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产销“大吨小标”货车,东风华神被工信部责令整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8 10:57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针对轻型货车“大吨小标”肇事导致群死群伤交通事故问题,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约谈了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责令生产企业立即收回整改同型号隐患车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禁违规生产销售“大吨小标”车辆。

工信部、公安部联合约谈“大吨小标违规货车企业

工信部表示,将撤销违规车型《公告》,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两部门还要求企业严格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加强车辆生产质量管理,提升货车安全品质。

东风华神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按照两部门要求立即组织整改,全部收回整改隐患车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保证车辆安全质量。

此次被约谈的东风华神汽车,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第三个自主商用车品牌,主要生产销售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和专用车。根据官方宣传,东风华神在氢能源、教练车、随车吊和随车起重机等细分市场长期占领市场第一。

东风华神汽车

工信部专项整治“大吨小标”的缘由之一,在于去年发生于吉林松原的“1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2020年10月4日,吉林松原扶余市514省道39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一辆小型普通货车撞至前方同向行驶农用四轮拖拉机尾部,又与对面行驶的另一辆小型普通货车相撞。该事故最终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

“1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扶余市公安局对事故有关情况说明

此次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肇事车辆(号牌:吉A1E19W)为福田牌时代轻型货车。该车辆类型为轻型仓栅式货车,登记整备质量为2600kg,核定载重量为1495kg,总质量为4290kg,但其出厂实际整备质量与登记信息严重不符。

去年11月2日,工信部约谈肇事货车的生产企业——福田时代汽车有关负责人,责令生产企业立即收回整改同型号隐患车辆,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工信部要求企业严格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货车产品质量管控,提高车辆安全质量。

去年11月30日,公安部发布《关于开展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嫌疑车辆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指出吉林松原“10·4”事故中肇事的“大吨小标”货车车型在全国共登记1592辆,并要求各地要迅速组织开展事故隐患车辆排查,认真对照清单,逐车逐企排查,并将隐患车辆信息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加强路面预警拦查,配合生产企业收回、检测车辆。

而根据工信部2月7日披露的专项整治文件,福田时代汽车经约谈后,目前已全部收回整改1500多辆“大吨小标”隐患车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两部门将持续推进货车“大吨小标”专项整治,严格查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改装等行为,进一步严格违法违规责任追究,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罚,按规定撤销《公告》;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