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节目中自称“冠军”,瓜子二手车和爱奇艺被判向人人车赔偿100万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22 17:15

2018年,瓜子二手车与爱奇艺达成合作,在爱奇艺自制节目《中国新说唱》中投放广告,宣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是“行业领军者”“冠军”,并使用“一路超前没得说”“对手总想超过”“冠军舍我其谁”等宣传用语。这些广告语引起了同为二手车交易平台的人人车的强烈不满。其后,北京人人车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人人车)将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北京)有限公司、金瓜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瓜子二手车)和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爱奇艺)一并告上法庭,除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立即停止以上宣传外,另请求判令三被告赔偿人人车经济损失2000万元,并请求判令三被告在官网显著位置持续120日发布赔礼道歉声明以及消除影响声明。

2020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认为涉案部分广告语构成虚假宣传,判令三被告赔偿人人车经济损失100万元,并自判决生效起在官方渠道连续三日刊登声明消除不良影响,人人车其他诉求被驳回。

2021年2月21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本案的一审民事判决书。

本案一审判决书

原告人人车公司诉称,车好多、金瓜子公司在爱奇艺自制节目《中国新说唱》中投放了含有虚假宣传内容的广告,宣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是“行业领军者”“冠军”,并使用“一路超前没得说”“对手总想超过”“冠军舍我其谁”等宣传用语;此外,车好多、金瓜子还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投放含有“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二手车行业领军者”的广告宣传语。车好多、金瓜子的上述行为属于为获取竞争优势,过分夸大自身实际水平,误导相关公众的虚假宣传,不仅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也不当减损了人人车的交易机会,给人人车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爱奇艺公司作为广告发布平台,在其自制节目中投放了涉案广告,与车好多、金瓜子构成共同侵权,请求法院判令三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瓜子二手车在爱奇艺《中国新说唱》节目中投放广告,令说唱选手使用“对手总想超过”等宣传用语

被告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共同辩称,瓜子二手车在《中国新说唱》节目中使用“冠军舍我其谁”“一路超前没得说”“对手总想超过”等用语,系属于节目表演的一部分,并非虚假宣传广告。其次,“领军”或“领军者”并非指代第一,而是某一行业中相对比较优秀的群体,不是一个特指概念。再次,公司已提交了大量证据表明瓜子二手车各项市场指标表现优异,属于行业内卓越群体,因此,车好多、金瓜子使用“领军”“领军者”不构成虚假宣传。人人车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人人车认为瓜子二手车在爱奇艺投放的广告语构成虚假宣传,侵害自身权益

被告爱奇艺公司辩称,爱奇艺与人人车之间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人人车向爱奇艺主张不正当竞争行为没有依据。其次,虚假宣传行为的法律后果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仅规定了行政责任,人人车据此向爱奇艺主张民事侵权责任没有依据。再次,人人车未提交任何证据证明其受到的经济损失或不良影响,且主张的赔偿数额过高。因此,请求法院驳回人人车的全部诉讼请求。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在线汉语辞海、在线汉语字典对“领军”的释义均为“率领军队,多比喻在某个行业或集体中起领头作用”。人人车公司、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均系二手车交易经纪服务的提供者,其提供服务的对象、方式、内容、范围均具有高度重合性,属于同业竞争者。爱奇艺公司虽然属于视频内容提供商,但在本案中,其作为广告平台发布者亦参与到被诉虚假宣传广告的投放中,其行为属于市场竞争行为,应当受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调整。

瓜子二手车自称“二手车行业领军者”

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本案被诉虚假宣传内容为“一路超前没得说”“对手总想超过”“行业领军配备冠军舍我其谁”以及“二手车行业领军者”等用语。结合被诉虚假用语所使用的语境来看“瓜子二手车 一路超前没得说 买家多 卖家多 对手总想超过……行业领军配备冠军舍我其谁”,很显然这段广告语所表达的意思是瓜子二手车在行业竞争中一路超前,超过了其他竞争者,其他竞争者均在竞争中处于落后状态,瓜子二手车处于冠军地位。上述广告宣传语使用了最高级、绝对性的表述,瓜子二手车宣称其为行业冠军或第一,其他竞争者均处于落后地位;尽管瓜子二手车占有一定市场并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尤其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较之其他竞争者确实具有一定优势,但在案证据均不足以证明其在二手车交易领域中整体处于第一或冠军地位。更何况,客观上说,某一企业通过改善经营管理,持续增加资本和科技投入,不断增强竞争优势,将在行业竞争中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但这种竞争地位在激烈的、此起彼伏的市场竞争中系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企业在某一方面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并不代表其整体在行业中超过了其他所有竞争者,位于行业冠军或第一地位。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上述宣传内容既无充分依据又与事实不符,其目的在于使消费者认为瓜子二手车是最好、最优的二手车交易平台,通过使用引人误解的宣传用语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从而获得更多交易机会,该行为扰乱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构成虚假宣传。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应当承担停止虚假宣传并承担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

爱奇艺自制节目《中国新说唱》

至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二手车行业领军者”的宣传用语,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瓜子二手车与人人车二手车交易平台同属于行业内优秀代表,各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一定竞争优势。另外,从“领军者”含义来看,是指在某个行业或集体中起领头作用,表明在某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或状态。在案证据显示在日常用语中,多将“领军者”指代行业中的优秀群体。因此,结合瓜子二手车平台的市场知名度、影响力、综合实力、业内竞争地位以及取得的社会荣誉,其作为二手车交易行业的优秀代表宣传“行业领军者”并非毫无事实依据;且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使用“领军者”宣传其行业领先地位,并未贬低或排除其他同业竞争者的竞争优势,消费者也不会基于对“领军者”字样的理解,而对瓜子二手车的市场竞争地位产生错误认识。因此,在案证据不足以证明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使用“行业领军者”广告用语为虚假宣传或导致消费者的误解。

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爱奇艺公司作为涉案广告的发布平台,应当对节目中的广告内容进行合理审查。爱奇艺公司作为从事广告发布的专门平台,应当知道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投放的广告内容缺乏充分依据极易造成消费者的误解,其仍为获取商业利益而发布了涉案广告,与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共同实施了涉案虚假宣传行为。爱奇艺公司应当就该行为承担停止宣传、赔偿损失、消除影响的连带责任。

至于经济损失的具体赔偿数额,人人车公司未举证证明其因涉案虚假宣传行为受到的损失以及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爱奇艺公司的非法获利,故其主张的赔偿数额缺乏充分的事实依据。至于赔礼道歉及消除影响的法律责任,本案不涉及人身性权利,故人人车公司主张赔礼道歉于法无据。故判令车好多公司、金瓜子公司在其微博、微信号以及官网中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爱奇艺公司在其官网中发布声明消除影响。

综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令车好多、金瓜子、爱奇艺三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涉案虚假宣传的行为,并向人人车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此外,车好多、金瓜子、爱奇艺自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需履行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新浪微博、微信号、爱奇艺官网中连续三日刊登声明的义务,以消除涉案虚假宣传行为对人人车的不良影响。人人车的其他诉求被驳回。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注意到,早在2018年9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便因本案相关广告涉嫌虚假宣传发布裁定书,要求瓜子二手车及爱奇艺立即停止投放、使用和传播相关涉案广告语。同年11月,瓜子二手车因“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等宣传语缺乏事实依据,被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处以1250万元的罚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瓜子二手车 人人车 虚假宣传 爱奇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