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发布DM-i超级混动,欲对燃油车实施“降维打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2 18:52

1月11日,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正式发布DM-i超级混动技术。比亚迪表示,DM-i超级混动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具备快、省、静、顺、绿等多重优势;其亏电油耗最低仅3.8L/100km,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km,0-100km/h加速时间将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s。

在DM-i超级混动发布的同时,搭载该技术的三款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 DM-i三款DM-i超级混动车型也一同启动预售。其中,秦PLUS DM-i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0.78万元-14.78万元,宋PLUS DM-i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5.38万元-17.58万元,唐 DM-i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9.78万元-22.48万元。

“我们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传统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DM-i超级混动是比亚迪厚积薄发的力作,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它的出现,是汽车市场的一次“供给侧改革”,有能力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加速实现绿色出行的梦想。

据介绍,DM-i超级混动是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

DM-i超级混动的核心部件包括双电机的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以上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均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

与燃油发动机相比,电机驱动效能更高且环保。在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更趋近一台纯电动车;当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则是一台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当在市区行驶时,DM-i超级混动有99%的工况下是用电机进行驱动,驾乘体验接近纯电动车,有81%的工况下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油耗几乎为零;高速行驶,以并联直驱为主,发动机在高效区间驱动,简化了能量传递环节,实现高效率和低油耗。

比亚迪宣称,在NEDC和WLTC工况下,DM-i超级混动电机驱动占比分别达88%和82%,实现以电为主。为促进用户更主动地使用纯电模式,DM-i超级混动车型还同时提供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补电方式,以提升充电便利性。

比亚迪方面还表示,DM-i超级混动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传统插电式混动汽车,而要降维打击同级别燃油车。

在DM-i超级混动发布的同时,搭载DM-i超级混动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 DM-i也同步开启预售。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的战略车型,秦PLUS DM-i的亏电油耗仅3.8L/100km,0-100km/h加速7.3s,纯电续航里程120km,综合续航里程1245km。秦PLUS DM-i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0.78万元-14.78万元,将于3月初正式上市。

作为紧凑型超混SUV,宋PLUS DM-i 亏电状态下油耗仅4.4L/100km,0-100km/h加速7.9s,纯电续航里程110km,综合续航里程1200km。宋PLUS DM-i 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5.38万元-17.58万元,将于3月中旬正式上市。

作为旗舰智能超混SUV,唐DM-i的亏电油耗为5.3L/100km,0-100km/h加速8.5s,纯电续航里程112km,综合续航里程1050km。唐 DM-i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9.78万元-22.48万元,将于3月底正式上市。

比亚迪表示,为加速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比亚迪始终坚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在插电式混动汽车领域,比亚迪DM车型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占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总销量的44%。而DM-i超级混动及新车发布预售,将是比亚迪汽车焕新出发、一路向前的里程碑事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比亚迪 超级混动 插电混动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