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发布首款定制网约车,十年后或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7 17:58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2018年4月,滴滴出行联合比亚迪、北汽等31家汽车企业滴和北汽、比亚迪等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在北京成立“洪流联盟”,共建开放、相互赋能的汽车运营商平台,推进出行行业向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发展,并在十年时间内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从那一刻起,滴滴定制网约车的创想因此萌生。

两年后的11月16日,滴滴出行正式发布与比亚迪合作设计生产的首款定制网约车D1。这款车基于滴滴平台上5.5亿乘客、上千万司机需求以及上百亿次的出行数据,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化设计。滴滴出行对其给予厚望,称D1车型将引领汽车交通出行行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滴滴与比亚迪合作设计生产的定制网约车D1

滴滴出行副总裁、D1首席产品官杨峻表示,D1包含了三大独特设计理念:一是“由内而外”设计,二是产品即服务,为用户(包括司机和乘客)专属设计,三是通过数据赋能,智能可迭代。此外,D1首次在数据层面将整车数据与滴滴平台数据打通,实现了线下交通工具与线上运营平台的结合。

滴滴出行副总裁、D1首席产品官杨峻

前所未有的出行“新品类”

D1定位为“A级MPV”,是目前乘用车市场较为罕见的新品类,采用“青果色”作为主打色调,有别于目前城市街道上车辆的常规颜色,并针对司机场景和乘客需求分别做了定制化设计。

D1的车身三维尺寸为4390/1850/1650mm,与A级车相当。但轴距长达2800mm,达到B级车水准。

D1车身比例

D1最大的亮点在位于其车身右侧、常见于商务MPV车型的侧滑门,这在当前国内网约车中是独一无二的配置。滴滴方面表示,这种设计除了为乘客提供上下车的尊贵体验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减少停车时造成的各种碰撞事故。据统计,滴滴网约车每年开关车门几千万次,因停车开门造成与后方非机动来车的碰撞事故不在少数。

D1标配右侧侧滑门

与外观相比,D1的内饰相对简洁,中控台仅由方向盘和一块10.1寸的显示大屏组成,而传统汽车的仪表盘则被大幅缩小至方向盘前方,仅提供少量与驾驶相关的基本参数信息。

尽管如此,D1的智能化程度并未缩水。D1的中控屏幕集成了智能运营车机系统,能够实现人脸登陆、司机接单、用车热力图、行程导航、语音助手、安全求助、智能充电/维保、附近车主等多项功能。

在汽车使用上,D1还联通了车与滴滴平台。滴滴司机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滴滴键”一键接单,从而不必在行驶过程中用手机接单,在增加便利性的同时保障了驾驶安全。

D1的中控台布局相当简单

进入后排,两块面向乘客的大屏映入眼帘,满足了用户的后排娱乐需求。除此之外,D1还为乘客提供了便携式挂勾、独立杯托、USB充电口的实用配置。乘坐空间方面,D1对标奥迪A6等行政座驾。身高1.8米的乘客亦可将腿伸直,或是在后排翘起二郎腿。

对乘客来说,D1还是一款“可遥控”的网约车。在上车之前,乘客即可以通过滴滴App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等。当乘客呼叫D1时,平台会派发一个彩虹颜色与迎驾车辆匹配,“彩虹接驾灯”让乘客更方便找车。

通过APP可实现空调调节和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

同时,为了减轻滴滴司机的驾驶疲劳,D1还专门搭载了司机定制化“超级座椅”。该座椅采用定制化人机工程设计,对座椅硬度进行定制化优化,在座椅右侧的传统汽车扶手位置则安置了一个“公文包”,包内采用定制化储物格设计,并支持5-55℃水杯加热制冷。

滴滴司机专属定制“公文包”

尽管滴滴并未在发布会上公布D1车型的动力总成。但根据此前比亚迪向工信部申报的信息来看,D1车型将搭载比亚迪生产的刀片电池以及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180Nm,NEDC续航里程为418km。安全配置上,D1还是业内首款搭载AEB系统的网约车,急行遇障时会自动刹车,保障司机和乘客的安全。

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在发布会上透露,D1将率先于今年12月在湖南长沙投入运营,未来将陆续投放至全国各地。

2030年或将实现自动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车发布会是今年第12次“滴滴开放日”。

自2012年品牌诞生以来,滴滴出行已经在国内行驶了8个春秋。就在半个月前,滴滴宣布国内月活用户突破4亿。过去五年,滴滴年运送乘客量超过100亿人次。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前夕,滴滴创下了单日为全球提供6000万次服务的纪录。

“在未来,购买服务将替代购买工具,一个人不必拥有一辆车,就可以拥有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滴滴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程维在发布会上表示,提高出行共享率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共享化是未来出行的最优方案。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

站在现有高度上,程维在发布会上进一步展露了滴滴在汽车“新四化”的野心:作为汽车共享化的领头羊,除了投入运营更多新能源网约车以外,滴滴还将深入优化软件,并在未来十年同步优化软件和硬件,实现快速迭代。

作为汽车出行产业的下一个风口,自动驾驶也是滴滴过往深入布局的重点领域。早在2016年,滴滴便成立了自动驾驶研发团队;2017年3月,滴滴在成立美国研究院,此后自动驾驶业务拆分,并获得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的超过5亿美元融资。一年后,滴滴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自动驾驶测试标准,并于2019年9月拿到国内首批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牌照。

2020年6月,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原型车最高可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截至目前,滴滴已经获得上海、北京、苏州、合肥、美国加州等地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

滴滴出行自动驾驶示范原型车——沃尔沃XC60 Recharge T8

据程维预测,到2025年,共享汽车有望在滴滴平台普及超过100万台,新的迭代版本能够搭载滴滴自研的无人驾驶模块。到2030年,希望去掉驾驶舱,能够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而这一宏伟的目标,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于D1的后继车型上得以实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滴滴 比亚迪 出行 新能源汽车 D1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