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两会 | 新能源汽车天然适应农村市场,小康股份张兴海两会提案获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4 06:45

进入三月,全国又进入了“两会时间”。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汽车产业的提案议案很多都在程度上明确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前瞻、规划,以及相关政策的“更新换代”。

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公布了《关于确保国家数据安全,支持自主移动互联终端即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增程式电动汽车免征消费税的建议》、《关于金融支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等建议。

其中,《关于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建议关注度最高。

新能源汽车天然适应农村市场

从2010年开始,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开始飞速增长。如今,国内每一年的汽车销量都是稳居全球第一,全国范围内已有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

我国正处在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角色转换关键阶段。

新能源汽车领域,据工信部3月份公布的最新数据,去年全年增速达到了10.9%,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超过550万辆。随着产业发展不断向前,这一趋势将成为未来的常态。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分布呈现出极不均衡的特点,在一线城市以下的市场中,新能源车推广阻力逐级加大。

从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购买用户地区分布情况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购买用户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超八成。其中一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46%,二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37%。此外三四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11%,四线城市以下购买用户占比6%。

由此可见,中国新能源汽车有着广阔的下沉市场,未来发展态势向好。

深入分析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分布不均衡的原因十分复杂。首先,发达城市及区域的政策严格、补贴规范,新能源汽车设施建设速度较快,售后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相对完善,且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需求刚性普遍偏高。

而在更广泛的后级市场则缺乏以上条件。但同时,这些市场也具有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的独特优势。如这些区域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的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在家庭充电设施的完善方便十分便利,考虑到他们绝大多数的出行工况,新能源汽车产品具有对该市场的天然适应性。

张兴海表示,目前农村道路上载客、拉货的主要都是面包车、老旧柴油货车、三轮车甚至摩托车,尾气弥漫、噪音刺耳,既不安全,也不环保。破坏了美丽乡村的一方宁静,与绿水青山、生态宜居格格不入。

因此,张兴海建议美丽乡村道路上运行的应该是绿色环保、安全的汽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

1、是政策引导、支持,让农村用户买得起、用得起电动汽车

加大农村用户购买电动乘用车及电动商用车的补贴力度,鼓励汽车厂家针对性地生产农村市场电动汽车产品。在充电设施不健全的情况下,家庭电路220V可进行慢充。鉴于农村使用条件,建议主要推广有电充电无电加油、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电动汽车。

2、是加速淘汰乡村不环保不安全车辆

相关部门协调出台关于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的规定,加速淘汰老旧柴油货车、三轮车及其他不安全车辆,并在有条件的乡村加快推进充电桩设施等方面建设。

责任编辑:娄兵
小康 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