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14.5%,现金储备222亿,蔚来携财报回击做空机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8 12:13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普遍大涨,除特斯拉总市值继续雄踞第一以外,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已跻身全球车企前四,而三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同样势头高涨。

其中,新车交付数量最高的蔚来汽车力压通用、宝马等汽车巨头位列前六,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也均位列车企总市值前20之列。11月13日,在当日美股成交额排名前十的榜单中,来自中国的公司占了5席,其中蔚来以274亿美元的成交额居首。

对于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持续高位,有人欢喜有人忧。日前,做空机构香橼发布报告,认为蔚来股价已经脱离合理范围,股价应该“腰斩”至25美元,而最近一周以来蔚来的股价一度超过50美元。该机构给出的主要看空理由则是,来自明年上市的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威胁。

面对做空机构的质疑,11月18日,蔚来汽车通过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形式给出了回击。

毛利率达两位数,李斌兑现承诺

财报数据显示,蔚来第三季度总营收达45.26亿元,同比上涨146.4%,环比上涨21.7%;运营亏损进一步收窄至9.46亿元,环比下降18.4%,同比下降60.7%;汽车销售毛利率达14.5%,综合为毛利率12.9%。均超过预期水平。

蔚来ES8

此前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斌曾在第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下半年的目标是汽车销售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均达到两位数。而第三季度财报的发布,意味着蔚来已实现这一目标。

与此同时,蔚来单车销售及综合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8.2%。蔚来认为,这显示出公司体系化效率显著提升。

作为营收的主要来源,汽车销售方面,蔚来今年第三季度共交付车辆12206台,同比增长154.3%;环比增长18.1%,其中10月交付量达到5055辆,再次创造月度交付新高。

具体来看,主力车型蔚来ES6交付8660台,占比达70.9%;高售价车型ES8交付3530台,占比28.9%,其中新款ES8在今年4月开始交付市场,交付比例持续上升;蔚来的第三款量产SUV车型EC6在9月底正式开启交付,10月交付数已达883台。

蔚来ES6

蔚来在财报中继续强调,该公司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交付数最高和平均单价最高的企业。

此外,根据蔚来9月底披露的数据,用户选装自动驾驶辅助功能——NIO Pilot精选包和全配包合集的比例达50%。蔚来认为,高价车型销售比例的上升,及用户选装NIO Pilot等的增长,使得蔚来单车营收持续上升,也对整车营收及毛利率产生积极影响。

蔚来第三季度共计支出费用15.3亿元,其中研发费用占据5.9亿元。今年9月,蔚来公布了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Navigate on Pilot(NOP),该功能通过深度融合多传感器环境感知以及高精地图数据,可以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实现自动进出匝道和自动超越慢车等功能。蔚来由此成为特斯拉后全球第二家推出此类功能并完成大规模用户推送的品牌。

同时,蔚来先后在今年8月与11月发布了蔚来电池组用服务BaaS和100kWh电池及相应的升级方案。蔚来认为,依托于换电平台及相关技术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够降低用户购车门槛和使用成本,相信此举将进一步刺激蔚来销量的持续上涨。

蔚来换电站

销售及综合管理费用方面,蔚来第三季度共支出9.4亿元,平均每辆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下降至7.7万元,同比下降68.2%,环比下降15.0%。蔚来表示,公司采用直营模式在销售过程中体现出显著的效率优势,带动总运营费用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持续降低。

截止今年三季度,蔚来的现金储备达人民币222亿元。蔚来表示,目前公司的资金储备充足,足以支持新产品的研发。

蔚来EC6

月产能突破5000辆,二代平台在路上

基于以上数据,蔚来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整车交付数将再创新高,达16500-17000台;第四季度营收预计为62.587亿-64.358亿元,环比上涨38.3%-42.2%。

在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随着BaaS的推出,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得到了更多用户的认可,10月份新增订单再创历史记录。基于此,李斌相信2020年全年总体可以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

产能方面,李斌提及蔚来9月已经达到了5000台的全供应链产能,预计2021年1月将全供应链产能提升至7500台/月,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销售和服务网络方面,蔚来已经有22个蔚来中心和159个蔚来空间,覆盖中国106个城市。

能量供应方面,蔚来换电站已建成159座,覆盖70个城市。李斌还表示,正在开发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二代换电站,并在明年上半年开始部署。

NIO HOUSE

此外,李斌还透露蔚来正在加速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的开发,其核心是行业领先的量产自动驾驶系统,将在2020年的NIO DAY上分享更多的细节。

蔚来第三季度财报的按时出现,相当于对做空机构作出了一次重要回应。不过,尽管蔚来的汽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均已达到两位数,但相较连续五季度盈利的特斯拉,蔚来公司整体经营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而随着明年上半年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上市,目前在同级市场暂无敌手的蔚来也将面临显著的竞争压力。

蔚来的主要做空者香橼认为,目前蔚来的估值是未来12个月其销售额的17至18倍,而特斯拉仅为9倍,两者的差距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在第三季度财报公布之后,截止发稿,蔚来盘后股价跌1.01%,报46.12美元。以蔚来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估值,究竟有多少泡沫或者干货,仍有待时间的验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蔚来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股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