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再战中保研碰撞测试,2020款帕萨特“翻身”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2 18:16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12月2日,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五款车型测评结果,涉及车型包含长城哈弗H6 (2020款 铂金都市版)、广汽本田皓影(2020款 240TURBO CVT精英版)、吉利领克03 (2019款 1.5TD-7DCT)、一汽马自达阿特兹 (2020款 2.0L 蓝天豪华版),以及上汽大众帕萨特(2020款 280TSI商务版),其中上汽大众帕萨特为自主申请测试车型。测评工作按照《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2017版)》实施。

结果显示,在发布的该批测评结果中,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共有1款车型获得良好(A),2款车型获得一般(M),2款车型获得较差(P)评价。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3款车型获得优秀(G),2款车型获得良好(A)评价。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5款车型均获得了优秀(G)评价。在车辆辅助安全方面,4款车型均获得优秀(G)评价。

中保研最新一批测试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测评的车型中有两款为第二次参与测试,即上汽大众帕萨特和广汽本田皓影,帕萨特更是唯一一款自主申请测试的车型,而它们的测试结果也颇受外界的关注。

帕萨特“翻身”

2019年末,帕萨特曾在中保研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撞弯A柱,引发业内外的广泛质疑。参与测试的2019款帕萨特280TSI商务版车型在这项测试仅获得较差(P)评价。2019款帕萨特由此成为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中成绩最差的一款。

去年年末,2019款帕萨特在C-IASI偏置碰撞中撞弯A柱

由于A柱碰撞成绩垫底,帕萨特的销量也由此一落千丈,连带上汽大众整体销量下滑,2020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118.64万辆,同比下滑23.99%,是上汽集团除海外业务外降幅最大的业务板块。

事实上,为挽回这款经典车型在国内的形象,上汽大众早在今年1月便申请在另一家碰撞测试机构,即中汽协的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中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帕萨特在C-NCAP测试中获得最高等级的五星评价。

今年4月,年度改款产品——2020款帕萨特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8款车型,相较老款除升级互联娱乐系统外,还全系标配前后排头部安全气帘。

2020款帕萨特

新款帕萨特上市后,大众高层于5月初首次对该事件发声。大众中国首席执行官(CEO)冯思翰及上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等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积极联系中保研C-IASI,希望再做一次测试为帕萨特正名

结果,在最新公布的C-IASI测试报告中,包括正面25%碰撞测试在内,2020款帕萨特共取得7个项目优秀(G),成为五款被测试车型中成绩最好的一款。

2020款帕萨特最新25%偏置碰撞测试结果

皓影“卷土重来”

帕萨特事件一度让中保研C-IASI名声大噪,然而在公布12月最新测试结果之前,中保研已有近半年未对外公开新车的C-IASI测试成绩。

原来,此前围绕广汽本田皓影的碰撞测试争议,一度令中保研的公信力受到质疑。

今年6月,中保研公布了上市仅半年的广汽本田皓影的测试视频与照片。从视频和照片中可以看出,经过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的皓影的A柱出现了形变,而在侧面碰撞测试中,皓影的B柱同样出现形变。

中保研今年6月公布的皓影碰撞视频及照片

尽管中保研并未立即公布测试成绩,然而有网友通过修改网址得出了一组疑似中保研的实测结果。数据显示,皓影除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为P(较差)外,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均获得G(优秀)。而在正面25%偏置碰撞这一细分项目中,皓影则获得了A(良好)这一评价。

网曝中保研关于皓影的碰撞测试数据

对此,中保研于6月20日发布声明称,网传皓影测试数据并非中保研发布,且中保研关于包括皓影在内的相关测试结果“被盗”,并已就此向警方报案。中保研还宣布将对官网进行安全性检查和相关数据校验,择日公布皓影的测试结果。

然而,这“择日”一择就是半年。在最新的碰撞测试结果中,皓影正面25%偏置碰撞依然是A(良好),侧面碰撞测试也为A(良好),其余各项除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外均为G(优秀)。最终成绩与6月份的疑似泄露结果无甚差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上汽大众 帕萨特 广汽本田 皓影 中保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