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NGP Beta版初体验:坐主驾驶位体会当乘客的乐趣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15:40

1月11日,小鹏汽车在2021年打造的智能功能体验类IP活动“智能体验营”首期开营,并举办小鹏NGP Beta版体验专场。这是继2020年10月24日的小鹏汽车智能日NGP工程版体验后,针对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再次体验试驾活动。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从工程版到Beta版,小鹏的这套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到底做了哪些升级?体验感又如何?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参与了本次试驾活动,通过一天的体验超前感受到了自动驾驶时代出行的乐趣。

小鹏汽车所谓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是指车辆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目前暂时仅可在高精度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实现NGP功能。

而本次试驾活动,以广州花都木莲庄酒店为起点,全长95km,途径城市拥堵路段、高速、隧道等。与以往的体验不同的是,参与此次体验的所有人在试驾前都要先“考试”——先观看一段长达四分钟的NGP安全提示视频,只有通过安全考试才能获得打开NGP的权限。

据了解,未来这项“考试”也将面向用户推出。对此小鹏汽车表示,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希望通过该功能的实现,能帮助驾驶员更轻松更安全的完成旅途,绝非“替代”驾驶员。该内容的推出,体现了小鹏汽车不仅是在自动驾驶技术道路上进化不止,更是在安全责任以及用户关怀上的超前意识和严谨态度。

通过“考试”并获得NGP授权后,就需要利用车载系统导航到目的地。随后,行驶到高速路段并轻轻拨动两下档杆,NGP功能即可开启。

自动驾驶技术的首要条件还是安全二字,由此,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驾驶员仍需手扶方向盘,否则车辆系统就会出现警报,而这一点设计也正符合小鹏汽车反复强调的:“小鹏NGP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而不是无人驾驶。”

据小鹏方面介绍,从去年10月24日至今,NGP Beta版已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及91次小版本迭代;经历了百万级道路里程测试,并实现了软件运行更稳定、道路行驶更安全、人机交互更顺畅、驾驶使用更便捷等四大提升。

而此次推出的NGP Beta版,则是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并可以在交通锥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等中国道路场景上实现较好的表现。

同时,NGP Beta版已经可以做到高成功率、高安全性的自主变道,可以提升在恶劣极端天气下的行车体验与安全,并可以实现更贴近人类的“安全驾驶技巧”,即在适宜场景下做到交通锥换道、匝道并排超大卡车等更自动驾驶辅助行为。

在实际试驾体验过程中,小鹏NGP在高速道路上自动变道、超车、驶入匝道方面的表现稳定又平顺,特别是在驶入匝道后通过大曲率弯道的表现,可以说是教科书级的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NGP的自动变道逻辑是更积极又果断的,而这种操作显然更像是一位“老司机”,也更符合中国人的驾驶习惯——打转向灯,加速,自动变道,一气呵成。

另外,除了自研车辆端的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规划、定位、决策、控制等方面,小鹏还在云端数据运营所需的数据上传通道、前端数据上传实现、云端数据管理系统、分布式网络训练、数据采集工具开发、数据标注工具开发、软件部署等方面实现自研,可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并为其快速的功能迭代打下技术基础。

行业一般标准的自动驾驶架构包括感知(雷达感知+视觉感知)、定位、传感器融合、运动控制与运动规划。小鹏汽车在此基础上增加地图管理与融合、行为规划以及行为/运动预测等功能。

得益于小鹏P7拥有的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车辆在对于车道线、高速道路路标、锥形桶等的识别上都可以做到精准判断,甚至把道路周边的建筑物及河流等等现实场景都渲染到了中控屏上,提升了驾驶者的驾驶感观。

而到最后即将驶出高速路段前,车辆的车机屏幕会显示红灯,并勒紧安全带,以此提示驾驶者立即接管车辆。NGP Beta版通过清晰的边界和责任划分,能够明确车辆行驶的状态,并通过准确的风险场景识别以及清晰的分级接管提醒,让驾驶员明确知道自己何时需要接管车辆,安全提示已划分为四个等级。融合了动态交通数据及环境感知数据后,也大大提升了用户使用NGP的安全性。

“这样我们就可以开始打牌了。”在体验完小鹏的这套NGP自动辅助驾驶之后,同车的媒体老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足以可以看出NGP的可信赖程度。NGP对缓解长途驾驶中产生的疲劳感的帮助,让驾驶者不再只是一名“开车的工具人”,而是享受坐在主驾驶位充当乘客的乐趣。

据悉,NGP功能将于今年春节前通过OTA推送给用户。对于NGP的表现,小鹏汽车颇有自信地表示,欢迎用户以上述标准去评价自动驾驶能力,同时也欢迎所有的媒体测试以及来自友商的较量。

通过自主研发打造体验较为优秀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同时强调车企在自动驾驶上的严谨态度、用户关怀及安全责任意识,小鹏汽车正成为智能汽车行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也获得了更多消费者与投资者的认可。在过去的2020年,小鹏汽车共计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增长112%。1月12日,小鹏汽车又宣布从广东省五大银行处获得人民币128亿元的授信额度,将用于支持其业务运营、现金管理和成本控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小鹏汽车 小鹏P7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