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曙光制动被曝11.4万项质检数据造假,但不会召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9 13:12

(文/潘昱辰 编辑/徐喆)

继制药巨头小林化工之后,一家由丰田汽车控股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再曝惊天造假丑闻。

2月16日,日本曙光制动工业株式会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日本国内工厂生产的产品中,有114327项质检数据存在造假行为,其中约有5000项没有达到与整车制造商约定的标准值。曙光制动最早的造假行为可追溯至2001年1月,时间跨度长达20年之久。

被曝造假的曙光制动工厂

曙光制动在公告中称,2019年11月,公司质量保障部门向董事长汇报时指出,公司下属的山形工厂在向客户提交的零件定期检查报告中,质检数值记载中存在不当行为。同年12月,曙光制动开启内部自查。2020年2月起,曙光制动将调查对象扩大至日本国内所有工厂。

2020年3月,又有客户指出曙光制动岩槻工厂制造的盘式刹车,其定期检查报告书中的数据存疑。在当月召开的董事会上,曙光制动成立了由4名外部律师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于2020年9月公布调查报告。

涉及质检数据造假的零部件

根据调查结果,曙光制动在定期报告的192213项数据中,存在不当行为的数据达114271项,占比达6成,其中有4931项没有达到与客户约定的标准值。

曙光制动公布数据造假行为的细节

调查报告指出,曙光制动出现造假的原因在于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和对品质、对检查数据的合规意识单薄等。曙光制动表示,已向日本国土交通省等主管部门提交了调查报告,并对董事长宫地康弘在内的全体执行董事和专职监事处以月薪10%的罚款,为期三个月。

截至目前,尚未有因数据造假引发的汽车人身伤亡事故报告。对于造假事件对公司业绩的直接影响,曙光制动表示尚未预计。

在2月16日举行的网络记者会上,曙光制动董事长宫地康弘鞠躬致歉称:“作为生产制动器这种事关汽车安全问题的企业,这样的行为(数据造假)是不能被允许的”。然而他表示,涉及质检数据造假的零部件均通过了产品出厂检查和整车企业的检查,产品性能不存在问题,因而曙光制动以及相关车企目前都没有召回的计划

曙光制动董事长宫地康弘(中)鞠躬致歉

这已经是日本制造业近期发生的第二起影响广泛的造假丑闻。此前日本制药巨头小林化工就因药物成分造假,导致服用药物的239名患者出现意识障碍、2人死亡,被勒令停业整顿116天。并且,小林化工的造假历史已经长达40年。

除曙光制动外,日本汽车工业的质量丑闻也时有发生。近年来最为臭名昭著的莫过于的高田死亡气囊事件,在10年间已经造成超过100人死伤,波及汽车多达1.2亿辆,并导致曾经的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制造商于2017年宣告破产。 直至今年2月18日,美国福特汽车还因高田气囊安全隐患召回了15.3万辆汽车。

高田气囊丑闻爆发后,董事长高田重久鞠躬致歉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此次曙光制动造假事件涉及的产品已供货至丰田、日产在内的多家日系车企。另据央视财经报道,曙光制动器日本总部负责人回应称,涉事零部件波及到10家日系车企,但无法公开具体企业名称。针对是否涉及中国市场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暂时无法确认涉事零部件组装成车后是否出口到海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是曙光制动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1%。但丰田汽车尚未对此事件进行回应。

目前,丰田汽车正因福岛海域地震关停了国内一半的生产线,严重影响了该公司的生产活动。与此同时,“芯片荒”引起的零部件短缺和成本上升,仍令包括丰田在内的汽车巨头如鲠在喉。而屡屡被曝光的造假事件,也对日本制造业的业绩和声誉构成了沉重打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日本制造 丰田汽车 曙光制动 高田气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