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书面警告后,华晨汽车给出违约债券偿付时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4 15:37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辽宁省重点国有企业,“共和国长子”之一的华晨汽车集团,近日因一笔本金价值10亿元的逾期债券被推上风口浪尖。而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书面警告,更让华晨汽车面临监管部门的重大压力。

11月4日,华晨汽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公告称,公司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债券“17华汽05”,到期日为10月23日。因公司资金紧张,未能按时兑付债券本息。经努力筹集资金,公司将于11月5日支付上述债券2019年10月23日至2020年10月22日利息。

早在今年8月,华晨汽车的债券就曾在二级市场出现异常交易现象,交易价格与中债估值出现较大偏离,引发债券市场及媒体的关注。对此华晨汽车曾通过公告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当前所有到期债券本息均按时兑付,未有任何违约情况发生。

华晨汽车集团

然而到了10月24日,华晨汽车又在上交所披露公告称,10亿元私募债“17华汽05”未能按期兑付。根据公告,公司本应于10月21日16:00前将“17华汽05”的本金10亿元、利息5300万元以及相应手续费转至指定银行账户,但截至10月22日17:00仍尚未完成转款。

对于债券违约,华晨汽车称正在积极努力筹集资金研究解决办法。但由于公司目前流动性紧张,资金面临较大困难,能否及时筹集到足额资金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华晨汽车公告称债券违约无法按时兑付

11月2日,上交所向华晨汽车发出书面监管警示函,指出华晨汽车在2017-2020年发行的9只公司债券存在诸多违规行为。其中包括未能及时披露受上交所批评的自律管理措施事项;未能对不按时偿付债券进行风险提示;未能充分回应关于银行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统筹处理公司债务问题、公司部分工厂裁员停工等传言;未及时披露公司 2020 年陆续发生的未能按时清偿到期债务、发生重大诉讼及有关资产被司法冻结、对重要子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进行股权转让等事项。

上交所对就华晨汽车债券违规行为发出书面警告

另据启信宝数据,自2020年5月至今,华晨汽车已18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总额高达5.03亿元。另外,目前华晨汽车仍有13只债券尚未偿还,总余额达到162亿元。

华晨汽车今年以来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在华晨汽车陷入债务危机后,作为该公司最大的股东,占股比例达80%的辽宁省国资委是否会出手帮助地方企业渡过难关,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华晨汽车与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以0.01美元/股出售2亿股华晨中国股权给辽宁交投,占其已发行股本数的3.96%。到了9月,又有媒体传言辽宁交投将牵头对华晨中国进行私有化,不过华晨汽车对此很快作出了辟谣。

而当华晨汽车正式宣布债券违约后,彭博社曾于11月3日报道称,辽宁省正考虑对华晨汽车集团进行司法重整,以解决债务问题。对此传言,华晨集团有关人士回应澎湃新闻称“目前没有接到相关的信息”,辽宁省国资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此事。

总资产近2000亿元的华晨汽车最早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是“共和国长子”之一,旗下金杯品牌商用车和中华品牌乘用车一度风靡市场。2006年,中国第一台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华晨投产。2007年,华晨中华更成为第一个亮相日内瓦车展的自主品牌。直到2017年以前,华晨自主品牌仍在国内拥有不错的市场份额。

2007年,华晨中华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首登日内瓦车展

但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正式成立,华晨汽车渐渐患上了“宝马依赖症”。德国豪华品牌对华晨中国的营收贡献率经常在90%以上,净利润贡献率更是经常在100%以上。

根据华晨中国公布的财报数据,2019年,华晨宝马盈利高达76.26亿元,同比增长22.1%。但不计入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中国其他业务将出现10.64亿元的亏损;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华晨中国的净利润依然高达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但如果刨除华晨宝马贡献的高达43.83亿元的净利润,华晨中国其他业务的亏损将高达3.38亿元。

华晨中国2020年上半年财报

此外,在华晨宝马成立后不久,宝马集团很快在销售、市场、营销等业务上将中方“架空”。2005年,宝马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由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全面负责。2006年,宝马又在中国设置了分管华东、华南大区,并都由德方派驻区域经理。此后,华晨汽车更多时间仅作为宝马在华的生产基地而存在着。

直至2018年10月,在华晨宝马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宝马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汽车所持有的25%股份,并将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成为国家放开合资车企股比后第一个吃螃蟹者。

截至2020年6月,华晨汽车累计负债达到132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8.72%。而根据股比调整协议,至2022年,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所占股比将达到75%。届时,华晨中国也将不再合并华晨宝马的报表。

宝马集团成为合资车企股比改革的首个受益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华晨汽车 华晨宝马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