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新能源开局首战,聚焦优质产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2 15:32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汽车市场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压,并在下半年迎来了长足的发展。不过,中国汽车产业客观上仍然经历了连续三年的负增长。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市场乘用车的销量比2017年的2469.91万辆减少457.54万辆,累计下降18.52%。

一方面是汽车销量持续减少,然而另一面,汽车制造商仍在继续增加产能。乘联会数据显示,我国乘用车总体产能利用率已从2017年的66.55%降低至2020年的48.45%,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区间。

结构性产能过剩是市场化的充分体现

据乘联会统计,2020年全国乘用车生产企业多达122家,但年销量大于60万辆的企业仅有16家,它们的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80%,合计产能占总产能的近50%,平均产能利用率达到79.85%;

相反,有多达47家企业的年销量少于5万辆,其销量只占总数的3%,但产能却占据总数的20%,其平均产能利用率只有区区7.53%。

此外,在如此众多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中,仅有6家企业的产能利用率高于100%;5家企业产能利用率在80%-100%之间;10家企业产能利用率在60%-80%之间;其余绝大多数企业出现产能过剩甚至严重过剩。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我国也正处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型阶段。乘联会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数量过多、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有着巨大增量空间。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

当然,如何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由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仍是产业链上下着力解决的核心问题。正所谓“退潮后方能看清谁在裸泳”,在补贴逐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车企产品的品质和销量同样存在云泥之别。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在中国独资建厂生产以来,市场表现强势,去年累计销售超过13万辆Model 3。不过在这条大鲶鱼的冲击下,仍有更多的国内消费者选择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如蔚来、小鹏、威马等。

据统计,2020年新势力头部企业销量的平均增幅达到150%,远远超过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平均增幅。以威马汽车为例,在过去的2020年,该公司共计销售汽车2.25万辆,其中第四季度销量达8609辆,创历史新高。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传统车企生产的新能源车,销量却出现了大幅滑坡。例如,一度作为国内电动车企领头羊的北汽新能源,去年累计销量同比大跌82.79%。

新势力头部企业与传统车企表现出的冷热不均,再度反映了产品品质之于终端市场的吸引力:

有能力生产优质产品的企业,往往具备深厚的正向技术研发实力、智能制造能力以及直击消费痛点的核心竞争力;而此前一些传统车企生产的低速电动车或“油改电”汽车,产品力相对低下,一旦失去政策扶持,市场需求便会迅速下降。

优质产能短期内仍将稀缺

显然,中国新能源汽车要实现由大变强的变革,离不开能够生产优质产品的企业。与这部分产品相对应的则是更为稀缺的优质产能,相关企业自然需要提前布局和相关政策引导扶持。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在华销量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建上海超级工厂并增加产能的原因。而优质产能基础,则能够进一步推动新势力头部企业的高速发展,形成正循环。

对于成立时间不长的新能源造车企业而言,目前主要通过传统车企代工以及自建工厂两种方式生产汽车。两种模式可谓各有利弊。

相比之下,传统车企代工有助于消化部分燃油车企的过剩产能,但不利于新势力成长为独立的企业;自建工厂则免去了被代工方“卡脖”的各种风险,同时能够自控供应链,确保产品质量和品质。同样以威马为例。该公司是在造车新势力中,为数不多品牌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自建生产基地的规划的企业。

判定优质产能,除了市场表现作为参考外,生产制造的硬件条件也非常重要。如今生产正进入工业4.0时代。工业4.0以大数据为基础,辅以人工智能AI技术,推动了汽车行业的思考与变革,让厂商开始重新探索商业模式。

威马汽车制造基地在规划之初,即以工业4.0标准建设,并采用C2M客制化生产模式。例如,威马温州基地围绕“ 智能化、自动化、质量保证体系” 三大核心,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零部件柔性化配套、自动驾驶试验四大功能于一身,其数字化投入占工厂总投入的10%。而在去年1月竣工的黄冈基地同样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主线自动化率达到100%。

此外,在对自身品牌与产品的定位上,威马主要聚焦于25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与高端市场相比,该市场主要面向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00后”年轻群体,占据消费群体的最主流。

随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对于优质产能的需求将更加明显,扶持和培育优质企业,对产能的结构性调整势在必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产能 威马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