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可靠无小事,汉的高品质如何炼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2 16:38

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轿车,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汉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万辆,并成为C级轿车市场首个月销过万的中国汽车品牌。从销量角度来看,汉无疑是一款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但如何定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好车,却需要通过硬实力来验证。

对此,今年3月,比亚迪举办“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的活动,邀请全国媒体验证包括汉在内的比亚迪全系车型的真实产品力。

一般车企,总把光鲜亮丽的新车展现给外界,比亚迪却另辟蹊径,展现在公众面前的是试验报废车。

实际上,只有通过每辆历经“千锤百炼”的试验报废车,才能够真正看到一家车企的品质标准和用心。

据悉,早在车型定义阶段,比亚迪的工程师就会根据“LACU策略”,将主要指标拆为十几条,对整车性能进行逐条定义。以汉为例,其安全性能就被定义为“L”级别,即要达到“行业领导地位”。(LACU策略-L:Leading 行业领导地位;A:Among  行业领先地位;C:Competitive 行业内具备竞争力 ;U:Uncompetitive 行业内不具备竞争力)

在汉车型的开发过程中,比亚迪针对安全性进行了大量仿真设计,通过数学模型来模拟整车、系统、子系统及零部件在发生碰撞时的被动安全性,并根据实验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不断优化,最终达到“L”级别的设计预期。

为了达到策划时定义的安全水准,汉采用了高安全车身,其中军工级别的热成型钢用料达43处,白车身热成型钢材使用量达97kg,在中国品牌量产轿车中排名第一,且用量是第二名的近2倍。

同时,为测试车身的真实安全性能,比亚迪斥巨资建造了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法规试验要求及C-NCAP评价试验要求的整车碰撞实验室,并在相关标准的基础上,设计了更多实验方法和手段。

以汉为例,在新车上市前,除了进行正面、侧面、追尾等常见的碰撞测试之外,还针对路面交通的复杂性和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更严苛、更复杂的安全测试,如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最大限度保障用户在极端交通事故中的生命安全。

比亚迪还采用了高于行业标准的假人使用数量,拥有不同年龄、性别完备的假人家族,假人陈列室温度需控制在20度-22度,耗资高达几千万,可以最大限度还原真实车主及车内不同座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坐姿乘客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真实状况,以确保更完备的安全保护方案。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路况、天气温度、环境湿度等千差万别。为还原每一位用户的真实用车场景,比亚迪采集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路况数据、温度数据、湿度数据等真实数据,模拟各种极限场景下的试验。

按照行业标准,15万公里的整车寿命足以覆盖90%的用户需求,市场上大部分高档车的设计寿命是30万公里。但汉车型整车寿命目标定为6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级高档车型多了一倍。

比亚迪不仅满足于“实车道路测试”的强度和精度,还采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高精尖测试设备,“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就是其中最严苛的一环,可还原用户可能遇到的95%路况。相比之下,大多数品牌使用的4立柱试验台顶多还原70%。汉试验车会在台架上持续颠簸45个日日夜夜,这样的试验要做3轮,相当于汉在实车测试路面上驶过10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类车型测试量的3倍还多。

相比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对于“三高环境”的耐受力更为敏感。为此,比亚迪汉在严苛极端的环境中完成了“三高”测试,不仅承受温度覆盖-40℃-80℃各种场景的环境仓实验测试,还通过车队自驾方式,从海南、牙克石到吐鲁番等地远途测试车辆性能,并在沿途测试充电设施的适配程度。

充电桩的适配性是很多用户头疼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的充电桩种类繁多,规格差别大,甚至电压都不同,极大限制了电动汽车的使用范围。为解决这种痛点,比亚迪的充电桩适配测试小组常年在全国各地进行点对点的测试调配,以适配更好的升压充电技术,对于即将淘汰的老桩也不放过,从而保障了旗下车款的适配性和充电效率。

不断追求更严苛的标准,背后是比亚迪精益求精的工程师文化回顾历史也可以看到:2009年,比亚迪e6完成国内纯电动车首撞;2011年,比亚迪S6成为中国第一款获得五星标准的国产SUV车型;2013年起,比亚迪每年至少有一款车型被选中并取得五星成绩……由此可见,汉的安全品质是建立在不断积累过程之上的。

与此同时,比亚迪也积极参与推动国家相关安全法规标准逐步完善。预计2022年,中国的汽车安全标准将成为全球最为严苛的标准,这其中自然也离不开比亚迪的作为。

责任编辑:潘昱辰
比亚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