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变革时代 ,“新智造”成为江城的新名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3 10:44

(文/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哲迪)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及世界格局带来了深刻的影响。率先出现疫情的湖北武汉,则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打响了抗击疫情的全国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不仅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下半年的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

疫情的出现,彻底重塑了全球产业格局。在此背景下,中国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集聚效应,推动新动能和新优势的发展,则成为了加快布局的重要推手。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从2019年起,武汉开始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集聚了一大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智造”企业。

同时,湖北省也是全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之一,集成了诸如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在内的一系列重点汽车企业。“胆识”“格调”“创新”作为城市集群中领军企业创新发展的内核,同样也是上汽通用的高端品牌——凯迪拉克核心价值理念。

为探寻武汉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感受这座华中地区核心城市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成就,2020年末,在数台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CT6车型的带领下,凯迪拉克#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系列活动的首站——大武汉之行正式启程。

#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系列活动首站——大武汉之行

智能制造赋能新经济格局

在智能制造领域,湖北省涌现出了包括长江电气、格林美在内的大武汉城市企业,它们凭借“胆识开拓、创新变革、敢闯敢为”的进取精神,加速进行“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新引擎。

位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湖北长江电气,是全球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智能输配电设备智造、消防工程、电力工程总承包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开信息显示,长江电气产能规模超过100亿元,下属16个子公司,业务及服务网络遍布中国各省和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主要通过四大智电场景,满足智慧能源市场的需求。

湖北长江电气

首先是智慧互联、安全节能的输配电产品。长江电器创新推出的智慧配电运维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集成用户用电用能信息,实现企业用电用能的全方位监测,进而进行线上+线下智能配电运维。

其次是综合能源管理解决方案。长江电气基于采集能耗数据,把能耗、成本、效率、安全量化,使其可发现、可追溯、可预知,配合用户完成决策制定。结合大数据分析用能过程,让能耗数据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提供企业决策效率,驱动企业价值创新、创造。

长江电气输配电产品

第三是消防工程。长江电气专业提供消防工程的设计、安全装、施工、检测、验收、维保等一条龙服务。

最后是电力工程总承包(EPC)。长江电气根据客户需求,建设包括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厂矿、商住配电系统、工程建设及一切机电安装工程在内的智慧能源,提供定制化专业服务,并采用国际通用的电力系统工程总承包EPC服务模式,严格把控勘察、设计、采购、施工、检查试验等各个关键环节。

距离武汉以西200公里左右的荆门,在三国时期相传为关公掇刀之地,如今已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鄂中区域性中心城市。作为当地的重要企业,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旧电池、废弃钴镍资源及电子废弃物等报废资源的回收及资源化再利用。

据了解,格林美循环再造钴、镍、铜、钨、金、银、钯、铑、锗、铟、稀土等25种稀缺资源,年回收处理小型废旧电池占中国总量的10%以上,年回收钨资源占中国原钨开采量的5%,年回收的钴资源超过中国原钴开采量。

荆门格林美

近年来,格林美不断突破三元动力电池原材料制造、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报废线路板无害化处理与报废汽车循环利用等行业关键技术。截止目前,已申请700余项专利,多项专利在欧洲英德法等七个主要国家,以及日本、韩国获得授权。

格林美电池分类拆解流水线

据统计,格林美在废旧电池和废弃钴镍资源中循环再造的超细钴粉,目前已占中国市场的60%以上,循环再造的三元动力电池材料成功进入韩国三星等国际优质供应链,成为国内外主流的三元动力原料,占有全球市场的20%以上。

此外,格林美还率先建设了中国第一条流程化、机械化、无害化、资源化与信息化报废汽车整体资源化生产线,推动中国报废汽车循环利用水平领先世界,并推行“绿色+智慧”生产模式,实现生产现场无人化、工业化、信息化全面融合,自动化程度超过95%。

格林美废物循环展示

智能驾驶推动城市群网发展

长江电气与荆门格林美,彼此相距200公里,但同属以武汉为中心的城市集群。近年来,以上述企业为代表的湖北智能制造产业声名鹊起,除凭借企业自身的锐意进取之外,规模化的城市集群茁壮发展同样影响深远。

自农业文明伊始,“要致富,先修路”便是劳动人民和社会管理者的共识。当今世界,工业化已逐渐步入“4.0”时代,而互联互通的高速路网,对提升城市群交通承载能力,推进包括大武汉在内的城市群一体化,促进区域间的经济、产业与人才沟通更是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建设大武汉城市集群,根据《湖北省省道网规划纲要(2011-2030年)》,湖北省计划将“六纵五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升级为“九纵五横三环”,到2020年建成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基本实现圈内所有城市15分钟可上高速。

在汽车工业升级“新四化”发展大趋势中,汽车自动化、智能化又与日趋丰富的高速路网密切关联。长江电气、荆门格林美等企业为带动产业升级,进而推动城市群实现经济双循环付出的努力,也与凯迪拉克“胆识”“格调”“创新”的品牌内核不谋而合。此次#探寻中国经济新动能#大武汉之行中,凯迪拉克全程安排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CT6车型。通过在高速路况下实现自动辅助驾驶,让驾乘者对“科技改变产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

在互联化、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发展浪潮下,通用汽车一直处于行业领先者与探索者的地位。早在1939年,通用首次在纽约展示了名为Futurama的模拟城市,代表了通用对1960s的智能交通畅想。2016年,通用收购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并利用Cruise在软件上的优势与快速开发能力来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

2017年秋,搭载Super Cruise的凯迪拉克CT6率先在北美市场销售,并很快成为这款旗舰轿车的核心产品力之一。据统计,有25%的车主明确表示因Super Cruise而选择购买CT6。

Super Cruise集成了1枚前视摄像头、4枚环视摄像头,以及1个长距雷达、5个短距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与原有的ESS智能守护安全系统的实时摄像头与雷达传感器高度整合。

Super Cruise独创的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系统

SuperCruise凭借独创的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系统两大核心技术,整合BLUELINE蓝线车道中央保持系统、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360度全方位侦测感知系统,辅以高精度GPS定位及OnStar安吉星全天候保障,从而为驾驶者带来安全、轻松、智能的崭新驾乘体验。

截至目前,Super Cruise已在全球市场累计行驶历程超过1000万公里,用户平均有一半的驾驶时间都在使用这项技术。在北美权威媒体《消费者报告》的2020年智能驾驶系统评测中,Super Cruise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高达85%的CT6车主表示,自己的下一辆车仍会选择搭载Super Cruise。

2020年,Super Cruise正式来到中国,并率先搭载到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6 28T车型上。在这个全球路况最为复杂的地区,目前Super Cruise已经覆盖境内超过30万公里城际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及与高速公路相连的城市高架道路,并在加紧开发和验证更多的使用场景,希望最终可以覆盖95%的驾驶场景。

据悉,凯迪拉克还将在2021年内于中国推出增强版Super Cruise,该系统将能够在确认道路安全的情况下,根据驾驶员的要求在高速公路上执行自动变道。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内,Super Cruise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

从Super Cruise深度且迅速的本土化进程亦可看出,作为深耕中国市场17年的豪华汽车品牌,凯迪拉克敏锐洞见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变化。立足长远,继湖北武汉、荆门之后,凯迪拉克将继续深入探寻中国区域城市经济圈,共谋发展新契机、新动能、新方向。

责任编辑:潘昱辰
湖北 武汉 长江电气 格林美 凯迪拉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