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奔驰E350L 4MATIC:绩优生的正常发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8 15:00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经典车型,E级轿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3年前。直到2004年,奔驰E级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于一年后由北京奔驰率先国产,其后一路畅销,成为国内豪华行政商务轿车“三巨头”之一。

今年9月,2021款北京奔驰E级在北京车展期间正式上市,共推出立标版和盾标版在内的1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43.08万-64.28万元。尽管只是中期改款,但新款E级在细节配置上依然有不少值得一提的看点。

2021款北京奔驰E350L 4MATIC立标版

外观:像是缩小了的S级

这一代奔驰E级在外观上依旧采用家族语言,但总体呈现出更加年轻的风貌,并将部分S级轿车的设计下放。新E级推出了普通立标和运动版盾标两种外观类型。此次试驾的即为立标版本,更趋向商务、行政人士。

立标版E级采用的盾型格栅要比旧款更小些,并沿袭了迈巴赫S级的贯穿式前包围设计,体现出该级别轿车应有的优雅从容。运动版盾标车型则采用AMG风格的前包围设计与双幅风刃造型,与运动风格进气格栅相呼应。

立标版E级,前脸设计承袭S级的部分设计


盾标E级运动轿车的前脸造型

作为新款E级最大的亮点之一,LED大灯显得更加圆润,内部采用犀利的折角设计。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大灯的几何多光束系统,可随时通过单独控制的84颗LED灯泡准确开启。如果系统未在直线方向上探测到其他车辆,远光灯的照明距离可扩展至更远,令视野更为明晰与开阔。不过几何多光束系统并非标配,需1.35万元加装。

几何多光束LED大灯

侧面与旧款并无多少分别,营造出一种庄重的气势,由北京奔驰国产的E级轴距经过加长后,后排空间进一步增加。整车长宽高分别为5078/1860/1490mm,轴距为3079mm,整体尺寸介于奥迪A6L和宝马5系之间。

侧面保持了奔驰E级的一贯风格

前后轮规格分别为245/40 R19和275/35 R19的倍耐力防爆轮胎,轮毂样式还是以沉稳为主。

奔驰E350L的19英寸轮毂

新一代E级的尾灯覆盖面积相较旧款也有了明显缩小,但灯组依然不失精致。承袭S级“龙鳞凤羽”的设计灵感,尾灯内部的LED光源呈点阵状排列,映射出如龙鳞;横向排列的反光板则以凤凰羽毛为模板,光源通过漫反射表现得更加璀璨与柔和。

龙鳞凤羽”尾灯,面积相较旧款减小不少

内饰:雍容质感依旧

进入内部,新E级与旧款的变动就更小了。但即便如此,奔驰的座舱营造的豪华感依旧。

中控台搭载的仍是仪表盘与中控屏双12.3英寸联屏的MBUX人机交互系统,支持触控、触摸板控制和多功能方向盘操作。

奔驰E级中控台,搭载MBUX系统

经过数次更新,这套MBUX系统的功能已经比较成熟,除了音乐、导航、通话、功能控制、驾驶设定以外,奔驰E级还搭载了AR实景导航、平视显示系统HUD等高级辅助驾驶配置。此外还支持语音操控,只需说出“你好,奔驰”便能实现相应操作。

在普通版E级中,三幅方向盘设计源自奔驰经典车型300SL的鸥翼车门,配以高亮的钢琴漆光泽,同时搭载电容传感技术,驾驶者通过可实现手指滑动、按压等操作控制仪表盘和中控屏。 而运动轿车采用的则是双翼式运动方向盘。

立标版车型的鸥翼式三辐方向盘


E级运动轿车的“双翼式”运动方向盘

立标版的奔驰E级更加契合商务、行政人士的定位,但在营造豪华感的配置上与运动轿车并无差异。真皮座椅的包裹感很强,但质地略硬,配套的头枕倒是十分松软。作为顶配车型,这台E级的前后座椅均集成多向电动调节、座椅记忆、座椅加热、座椅通风等豪华轿车必备的功能。

奔驰E级多功能座椅

甚至为投驾乘者所好,奔驰还新增了独特的“畅心醒神”功能,只需通过MBUX系统,就可以自行设定包括座椅动力学、加热平衡、肩脊放松、香氛调控等不同程度的放松模式。


“畅心醒神”功能

豪华轿车国产加长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奔驰E级长轴距的后排乘坐空间由此得到了充足的保证,在驾驶位座椅处于默认位置的前提下,身高1.78米的乘客膝盖距离前排至少能留出2到3拳。唯一让人纠结的便是中央的凸起过大,想在后排坐三个人是基本无望了。

高耸的凸起将后排座舱完全分割成两块,想坐三个人是无望了

除座椅之外,E级对于后排乘客的照顾还包括可控制温度、风力的后排出风口以及遮阳帘等。无论哪个位置的乘客,不论是静态体验还是日常行驶,都能够以最合适的姿态收获这个级别价位应有的体验。

坐在E级内部,在负离子与香氛系统的作用下,基本感受不到内饰材质带来的异味,值得一提的是奔驰的雾霾终结模式,可实现99%的PM1.0-5.0可吸入颗粒物过滤,并实时监测空气质量,一旦发现有害物质,便可开启最高30分钟的内循环模式。

雾霾终结模式

到了夜晚,系统提供的64色氛围灯能够继续为乘客营造出典雅的驾乘氛围。如果车主十分在意音响效果,那么E级搭载的柏林之声同样不会让人失望。

座椅调节、加热、通风以及柏林之声音响

动力:“小马真能拉“大车”?

为了应付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自去年11月上市的年度改款起,奔驰E级便取消了3.0T发动机,同时新增了1.5T+48V轻混系统,一度引起不少潜在消费者“小马拉大车”的吐槽。而在奔驰GLA全系用上1.3T发动机之后,这种声音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作为最高配置,奔驰E350L 4MATIC搭载的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的动力组合,以替代此前的3.0T发动机。这套系统最大功率220kW,峰值扭矩400Nm,并匹配奔驰自主研发生产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光从参数来看,该动力组合的表现要胜过奥迪A6L和宝马5系相同排量的车型。

作为一台需要满足家用、行政、商务、运动等多种需求的中大型豪华轿车,奔驰E级在动力调校上更像是一个“和事佬”,在整体满足舒适性的同时,尽可能地去中和不同用户人群的口味。经济、节能、运动以及越野等多种模式的集成则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节能、舒适、运动,总有一款适合你

无论起步还是刹车,奔驰E级的表现都可以一个“稳”字来形容,但通常情况下,奔驰E级的油门进入后半段才会发力。在运动模式下,E级油门响应速度会明显加快,官方披露的0-100km加速时间为6.1s,成绩要优于奥迪A6L和宝马5系的2.0T版本,但与真正的性能轿车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且终究无法替代旧款奔驰E级3.0T版本的表现。

提速的过程中,奔驰自主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整体表现非常平顺,但在降挡时中还是会产生微小的顿挫感。在48V轻混系统及动能回收模式的加持下,奔驰E级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7.9L/100km,实际体验来看,该车型在运动模式下平均油耗在12L/100km左右,切换为舒适模式则为10L/100km左右,对于这个级别车型的动力而言,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多挑剔的了。

奔驰E350L 4MATIC

奔驰E级采用前后多连杆悬架,调校同样偏舒适向,但又不会像SUV那样松散,在高速行驶时存在一定的路感,让司机对于驾驶做到“心中有数”。同时,顶配版本的搭载奔驰4MATIC全时四驱系统,也保证了E级在加速、入弯以及变道等各种情况下的稳定性。

当然,对这样一款长度超过5米的中大型轿车来说,乘坐体验的重要性永远高于加速超车和自由变道。在驾驶辅助能力上,奔驰E级搭载L2级别的ADAS功能,包括ACC自适应巡航、主动式盲点辅助系统、主动车道变更辅助系统等,并支持智能自动泊车,从而缓解司机的驾驶疲劳,将身心更多地沉浸在E级营造的豪华氛围之中。

奔驰L2级ADAS功能

总结:保持一贯水准

作为头部品牌的代表,奔驰E级同老对手奥迪A6L、宝马5系之间的竞争仍在持续。对于这样一款面世超过60年,进入中国市场也已有近20年之久的经典豪华轿车,新款E级谈不上有多么惊艳,但依然保持了这个系列的一贯水准。就像一个平均考90分的学生,部分学科能够得满分,部分学科或许偶尔只有80分,但一切都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同时,诸如外观细节的变动以及MBUX系统的不断完善,也体现出奔驰试图讨好年轻消费群体的一面。而只要三叉星的招牌在,E级无需太多改动,即可获得不错的市场反馈。一分钱一分货,说的就是这样一款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奔驰 E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