风日产授予 “全国五星级标杆专营店”荣誉称号。

未开封的油液被直接丢弃 图片来源:新京报

在以上4S店存在的维保乱象被暗访揭露后,涉事车企之一的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10月19日作出声明称,公司高度重视有关报道,并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涉事的东风日产晟通专营店已严重违反《东风日产售后服务基础管理标准》,即日起对该专营店取消星级评价资格,并限期整改。

东风日产表示,将立刻开展对全国专营店的售后服务检查工作,加强对终端服务行为的监管,坚决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同时向东风日产的用户表示诚挚的歉意。

东风日产回应称,已取消涉事专营店星级评价资格,并将加强监管

紧随其后,上汽大众也作出相关回应,称公司非常重视有关报道,已第一时间启动对此事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涉事的北京恒星天诚4S店涉嫌严重违反上汽大众经销商经营管理指导方针,已责令该经销商立即停业,接受相关调查。

上汽大众表示,已针对全国经销商的售后服务行为启动专项检查,以确保所有服务流程和服务质量符合规范和要求,并对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

上汽大众回应称,已责令涉事经销商停业接受调查,并将加强监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东风日产 上汽大众 4S店 维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