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地震影响,丰田汽车一半国内生产线宣布停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8 13:16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2月13日,日本福岛近海发生里氏7.3级地震。受此次地震影响,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于2月16日宣布,将调整位于国内整车工厂的生产工作,共有9家工厂的14条生产线将停产,占据丰田全日本生产线的一半之多。

丰田汽车宣布受福岛近海地震影响停产部分工厂产线

具体来看,这批受影响的工厂产线最早于2月17日停产,且至少停产至20日。其中,高冈工厂的第2生产线将从2月18日起停产三日,受影响车型包括丰田Harrier、普锐斯α和RAV4;田原工厂的生产线将从2月17日起停产,受影响车型包括雷克萨斯LS、IS、RC和NX;位于九州宮田的工厂将停产雷克萨斯NX、UX、CT、ES和RX;岩手工厂将停产丰田C-HR、Aqua等车型;位于富士松和吉原的工厂同样自2月17日起停产,兰德酷路泽LC70、LC200等车型的生产都将中断;此外,包括岐阜车体、丰田自动织机和日野汽车羽村工厂在内的产线都将停产至少三日。

丰田位于日本的15家工厂28条产线中,有一半受地震影响停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过去的2020年,丰田汽车全球共计销售汽车952.8万辆,同比下滑达11.3%。但由于最大竞争对手——大众汽车集团创下近10年来销量新低,丰田时隔4年重夺全球汽车销售冠军。

2013年以来,丰田与大众历年汽车销量对比 图片来源:彭博社

丰田得以在疫情重压下反超大众,主要得益于其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发挥。去年丰田在华共计销售汽车近18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一汽丰田全年销售80万辆,同比增长9%;广汽丰田全年销售76.5万辆,同比增长12%。今年1月,丰田中国销售汽车18.95万辆,同比大涨30.4%,再度创下在华月销量历史新高。

一汽丰田卡罗拉

然而,自去年下半年起爆发的汽车芯片供应危机,对包括丰田、大众在内的全球汽车巨头的生产均构成了威胁。据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预计,2021年芯片短缺将使全球汽车减产450万辆,占全球年产量的近5%。

另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目标包括丰田在内,至少已有5家日本车企受芯片短缺影响,减少了汽车产量。日本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报告称,预计芯片荒将导致日本车企减产约50万辆,占到全球减产总量的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在福岛发生地震后,日本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即于14日宣布其位于茨城的工厂停产检修,尽管该工厂已于16日恢复生产,但作为丰田汽车重要的芯片供应伙伴,瑞萨电子的任何变数对于深受芯片荒“折磨”的日本巨头而言都是雪上加霜。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瑞萨电子即宣布芯片产品涨价。

瑞萨电子宣布自2021年1月起芯片涨价

而此番地震影响国内半数生产线,则进一步为丰田新一年中的产销规划蒙上了阴影。2021年,丰田要想继续守住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并不容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丰田汽车 地震 福岛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