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上市两月就官降7万,“起大早”的宝马新能源为何总“赶晚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0 14:15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豪华品牌,宝马汽车无论销量还是品牌溢价能力都首屈一指。然而,并非所有拥有“蓝天白云”标的车型都能成为爆款。

今年1月底,被宝马寄予厚望的首款中国制造纯电动SUV——iX3,上市仅两个月时间就遭遇滑铁卢,被迫于全系官降7万元,相当于在原价基础上打了八五折。

宝马首款中国制造纯电动SUV——iX3,上市两个月就官降7万元

对于大幅降价的原因,宝马在相关说明中解释为"顺应市场变化",毕竟特斯拉Model Y刚刚把国产车型的售价降至35万元以内。同时,似乎是为了避免遭受先前特斯拉降价导致的“割韭菜”质疑,宝马还表示对已购车的消费者进行现金补偿。

宝马iX3官方降价声明

宝马iX3上市于2020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该车型搭载功率为210kW的电机和74kWh电池组,续航里程为500km。在同级别车型中,这样的续航能力只能说是一般。因为作为直接对手的Model Y续航能力接近600km,蔚来ES8的最高续航里程也要达到580km。

不过最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还是其高昂的售价。宝马iX3的初始售价高达46.99万-50.99万元,比燃油版的X3平均刚好贵出7万元,比刚刚开始交付的国产Model Y贵出14万元。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宝马iX3相较竞品都没有明显的优势。

宝马iX3

消费者也很快用脚投票。乘联会数据显示,宝马iX3自上市以来仅售出不到900辆,不到燃油版X3同期销量的十分之一。而与iX3处于同一价格区间的蔚来ES8,仅12月就卖出超过2000辆。

事实上,iX3上市后的境遇只是宝马新能源汽车数次折戟市场的一个缩影。对于拥有接近50年新能源造车经历的宝马集团来说,“起大早赶晚集”正是其再契合不过的写照了。

那么,为何历史悠久的宝马新能源始终无法取得成功呢?

30年前就造出200km续航的电车

说起宝马新能源车,许多人第一反应便是著名的i3、i8等“i”系列电动车,但其实早在1972年,宝马就推出了一款名为1602e的专用车,该车型为配套当年慕尼黑奥运会的马拉松项目准备,因而没有量产。

由于当时的技术限制,1602e只能通过堆砌大量铅酸电池来提供电能,且由于电池重量过大,该车的续航里程只有60km。不过对于一款赛事专用车而言,这已经足够了。

宝马第一款新能源车1620e,为配套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而生产

1987年,宝马基于3系又推出了一款名为325iX的电动车,该车型后被政府采购用作邮政车。与此前的试水之作相比,宝马这回采用了体积质量更小、能量密度更高的钠硫电池,续航里程也跃升至150km。

进入20世纪90年代,符合现代汽车主流审美的纯电动车型——宝马E1问世,它在钠硫电池的基础上增加氯化镍电池的增程,并搭载了37kW的电机和能量回收系统,这使得其续航里程在当时即高达200km,可谓非常超前。

在90年代就拥有200km续航的宝马E1

不过,宝马第一次推出搭载锂电池的新能源车,已经是2008年的事了。这一年,宝马生产了600辆MINI E锂电池车。除了拥有超过200km的续航里程外,MINI E的充电速度也更快,仅需3小时就能充满。

宝马首款锂电池车MINI E

仅仅过去一年,宝马便推出了旗下初代混合动力系统——Active Hybird。2010年,宝马又基于1系推出了一款名为Active E的纯电动车,其电机功率达到125kW,0-100km的加速时间为8.5s,续航里程超过160km。

然而,虽然宝马早在数十年前便已生产包括纯电、混动在内的各种新能源车,但其中绝大多数产品仅为试水之作,并未将其作为公司的大战略方向,对于当时在豪华车市场占据统治地位的宝马而言,这些“玩票”性质的新能源汽车,其成败根本无关大局。

i系列:高调登台,低调退场

2011年,在时任首席执行官(CEO)诺伯特·雷瑟夫的主导下,宝马发布了全新的i系列新能源品牌及i3概念车。2013年,量产车型宝马i3与i8正式问世,彼时宝马还颇有自信的表示,到2020年时,宝马新能源车将会达到15%-20%的市场占有率。

但对于i系列而言,最大的亮点并不是电动系统,而在于其充满科技感的外观和前瞻性的轻量化车身,由于当时电池和电机仍旧占据整车的相当重量,宝马采用了非常超前的碳纤维材质来减轻车身重量。为此,宝马还投资6亿欧元在位于莱比锡的工厂建立了一条碳纤维车体生产线。

宝马i3

尽管i3为车身减重下了大功夫,但其最初搭载的电池容量仅21.6kWh,导致续航里程不到300km。不过,宝马i3作为一款城市代步工具还算合格。上市至今,其在全球的销量超过17万辆,一度位居新能源汽车市场前三之列。

但超跑车型i8就不那么吃香了,由总功率260kW的1.5T三缸发动机和电机组成插电混动系统的它,虽然外观相当酷炫,可纯电续航里程仅为50km。同时,i8还是当时宝马车系中最为昂贵的车型,售价约合人民币200万元,这也注定其作为小众产品而存在。

宝马i8

2015年5月,由于年事已高,雷瑟夫不再担任宝马集团CEO。不到50岁的哈拉德·科鲁格击败日后成为大众汽车集团CEO的赫伯特·迪斯,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车企CEO。就在这一年,臭名昭著的“柴油门”事件爆发,不仅重创了大众汽车集团,宝马和戴姆勒等德国巨头同样也没能逃脱惩罚。

宝马前CEO哈拉德·科鲁格

虽然科鲁格也意识到电气化转型的必要性,但就在他上任一年后,宝马失去了维持近10年的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宝座,老对手奔驰取而代之。对于科鲁格治下的宝马而言,通过降本增效获取更好看的财报,以赢得董事会信任,才是当务之急。而i系列电动车作为前人的作品,又不能为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在宝马的产品线中自然开始被边缘化。

与此同时,碳纤维车体成本过高的弊端也在慢慢呈现,而i3等车型的销量明显撑不起如此高昂的代价。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i系列的创始团队很快离开了宝马。2015年刚刚走完,宝马集团工程副总裁、i系列研发总工程师毕福康便跳槽到中国,成为新势力拜腾汽车的联合创始人与CEO。其后,i系列研发工程师德克·阿本德罗特、总设计师本诺特·雅各布和产品管理经理亨德克·文德斯也一并离职加盟了拜腾。

对于为何选择离开宝马,毕福康给出的解释是,传统车企的员工都是汽车工程师思维,很难完全转换成互联网思维。

“宝马i8之父”毕福康,后成为拜腾汽车联合创始人,现为法拉第未来CEO

虽然i系列因团队出走而导致研发陷入停滞,但宝马依然对旗下车型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小修小补,2016年,由于旧款车型续航能力实在堪忧,宝马为新款i3换配了33.2kWh的电池组,后又于2019年提升至44.2kWh。

2020年4月,累计上市6年的宝马i8正式停售,产品周期内共计售出2万辆。不过对于销量差强人意的i3,宝马还是维持其产品寿命至2024年,算是给这位“元老”一个体面的结局。

电气转型、财务健康……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i系列逐渐落寞之后,宝马新能源的重点更多被放在插电混动车型上。自i系列上市以来,宝马在6年间推出了10款新能源车型,但其中仅有i3、i3s和MINI COOPER SE三款纯电动车型,其余7款均为混动,包括740Le和530Le等基于燃油车型生产的插电混动车型。

科鲁格在位时,i系列的发展被搁置,取而代之的是基于燃油车生产的插电混动车型

同样在2015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的增量空间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使中国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温床。这一时期,宝马i3首次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销售,但由于其售价高达人民币45万元,加之彼时充电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其取得的市场反馈不甚理想。

虽然新能源车进展缓慢,但宝马燃油车在中国却发展得顺风顺水。时间来到2018年,这一年对于宝马中国而言意义尤为重大。首先是中国放开车企合资股比限制后,宝马毫不客气地当了第一个吃螃蟹者,掌握了华晨宝马75%的股权。

这一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取得了历史新高。宝马新能源也由此看到了押宝中国的曙光。在当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首款纯电动SUV——宝马iX3的概念车首次亮相,当时宝马即宣布量产车将由华晨宝马进行生产,并由中国销往全球。

宝马iX3概念车

为了保障动力电池的供应,华晨宝马还与宁德时代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在沈阳建成动力电池中心。

此外,宝马还选择长城汽车成立光束汽车合资公司,从而带动MINI品牌纯电动化转型。然而,这一项目的进展难称顺利,从成立到启动足足延迟了一年时间。

2018年,宝马与长城汽车成立光束汽车合资公司,生产纯电动MINI车型

整个2018年,宝马在中国的汽车销量接近64万辆,同比增长7.7%。然而放眼全球,宝马集团的表现就没那么乐观了。

尽管以近250万辆的年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宝马集团的总营收为974.8亿欧元,出现1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净利润72.07亿欧元,同比下降16.9%。业绩下滑,导致以科鲁格为首的宝马领导团队饱受诟病。

2019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的净利润仅5.88亿欧元,同比暴跌74.2%。同年2月,德国慕尼黑检方因近8000辆汽车尾气排放过高,对宝马处以850万欧元的罚款。随后,欧盟反垄断机构也指控宝马与大众、戴姆勒在“柴油门”中串通一气,威胁对其开出10亿欧元的天价罚单。内忧外患之下,科鲁格在宝马集团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为挽回局面,在当年5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科鲁格宣布了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规划:宝马将在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其中超过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到2021年,新车中电动车型占比将达到30%。但科鲁格还是强调,宝马仍将致力于插电混动车的发展,且不会放弃燃油车的生产。

然而这些空头支票并没能保住科鲁格的职务,仅仅2个月后,科鲁格便被董事会放弃,其后自动声明不再担任宝马CEO。

纯电、混动……宝马始终没想明白

此外,究竟是纯电还是混动,宝马对于电气化转型的具体路径始终没有明确的规划。相比之下,特斯拉自创立之初就明确了纯电动路线,大众在栽了大跟头之后,也立即着手研发包括MEB、PPE在内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科鲁格下台后,新任CEO奥利弗·齐普策在明面上仍表态将推动公司电气化。但即便如此,他仍表示燃油、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等多种动力将长期并存,同时宣称宝马不会像大众那样专门打造纯电动平台。

宝马现任CEO奥利弗·齐普策

齐普策们考量的,依然是研发成本对财务健康的影响。宝马集团工程技术主管乌多·亨勒曾表示,为生产电动车新建一座工厂要花费约10亿欧元,而基于现有设施生产电动车仅需投资300万欧元。

来自财务数据和股东的压力,似乎注定了宝马的高层们无法作出激进的变革,只能依托于插电混动和”油改电“来慢慢应付。而另一些宝马高层则毫不掩饰自己对纯电动车的轻视态度。

2019年7月,宝马研发总监克劳斯·弗劳利希在一场圆桌会议上公开声称,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并没有真正的需求。“一个都没有,有需求的是那些监管机构!”

不过,宝马集团内部亦有对纯电动平台持有热情的工程师,而齐普策也不敢把纯电动的路线彻底堵死。2020年3月,尽管日内瓦车展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取消,但宝马还是通过线上发布了全新的纯电动概念车i4,同时对“蓝天白云”标作出了改变,该车型预计于2021年量产。

齐普策还在当月举行的财报会议上透露,宝马计划到2025年在研发方面投资超过300亿欧元,以巩固作为创新领导者的地位。

宝马i4概念车和全新品牌Logo

去年12月,齐普策又在接受采访时重复了宝马的新能源战略,即在2021年到2023年期间,宝马将比原计划多生产25万辆电动车。此外,宝马还计划到2023年,所销售的汽车中有20%为新能源汽车,而2020年的这一比例仅为8%,还不到宝马在i系列上市时夸下海口的一半。

在1月举行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齐普策还承诺宝马将全力支持中国实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虽然齐普策承诺了如此之多,但在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宝马早早发布的纯电动SUV——华晨宝马iX3却迟迟没有动静。

想到押宝中国,诚意几何?

而竞争对手这边,随着特斯拉获得独资建厂生产的机会,以及蔚来等新势力的新车陆续上市,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即便是传统对手,奔驰和奥迪也已先后上市了EQC和e-tron等纯电动车型……

不过,凭借多款插电混动车型的发布,宝马却无需为应付中国双积分政策而担忧。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双积分执行情况,华晨宝马成为当年双积分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唯一的一家合资企业。

2020年6月,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华晨宝马iX3终于启动了在沈阳工厂的生产,而这距离iX3的概念车发布已经整整过去两年多时间。

宝马iX3与燃油车共线生产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在这两年间,特斯拉Model 3上市在中美两国迎来爆发式增长;大众汽车集团的MEB纯电动平台和ID.系列电动车也已面世,并于日后取代了i3在欧洲市场的位置;就连看似最为保守的奔驰,也已计划推出EVA-II纯电动平台……

尽管宝马反复强调生产iX3的CLAR平台并非“油改电”,然而当宝马iX3与燃油车出现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时,还是让外界怀疑起这款纯电动车的诚意。相比燃油版车型,iX3的外观仅在细节处稍作改动,虽然搭载了高能量密度的811电池,但续航里程却不及Model Y和蔚来ES8等竞品……

同年9月,华晨宝马iX3正式公布了预售价格。为了体现电动化品牌的年轻特征,宝马还特意请来“00后”当红小生易烊千玺为iX3站台,有趣的是,另一家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也邀请了王俊凯作为旗下新能源车型UX 300e的代言人。这些传统豪华品牌,似乎都希望在新时代革新人们的固有印象。

易烊千玺手捧宝马iX3车模

但很显然,在47万-51万元的预售价公布起那一刻,宝马iX3便注定不是“四字弟弟”粉丝们的菜了。两个月后,宝马iX3在广州车展期间上市,指导价格同样毫无惊喜,仅仅比预售价便宜了100元……

终于,惨淡的市场表现迫使宝马作出改变,但iX3的“以价换市”显然只能解一时之渴,却不能从根本上提升宝马新能源车的产品竞争力。

总得来看,宝马新能源之所以“起大早赶完集”,归根结底在于管理层被传统观念和财务状况所束缚,始终缺乏明确的电气化战略,导致在转型过程中放不开手脚。而燃油车为宝马集团带来的巨大利润,也无形中压制着高层们转型的积极性。

而“油改电”车型的屡屡失败,似乎也在悄然表明一个现象:在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市场,执着于传统造车理念的品牌,已经逐渐失去了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宝马 新能源汽车 宝马i3 宝马i8 华晨宝马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