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ekr登场,“极氪”出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5 12:32

【导读】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头羊,吉利在新能源车市场显得有些式微。这对于目前已经身为自主品牌排头兵的吉利而言,多少有些不能容忍。如今,极氪来了,这个被吉利给予厚望的新生儿能弥补此前的遗憾吗?

文/尉迟

3月23日,吉利汽车发布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吉利汽车实现全年累计销量超132万辆,连续四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营业收入921亿人民币,净利润55.7亿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55.3亿人民币,期末现金余额190亿。

不过,引起大家关注的不是这份令吉利财务部门心满意足的业绩报告,而是另一件事:吉利宣布极氪公司成立。

极氪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新公司计划现金注资20亿人民币,李书福亲任公司董事长,安聪慧任CEO。

吉利汽车表示,极氪将秉承开放、融合、共创的理念,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实现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创造极致的科技潮流体验。

除了充分发挥吉利汽车长期积累的专业能力和体系化优势,以及打造智能化软硬件自研能力外,极氪还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等。

抛开这些官方说辞,发布极氪品牌的目的并不难理解。

随着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风生水起,东风岚图、北汽极狐、上汽智己、长城沙龙等国产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先后问世,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龙头,吉利不能继续在这个细分市场庸碌下去。

亡羊补

在国内,吉利是较早进行新能源战略布局的车企之一。早在2015年,李书福就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计划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车销量占比35%。

不过遗憾的是,这个远大目标最终以失败告终。2020年,吉利的新能源车销量为6.8万辆,仅占全年总量132万辆的5.15%。而另一边,自主双雄之一的长城汽车仅欧拉单品牌的销量就达到了5.63万辆。

尽管2019年4月,吉利在新加坡高调发布了几何品牌,推出了几何C、几何A等多款产品,但这个品牌显然没能达成吉利汽车的期望,市场表现惨不忍睹。

2020年,几何全品牌的累计销量只有10328辆,不及特斯拉一个月的表现。隶属于沃尔沃的高端纯电动车品牌Polestar就更不用说了,基本没有存在感。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新能源车零售销量排名中,长城欧拉、广汽埃安、奇瑞、比亚迪等都榜上有名,但吉利旗下无一车型上榜。

新能源车失利,也让吉利汽车在资本市场遭受打击。从今年1月份国内车企市值座次来看,比亚迪、蔚来位列冠亚军,长城汽车也跻身前三之列,而吉利汽车却只能屈居第七,甚至不如小鹏。对于这家矢志问鼎全球的车企来说,着实是个巨大的刺激。

主打高端智能电动车,对标特斯

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CEO安聪慧曾坦言,“几何品牌并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没有抓住这两年市场主流或者相对比较大的市场机会。”

不过,安聪慧也强调,这并不代表几何的产品未来没有竞争力。“对于几何品牌,吉利不会放弃,几何新的产品也会出来。去年开始,几何已经在‘浩瀚’架构上开发新的车型,吉利未来还会针对几何品牌有进一步的规划。”

极氪到来以后,将和几何品牌形成差异化组合,前者主攻高端豪华、潮流科技品牌,对标特斯拉、蔚来、智己、岚图等;后者聚焦大众市场,主攻中档平民化车型。此外,不排除还会针对出行市场推出专属打造的产品。

安聪慧介绍,极氪品牌的发布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5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划,目前宁波杭州湾的全新工厂已经建好,围绕智能纯电的产业链、生态圈也已经全面完成。

4月15日,极氪将在新工厂举行品牌发布会;4月19日的上海车展,极氪会以独立展台参展并开启新车预订;9月份将开始进行产品交付。

极氪的首款车型基于SEA 浩瀚架构打造,纯电续航达700公里,还能保障动力电池20万公里内无衰减。浩瀚架构支持A级到E级车的开发,可以将软件开发周期缩短50%,拥有整车智能开发系统,可以在2025年之前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与造车新势力相比,极氪至少有四大优势:一、浩瀚架构的技术领先性;二,吉利作为百万辆级的车企,引进了许多世界顶级供应商,以规模优势大幅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李书福亲任董事长,安聪慧任CEO,可以调动整个集团的资源全力配合极氪汽车的发展;四,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在制造与品控层面更加一丝不苟。

重新规划后,吉利汽车已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吉利和领克主攻新能源汽车的节能、插混、混动领域,属于“蓝色吉利行动一”,这部分中,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占90%,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占10%;几何与极氪则属于“蓝色吉利行动二”,正面参与未来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当前,特斯拉正风起云涌,大众也来势汹汹,蔚来、小鹏、理想已经逐渐站稳了脚跟,广汽埃安实现独立,极狐、岚图的首款新车都已上市,智己汽车也揭开了神秘面纱,长城的沙龙智行,长安、比亚迪的高端项目都浮出了水面。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时间已经十分紧迫。

问鼎全球的路上,克和极氪将充当主力

十几年前李书福就曾断言,“未来全球只有2~3家车企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所以,吉利与大众、通用等跨国车企之间的正面角逐,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这些年,吉利通过对沃尔沃、宝腾、路特斯等的收购,逐渐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国际车企集团,在全球三大洲(北美、欧洲、亚洲)布局了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整车工厂及发动机工厂,并设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与五大造型设计中心,设计人员2万多人,研发体系十分强大。

不过,这些优势都集中于燃油车领域,在汽车工业向智能化、电气化转型的关键当口,以及吉利汽车迈向全球化的路上,迫切需要一张能够拿得出手的新能源王牌,这是极氪诞生的战略意义。

在电动汽车市场,蔚来汽车的规模虽然与传统燃油车企业无法匹敌,但其在售车型定价已经超过了国内绝大多数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尤其是特斯拉的上海工厂开足马力之后,决心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再也不想步入“甘居人后”的旧路,尤其是志向高远的吉利。

也许极氪的销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超越特斯拉,但一个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对于吉利而言,正犹如雷克萨斯之于丰田,奥迪之于大众。

责任编辑:潘昱辰
吉利汽车 领克 极氪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